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亿美元投资转转 角力闲置二手市场

2017年04月24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赵娜 北京报道

  在巨大潜在市场的诱惑下,腾讯与58旗下的转转与阿里旗下的闲鱼等,都在闲置二手交易领域加大力度布局,未来谁将笑到最后,一切还不得而知。

  4月18日,58同城宣布与腾讯达成最终协议,腾讯将向58集团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投资2亿美元并逐步打通双方资源促进转转发展。

  “接受腾讯的融资,主要是从业务本身的发展考虑。58集团当然可以把转转做得不错,但是要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更高的业务覆盖率,我们觉得腾讯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4月19日,58集团高级副总裁、转转CEO黄炜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转转是58集团孵化的二手交易平台,成立于2015年11月;2016年,58同城二手频道、赶集跳蚤市场业务划归到转转公司。

  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转转的活跃用户数、启动次数、使用市场均连续三个月稳步上升。其中,2017年3月的活跃用户数超过834万,环比增幅近17%。

  除了转转的独立App,转转的业务还包括58和赶集的二手频道。黄炜介绍,转转整体的平均每月交易额接近20亿元,交易额每月复合增速超过25%。

  借势58、腾讯

  转转在成立之初即被58集团CEO姚劲波寄予厚望。他在转转成立时公开表示:“做二手闲置交易,除了生意上的机会之外,对我们有着另一个层面的意义。比如它能连接人和人,对用户能有一些 ‘感性’ 层面的影响。再比如,它有机会帮助中国进入一个更循环更环保的社会。”

  姚劲波认为,转转是一个有机会承载、嫁接58赶集所有业务的底层用户平台。

  而从腾讯的业务出发,转转作为一个二手交易工具,也具有更多财务回报以外的价值。

  “现在腾讯投资转转来做这件事,是希望转转成为腾讯的‘集市’。所以我认为此次的这个合作不是入口这个层面的合作,更多是业务的交融,是我们同样对一件事情的共同的认可。”黄炜说。

  2016年,Facebook推出Marketplace(“集市”)功能,允许用户在其社交平台上购买和销售物品。Facebook方面表示,许多用户在Facebook上通过另一种方式相互连接:相互买卖物品。这种买卖行为最初出现在Facebook群组中。

  据介绍,转转将和腾讯成立一个团队,进行腾讯内部资源和转转的对接。

  “未来的转转会跟腾讯的这些社区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腾讯社区里面非常好用的交易工具。”黄炜分析,中国二手交易的移动化比例不足10%。除在线下场景发生的二手交易外,还有大量的交易通过小区的QQ群和微信群,以及兴趣QQ群等方式进行。这些发生在QQ群和微信群中的二手交易,将有望通过转转完成。

  深耕垂直领域

  “我们认为这个市场无穷大,但是为什么还没有像共享单车一样爆发?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是有很多人仍然有担心、不敢卖。就这一点其实转转还要下很多功夫。”黄炜说。

  转转解决信任问题的路径是通过把非标的闲置二手交易品进行一定程度的标准化,来降低用户沟通成本和心理担忧成本。

  据了解,在交易保障环节,转转创建之初即引入了微信社交关系,试图通过熟人关系加强用户之前的信任,同时引入芝麻信用作为个人征信保障。

  针对二手手机交易,转转设立了“转转优品”自营业务,同时为C2C交易提供平台验机与验机质保等服务,以解决二手3C的交易信任问题;在大家电领域,转转联合海尔与58速运,协力解决闲置大家电交易中的各项痛点;母婴用品方面,通过建立真实妈妈的社群,避免来自商家的干扰。

  在手机交易之外,转转还将在哪些产品上执行“优品”策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转转优品服务将逐步从手机品类拓展到包括3C领域的更多品类。

  另据了解,转转团队曾经探索在轻奢等品类探索类似“转转优品验机”的服务,但因没有找到有效的鉴别手段,一直未有推出相关服务。“如果哪天找到一个方法,或者是找到一家合作方一起做这个事情,我们很愿意做。”黄炜表示。

  闲置二手的大市场

  姚劲波指出,中国的二手交易市场虽然还处在初期阶段,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众对于二手交易接受度的不断提升,为二手交易市场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

  “中国二手市场发展序幕刚刚打开,转转希望能为用户和市场提供新的价值,努力建设一个更信任更真实的C2C交易环境。” 黄炜说。

  清科创投执行董事王钊告诉记者,闲置二手的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新一代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购买力等因素带来的巨大市场潜力吸引了创业团队的加入。

  “市场足够大,即使凭借单品形式的细分品类也能撑起一个体量足够大的公司,更不用说覆盖多品类在内的二手平台。”王钊说,闲置二手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也因此吸引了投资方的关注。

  黄炜指出,在物品的生命周期里,如果除了易消耗品都要能够被转卖,这将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二手领域会产生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如果按照估值或者是按照交易规模来讲,可能会在整个的中国的电商里面排名第二。 ”(编辑 林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