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ofo张巳丁:有创始人被架空?团队很团结

2017年04月23日 17:3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消息,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河南郑州举行。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受邀出席,并在论坛间隙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他对外界关心的共享单车指导意见以及几名联合创始人关系等问题做了回应。

  要销毁传统锁ofo?

  有些企业花太多精力研究锁,本末倒置

  近日,北京市就《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对共享单车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控制数量,有序停放,安装卫星定位,资金由人民银行监管等。

  值得关注的是,“安装卫星定位”的要求或许将对ofo造成致命一击。这意味着,若该征求意见实施,目前未安装卫星定位将无法正常上路。

  张巳丁表示,目前市面上确实存在着传统锁小黄车,但公司不会对这些车辆进行召回,而是采用换锁的方式进行更新迭代,即传统锁更换为电子锁,目前换锁工作正在进行中。此外,在北京和上海等城市,新投放的车辆也都采用了具备GPS功能的电子锁。

  实际上,ofo传统锁车辆一直被共享单车其他企业揶揄。其主要竞争对手摩拜单车就在《指导意见》发布后作出回应:强烈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在摩拜单车一周年之际,这位竞争对手特意做出海报调戏ofo,称“下次碰见你,机械锁换个密码好吗”。

  对此,张巳丁强调,传统锁和电子锁各有利弊,要客观看待该问题。目前有些共享单车企业将太多精力放在锁的研究上,忽略了车体的研究,降低了骑行体验,属本末倒置的行为。

  未签TS涉融资作假?

  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真实,数额不小

  昨天上午,ofo突然宣布与蚂蚁金服战略投资,但并未涉及具体金额。

  而有业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ofo在此时发布消息,目的是给摩拜单车一周年“捣捣乱”,在关注度上抢占先机,ofo甚至没有签订TS(风险投资协议),故不敢公布金额。

  对于ofo融资上的质疑也并非首次。实际上,ofo在上一次宣布融资结束后,摩拜的资方便在朋友圈发声,称ofo此轮融资多为老股东“再顶一下”,还质疑融资金额远远低于4.5亿美元。

  此外,这次投资“大新闻”未召开发布会,也与该公司的“套路”不符。

  张巳丁回应称,蚂蚁金服的投资真实且金额不少,但具体数额暂不能公布。ofo与蚂蚁金服的合作是多方面的,在此前就展开过合作,包括凭借芝麻信用可帮助解锁车辆等。未来双方还将在玩法上有所创新,比如将对故意损坏小黄车的用户进行惩罚,这类用户也将受到牵连惩罚,比如在买房买车上的贷款上会受到影响等,这些都是在与蚂蚁金服合作后逐步实现。

  在本月初的IT领袖峰会上,ofo创始人戴威向新浪科技表示,ofo将很快会接入滴滴。张巳丁称,具体接入时间未定,但和滴滴的玩法以及产品上会有更多合作。

  损坏率高质量不好?

  有人在恶意破坏,涉及人性善与恶

  面对越来越多的小黄车损坏情况。这位年轻的联合创始人回应道,小黄车的损坏率高涉及到人性的善与恶。据他了解,社会上小部分人群在恶意破坏车辆,从公司层面只能用技术手段去优化产品。虽然破坏依然存在,但同时也有人站出来去制止,这些人推动了共享单车的发展。此外,还需要政府的支持与引导,以及宣传教育的跟进等。

  谈行业竞争

  已是第一,与其往后看不如向前冲

  据新浪科技了解,此前全国共享单车企业共30余家,今年以来该数字有所减少,整个行业正呈现两头分化态势。就北京地区而言,主战场上以“橙黄蓝”为主,其他颜色已不多见。

  张巳丁认为市场竞争并非坏事,他说目前ofo已是行业第一,“与其回头看不如向前冲”。就他自己而言,此前也未与摩拜单车的高层互动,这个行业发展太快,现在还没进入半场,现在论输赢或谈格局还为时过早。“这个行业用户是用脚来投票的!谁的产品足够好,谁就有竞争力。”

  谈内部架构

  联合创始人无明确分工,不存在架空

  此前有消息称,ofo虽然有6位创始人,但目前站在台面上的均为戴威,其他5人有“名存实亡”之嫌。张巳丁表示,几个创始人无明确分工,“企业需要我们去哪里,我们就去哪里开阔”,几人均是同学,相互熟悉,也在北大经历过很多有趣的事情。现在大家作为公司的管理者,还经常聚在一起骑车,相互间很团结,所以根本不存在有创始人被架空的情况。(韩大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