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橙黄蓝”回应北京新政 直击对手“弱点”

2017年04月22日 14:1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4月22日消息,遍地开花的共享单车让各地政府喜忧参半。近日,北京市就《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中对共享单车提出多项要求,包括控制数量,有序停放,安装卫星定位,资金由人民银行监管等。

  目前已有多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在京城“出没”,数量以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及蓝色的小蓝居多。

  对于政府提出的意见,三家公司于今天分别做出了回应。有意思的是,三家公司所重视的角度大体相同,但呼吁的角度却截然不同。分别借用自己的优势来进攻对手“弱点”。

  首先来看摩拜单车。众所周知,摩拜单车配备了定位系统以及移动物联网芯片,其主要作用是可以精细化管控车辆。而它的竞争对手ofo,在前几代车型中采用了传统所,并不具备定位功能。所以摩拜在回应中指出,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强制要求行业内所有企业立即召回、全部销毁不具备卫星定位功能的共享单车。

  再来看ofo共享单车。ofo所呼吁的是尽快出台押金规范,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并及时退取,避免共享单车行业出现押金乱象。目前,ofo和小蓝单车均已牵手蚂蚁金服,用户芝麻信用达到一定分数后可免押金“解锁”,且两者的押金均为99元。而摩拜的押金始终为299元,这一相对高额的押金费用被用户诟病,并引发押金管理等问题。ofo试图用尽快出台押金规范来抑制对手发展。

  最后看小蓝单车。小蓝采用的技术与摩拜相似,并声称自己是唯一一家每款车型均获得IOS质量认证的企业。从用户反馈来看,小蓝单车的骑行体验和车体质量均表现良好。所以小蓝在回应中所关注的是质量问题,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对车辆产品质量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强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对其不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的车辆采取全部收回、销毁的措施,保证每个用户的骑行安全。

  不难看出,“橙黄蓝”三家公司在回应时均发挥了自身长处,并试图攻击竞争对手的短版。而此次征求意见或许对ofo的影响最大,它或将面临收回已投放的不具精准定位功能的数百万车辆。共享单车之战已愈发白热化,下半场依旧看点十足。(韩大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