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i酱捐给母校2200万 她所代表的短视频未来会怎样

2017年04月22日 07:34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还记得Papi酱去年用2200万卖出的首支广告吗?本周五,他们终于兑现诺言,将这笔钱捐给了母校中央戏剧学院。

  去年4月21日,Papi酱和罗辑思维召开拍卖会,把Papi酱的首支广告以2200万元拍卖给了丽人丽妆。Papi酱的合伙人兼同学杨铭当场就表示,要把这次的收入全部捐给母校中央戏剧学院。一年过去了,Papi酱早就和罗辑思维分道扬镳,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跟母校开了个发布会,讲了讲这2200万都要怎么花,以及PapiTube这一年以来都干了些啥。

  真捐了吗?会怎么花?

  既然是和母校一起开发布会,那么当然是真捐了。2017年4月21日,Papi酱和杨铭以联合创立的“自由自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正式将一年前首次公开广告拍卖所得的2200万元扣除税金后的净收益人民币2066万6千余元,捐赠给了母校中央戏剧学院。

  对于捐赠的原因以及捐赠是否是拍卖当天临时决定,Papi酱也在一年后给出了答案:

  其实,我和杨铭在拍卖之前就已经决定,无论最终拍卖金额究竟是多少,我们都将全数捐赠给中央戏剧学院。

  这其中的原因没有很多人以为的那么复杂。我觉得学过戏剧的朋友们应该都知道,一个人物的行为动机是隐藏在这个人的人物性格中,了解我和杨铭性格的人,应该不会对我们的行动感觉意外。

  她和杨铭的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性格,Papi酱并未解释,只是将中戏比喻成他们的第二个家,把拍卖的金额捐赠给自己的家很正常,很高兴母校愿意接受他们的心意。


Papi酱和杨铭为勿忘剧场揭幕

  至于捐款的使用方式,中央戏剧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刘立滨老师介绍,经双方商议后,Papi酱的捐款主要将用于三个方面:

  用于设立“初心奖学金”,资助专业课成绩优异的学生;支持校园建设,冠名东城校区黑匣子剧场为“勿忘剧场”,资金用于昌平新校区教学科研辅助设施建设;支持在校生艺术作品创作,计划每年选择一定数量的学生项目进行捐助,为期10年。

  至于捐赠为何历经一年时间才最终完成,“自由自在网络”COO、Papi酱的中戏同学霍泥芳解释称:自由自在网络公司在去年年底才收到这笔款项,之后经历春节放假、学校招生,Papi酱和自由自在网络与中央戏剧学院经过半年周密商讨才最终确定了捐款的上述三方面用途。

  PapiTube能解决视频作者们的变现问题吗?

  Papi酱一下子就捐给了母校2200万,但这并不代表视频作者们春天到来了。

  2016年3月被真格基金和罗辑思维联合投资之后,PapiTube的运作公司“春雨听雷”发生了不少变化。

  2016年11月罗辑思维退出,2017年4月又被并入了Papi酱的经纪公司泰洋川禾。泰洋川禾通过徐州自由自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原名:徐州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北京春雨听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PapiTube也成了以杨颖(Angelababy)工作室为前身的泰洋川禾旗下资产。

  对于公司合并,同时任职泰洋川禾和自由自在两家公司CEO的杨铭的解释是:在为泰洋川禾做融资时,主投方发现两家公司在业务和资源上有很多共性,可以为公司更好经营提出的建议。

  PapiTube从去年七八月分开始签约视频创作者,霍泥芳表示,目前公司签约数量已经有二三十位,通过PapiTube的孵化运营,张猫、杨舒惠、Lori、春楠、Kat And Sid等多位视频作者粉丝已经达到百万左右,美豆爱厨房还拿到了腾讯投资的天使轮融资。

  但对于旗下视频作者的短视频的流量数据,PapiTube并未透露。

  在公司运作方面,PapiTube的做法是让签约作者沿着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展,公司派专业的制作人给出指导,作者的收入与自由自在公司合作分成。Papi酱则在公司内扮演着类似监制的角色,帮助每位签约作者指出作品里的不足,也会帮他们寻找适合的方式、做方向上的调整。

  从“短视频爆发元年”2016年到如今,视频类创业依然火热,但内容同质化严重、盈利手段单一的问题也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关于PapiTube视频作者的变现方式,霍泥芳介绍变现方式很多,最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是广告合作,另一种则是趣味电商,例如美豆爱厨房就在尝试在线下教粉丝做美食等方式。

  如此看来,在视频变现方面,PapiTube也还没有摸索出成熟的商业盈利模式。今年以来,阿里推动土豆转型做了短视频,腾讯投资了快手,百度也战略投资了人人视频布局PGC领域短视频内容。BAT都在投资的短视频领域是否真的能盈利,对于类似视频作者经济公司的PapuTube来说或许是“是”,但对于平台们,可能还是一个未知数。

  “短视频第一人”Papi酱未来怎么走,也是这个行业的风向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