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手治共享单车:拟设总量上限 押金设统一账户

2017年04月21日 22:27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北京市交通委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自2017年4月21日至5月4日公开征求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将对共享单车总量进行控制,共享单车企业收取用户的押金,也要设立统一的押金账户加强管理。

  一、为什么要对共享自行车总量实施控制?如何控制?

  自去年8月份至今,ofo、摩拜等企业先后投放车辆近70万辆,注册用户近1100万。共享自行车对推动绿色出行发挥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快速扩张、抢占市场、无序投放等问题。

  因此,《指导意见》提出,要对共享单车进行总量控制,拟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区级政府编制辖区发展和停放规划,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运营企业须向区主管部门报备并签订共享自行车管理承诺书,根据各区发展规划制定车辆投放计划,进行合理投放。

  二、共享单车企业有哪些责任?

  《指导意见》规定,共享单车企业应承担规范管理的主体责任。包括:

  根据投放车辆规模配备管理人员,做好调度、保洁、维修、回收等工作;

  运用系统功能,加强车辆停放秩序管理,在手机APP中标注可停放区和禁停区,引导承租人将自行车还至可停放区;

  保证网络信息与承租人资金安全;

  完善承租人信用评价制度,将多次违规违约的承租人列入企业黑名单;

  建立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等。

  若企业退出运营,要向社会公示,退还承租人押金,完成所有投放车辆回收等工作。

  三、押金如何管理?承租人权益如何保障?

  目前,共享单车注册用户大都交纳了99元-299元的押金,由于注册用户众多,押金总额庞大。为保障注册用户的合法权益,《指导意见》明确在北京投放车辆的企业必须在本市开立企业资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退还时限,及时退还承租人押金。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加强对企业资金专用账户管理,防控承租人资金风险。

  《指导意见》还指出,要保障承租人各项合法权益,其中包括:

  在骑行安全方面,企业投放车辆要符合国家、行业标准,保证车辆技术状态良好;

  在安全保障方面,建立健全骑行保险理赔机制,鼓励为承租人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和第三者责任保险;

  在信息安全方面,企业所采集的用户身份信息应当在中国内地存储和使用,不得擅自公开、泄露或向他人提供,保证注册身份信息安全;

  在收费标准方面,由企业公示计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

  四、承租人有哪些责任?

  《指导意见》指出,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在使用过程中,承租人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城市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服务协议约定,做到文明用车、安全骑行、有序停放。爱护车辆和停放设施等财物,自觉维护环境秩序。

  承租人在骑行过程中自觉接受企业信用管理,抵制乱停乱放、车框载人等不文明行为。对骑行过程中发生的交通事故,要按照公安交管部门事故认定承担相应责任。

  五、共享单车如何停放?未来如何改善骑行环境?

  《指导意见》规定,共享自行车与普通自行车停放规则是一致的。针对共享自行车数量爆发式增长、现有自行车停放区不足的问题,下一步,各区主管部门将根据非机动车停放管理规划和共享自行车停车区设置技术导则,加快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工作。

  《指导意见》还表示,2013年至今共计完成步道和自行车道治理1066公里。到2020年,将完成全市城市道路步行自行车系统3200公里治理工作,让步行和骑车更加安全、舒适,为绿色出行创造有利条件。

  六、暂不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大

  《指导意见》指出,由于电动自行车骑行安全隐患大,充电过程和露天停放对电池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暂不发展使用电动自行车作为共享自行车。

  参与

  《指导意见》自2017年4月21日至5月4日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可通过以下方式和途径,提出意见建议:

  (一)电子邮件。以正文或附件形式发送电子邮件至电子邮箱(gxzxc@bjjtw.gov.cn),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明“共享自行车意见建议”;建议中注明“原条款内容,建议内容及建议理由”。

  (二)纸质信函。将纸质信函邮寄至:北京市丰台区莲花西里10号市政路桥综合办公楼(路桥大厦)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汽车租赁管理处(邮编100073),请在信封上注明“共享自行车意见建议”

  新闻多看点

  这些城市已出台共享单车管理办法:

  上海

  3月23日,上海发布《共享自行车》和《共享自行车服务》意见稿,对共享单车的使用年限、服务运营、使用者身高和年龄等做出了规定。骑行者年龄不满12岁不得骑用,被明确写入标准。

  深圳

  4月6日,深圳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共享单车投放规模要与全市或区域设施承载能力、市民出行需求以及企业线上线下管理水平相适应。重点提出要对单车数量进行管控,对押金设立专用账户。

  成都

  3月3日,成都出台《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明确了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共管的原则。4月17日,成都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工作方案》,对行业秩序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济南

  3月初,济南出台《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和《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等规定,要求对入驻济南的共享单车企业设立门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