互金行业迎来金融科技热潮

2017年04月25日 00:56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晨报记者 李 锐(基金主笔)

  就从今年以来,互金行业面临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而合规与转型是整个行业最为迫切的问题。就从今年初开始,金融科技成为行业聚焦的热点话题,而这也是业内公认的合规方向之一。那么,金融科技到底是啥?

  金融科技最大的应用场景在中国

  对此,乐视金融CEO王永利日前在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成立大会上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与核心,同时也是风险大,监管严的重要领域。这也因此成为信息化互联网新技术,实现最大功能变革最重要的冲击领域。因此有人提出金融科技的概念,意在指明方向,引导新技术,更多的面向金融领域进行研发和应用,同时推动金融的变革和创新。

  必须指出的是,金融科技的核心要义,是金融将成为新科技研发和应用及其重要的领域,但是真正要将科技应用到金融领域,促进金融创新和更好的发展,前提是必须准确把握金融的本质和发展规律,明确和坚守金融的底线和基本规则。这就需要金融专业人才和技术专家密切结合。

  互联网等新技术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和发展也必将有利地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依然在美国人手上,但是互联网的应用最大的场景在中国。

  人类社会正在迈入信息化互联网时代,金融正是新技术应用最重要的领域,中国互联网应用方面潜力巨大,金融科技必将推动中国金融发生深刻变革,现在是金融科技发展和应用最好的时代,也是充满挑战的时代。

  金融科技创新离不开监管

  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指出,监管和法律是金融科技落地的核心。我国的法律包容性和监管者的包容性,在全球来看是比较高的。我们知道英国有砂箱机制,监管沙箱(Sandbox)以实验的方式,创造了一个“安全区域”(safe   place),适当放松参与实验的创新产品和服务的监管约束,激发创新活力。其实中国正是全球最大的“砂箱”。近两年金融创新面临的监管环境是比较宽松的,给了中国金融科技赶超世界、换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

  个人征信是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征信领域特别需要金融科技,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个人进行画像。征信机构现在就像我们国家高速公路、高铁一样,还有很多领域没有实现覆盖。因此我个人认为应该尽可能让有能力的机构,率先拿到牌照,把基础设施铺建起来。

  在金融科技时代,金融监管急需理论的重构和技术的提升,最近的新趋势是“Regtech”,用科技来武装监管,用来应对FinTech。所以,未来的趋势是技术驱动型、数字驱动型的监管,并且由被动型监管变成主动型监管,甚至达到实时、动态的新监管模式,让监管和市场融为一体。

  兼并、重组助力互金转型

  4月21日,由嘉兴市南湖区管理委员会和阿里巴巴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联合发起的筹备资本对接活动在南湖基金小镇顺利召开。多家意向并购、重组的电商企业与并购基金机构和上市公司方在“小镇客厅”展开了资本并购的交流活动。

  此次对接会的召开以当今中国的宏观经济角度为立足点。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加速期,宏观经济探底,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互联网金融产业包括电商市场与资本市场得到快速发展,电商平台商家和服务商对资本的需求正越来越旺盛。如何获得资本的资金支持是电商们关注的重点,并购、上市、重组等成为电商们融资的首选,阿里巴巴协助商家上市办公室也正是由此而设立的。

  那么如何去做产业的兼并、整合?并购基金和上市公司无疑是最好的资本对接平台。以史为鉴,从美国历史上所掀起的五次并购潮来看,并购基金是美国并购活动中最重要的推动者,外部资金利用的充分性和金融创新性是其最大优势。

  南湖基金小镇作为此次会议的主要承办方,目前已引进了3000多家投资基金企业,资金规模超5000亿元。南湖基金小镇也推出“投融圈小镇”服务,帮助入驻企业进行投融资的对接,截至2017年4月中旬,在投融圈上共有各类融资项目733个,线上投融资会员1261人,帮助33家企业完成了42.13亿融资。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小镇已帮助浙江省内100多家企业获得200多亿投资,嘉兴市50多家企业获得超100亿投资,是全国“造血”实体经济最多的股权投资基金小镇。

  不论是体量足够大的阿里,还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递行业,又或者是监管趋严的互联网金融业,未来的并购将更加频繁,成为短期内的一种社会现象。“新常态”下的企业转型升级关键在“新”。未来,南湖基金小镇将不断开展类似资本对接会议,搭建更新思路、融通资本、合作创新的服务平台,进一步释放投资创新活力,助推企业健康可持续成长。

  华夏信财资金存管有望上线

  4月19日,华夏信财正式与平安银行签署网络借贷资金存管协议,协议内容约定华夏信财将使用平安银行推出的“存管家”产品对所属网络借贷业务进行全面深入的银行存管,双方存管系统对接预计将于今年7月上线。

  就在今年三月初,平安银行发布《平安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管理办法》,对网贷平台的准入调至14项准入标准,涉及平台背景、业务经营情况、平台人员构成及其他业务资料和各项资质认证等。面对市场风险及监管政策,平安银行网贷存管工作的推进积极审慎,也因此其专门针对网贷行业资金存管业务推出的“存管家”产品备受关注。

  华夏信财总裁李彬表示:“华夏信财很高兴能成为首批与平安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合作的公司。众所周知,平安银行对信息科技的投入巨大,我们在和平安银行的合作过程中,全方位感受到了他们的专业与高效。此次合作的达成,不仅是顺应监管要求和市场规律,更能真正提升客户体验,我们将携手平安银行助力中国普惠金融事业的合规发展。”

  据悉,银监会于今年2月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应遵循的基本规则和实施标准,鼓励网贷机构与商业银行按照平等自愿、互利互惠的市场化原则开展业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