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倡导新型政商关系:依法纳税就是最好的“行贿”

2017年04月23日 16:3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马云马云

  新浪科技讯 4月23日下午消息,2017绿公司年会今日举行闭幕大会,绿公司年会发起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应邀做开场演讲,他集中围绕“新型政商关系”,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马云称,绿公司创办10年以来,今年增加了“新型政商关系”作为新议题,把打造新型政商关系作为企业家论坛话题去探讨。

  这位绿公司年会发起人认为是时候了。

  一方面,在十八大反腐以后,政商关系发生变化,整个形势更加明朗和健康。

  另一方面,新兴政商关系呼之欲出。“以前企业怕见政府官员,现在官员也怕见企业,这都不对,应该清清白白发展新型政商关系。”

  马云指出,新型政商关系应该是各司其职相互补充。企业方面,最大限度发挥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创造性和能动性,政府则打造良好的环境。

  这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还表示,未来无论是扶贫还是脱贫,企业的责任都会越来越重,特别是脱贫方面,企业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他还倡导企业除了智商和情商,还应该有“爱商”,即要有社会责任和担当。

  最后,马云称十八大以来,政府做了两个理想主义的事情,一是反腐,二是扶贫。这为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奠定了基础,而对企业来说,坚持新型政商关系,就是要坚持不行贿。

  “依法纳税就是给政府最好的‘行贿’。”马云说。(李根)

  以下为马云演讲实录:

  尊敬的王副省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河南的地市领导,局厅领导,各位创业者大家好!

  感谢河南省委政府给绿公司提供了这么一个良好的平台,感谢来自加拿大、印度、爱尔兰、日本的部长和大使们,特别是刚才加拿大部长的热情洋溢的讲话,让我们备受感动。

  谢谢大家的加入,今天还有一百多个企业家是从国外赶回来的,因为中企俱乐部一个重要的宗旨,就是是参与促进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贸易和经济的发展。

  这次走进河南是两个4万亿的结合,王副省长讲河南GDP是4万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的每年年销售额也是4万亿,但我估计没有把阿里巴巴加进去。

  从历史上来讲,河南是中华文明的祖宗,从地理来讲河南是中心,中原也是中土,中国的中讲的可能就是河南这个地方。我们以前读的《春秋战国》搞了半天几乎大部分,所谓那时候国家的历史都在河南境内。一千多年的以前的古代一半是河南,刚才马魏华说他是河南人,其实我觉得绝大部分是河南人,我自己跟河南的关系也好,没有南宋在20万的开封郑州的人到杭州,就不可能有我们,我自己觉得,我能够长成这样肯定和河南是有关系的。

  河南不仅是当时的政治中心,也是中国商人、商品、商业文明的发源地。据说,第一个有记载的商人就是从商丘走出来的,是牵着牛去卖货。最出名的大商人范蠡是河南人,我一直以为他是浙商的,有一点没搞错他娶了浙江美女西施。最早提出的重商理论的桑弘羊,也是河南人。所以我自己觉得河南作为中原地区,我们这次来开会,在开会之前,什么叫绿色公司年会?几年前跟吴大使一起讨论,这个国家经济持久发展,首先企业要持久发展,企业要持久发展首先要讲究是绿色发展,也就是可持续发展。如果我们内心不是绿色的,我们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是绿色的,我们对外部的环境的建设不是绿色的,我不相信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社会,我们的企业能够可持久发展。

  今天我们在河南的会议上,要提出一个重要的绿色公司年会经过十年提出重要议题,就是我们要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过去仕农工商,商总是排在最后,大家觉得商“无商不奸”,大家最觉得商对社会贡献是最少的。我以前当了六年大学老师,出来做商人之前我也认为我完全看不起商人,但是做了将近18年的企业商人以后,我以自己是商人而感到骄傲。

  另外一点,在反腐之前政商关系,我觉得商人和政府官员走的太近了,所以大家那时候觉得也会今天出现以《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电视剧、小说出来。但是反腐以后,政商之间又走上另外一个决断,政府怕商人,商人也怕见政府官员,这也不对。我自己这么觉得,习主席给整个政商关系的定义就是清清,清清关系就是说得清的关系,要清清白白,但也需要亲亲热热,拉开距离对这个社会并没有什么好处。在有些事情上,特别是经济的发展,未来的30年世界的经济,中国的经济,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国企业和政府都担当起推进整个经济发展的重任,企业和政府的关系的做好就像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处理好一样极其之关键。运营经济已经不能像当年各省市所谓招商引资,招商引资只是经济的一个最简单,最初期的东西,经济是需要运营的,而企业家我个人认为就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学家,企业家对经济理解有不同的看法。

  所以新型的政商关系,政企关系,应该是一种最大限度的去发挥出企业家精神,最大限度的发挥企业的创造性、能动性,政府要为发展企业,为提供给社会经济做贡献打造良好的环境。

  未来,无论是扶贫还是脱贫,我相信我们企业家是大显身手的时候,扶贫主要是帮扶,政府责任大一点;脱贫不一样,企业责任更大,脱贫是市场和商业要做的事情。中国最伟大脱贫是改革开放以后完成的。是靠经济发展,里面有政府的政策和方针,也有企业家的作为所以我自己觉得,你要想成功,要有强大的智商,你要想成功你也要有情商,但是受人尊重要有巨大的爱商,爱商就是担当,就是责任。我想在这儿我们所有人都怀念邓小平,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走到今天,没有邓小平当时坚持的上少部分先富起来,这些企业家不可能走到今天,在座的所有企业家都是幸运儿,我们是先富起来的这帮人,邓老说过,先富帮后富,今天我觉得企业家和政府的关系的合作是真正需要做好先富帮后富,我们富了是否应该考虑一下,如何帮助更贫困的地区?真正帮助中国走出脱贫?

  十八大以来我自己觉得中国共产党有两件非常理想主义的事情,一就是反腐,第二就是全面的脱贫。这是两千年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理想,也是从来没有人实现过的。这可能就是我们企业家可以有巨大发挥自己作用的地方。所以我们在浙商提出四个不,不行贿,不欠薪,不逃薪,不侵权,企业存在感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纳税,依法纳税就是给政府最好的行贿。企业最大的社会责任就是解决就业,企业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就是不侵权,反腐我们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过去的几年为了反腐我相信全国上下所付出的代价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但是没有这个代价,就不可能有未来经济发展的公平的环境,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是在做所有的企业和政府官员一起,不能让下一代再来这样一次反腐,我们要用自己的清手去创建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我们绝不能一边要呼吁市场环境,呼吁市场公平,而另一边我们又去破坏这样的环境。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58个理事单位,我们还有很杰出优秀的顾问,我们很愿意和河南一起和各界政府一起共同合作,打造新型的政商关系,我们希望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一样,能够成为社会发展的一种动力,一种新的能力,能够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商业、商品、商人的发源地河南,我相信我们如果一起努力从今天开始,未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将会变得更好,再次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