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更COO皮行早:短视频头部公司会更强 腰部会死得快

2017年04月21日 15:4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秒拍“金栗子”颁奖现场秒拍“金栗子”颁奖现场

  新浪科技 谭宵寒

  4月12日,秒拍“金栗子”奖现场看片会暨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活动通过现场看片、现场评分的方式,最终产生了七项“金栗子”大奖。现场,新浪科技采访Miao Music CEO李辉、火钳刘明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马睿、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二更视频COO皮行早。

  不同领域的商业变现能力

  新浪科技:四位所在的公司是处于短视频行业的不同领域,你们认为自己所在的方向是商业化变现最好的领域吗?

  马昌博:短视频现在的状况不是一个游戏,不是说到了你多一点我就少一点的阶段,其实它是一个跑马圈地的过程,每一个领域都会有自己能够实现商业变现的途径。

  马睿:越垂直的流量或者媒体,越容易被商业化变现。我们实际上并不是特别垂直的,当然我们也有变现的方式。这是团队考量和策略问题,当公司进入到一定阶段时,不仅仅是某一个内容或者某一个板块如何变现的问题,是整个公司的策略应该怎么变,有哪些盈利点可以做起来,是否可以需要去配这个团队,所以也不能够非常绝对地说内容变现很难,大家都只能用广告或者是单一的手段,我们也在看,不过到目前为止像我们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是以广告为主。

  皮行早:不存在某一种公司,就一定能够有这种优势,或者某一种方式上的优势,现在其实短视频的盈利方式也就这么几个,广告,原生广告、信息流广告,付费观看、付费阅读,电商,没有好或不好之分,每一块都有他自己的优缺点。比如说广告,实际上它体量很大,如果吃得好就非常稳定;电商确实流水很大,但是可能会利润率非常低,并且做得很重,需要供应链、需要渠道,各方面的运营成本很高。只要自己找准自己的精准定位,就能在这个定位里面实现自己的优势,这个才是关键,甭管你用什么方法,只要能盈利。

  张辉:短视频给音乐带来盈利可能会特别可观,比如说我们现在通过短视频,通过社交媒体,已经积累了两百多万的粉丝,这对艺人来说是非常好的手段,一个歌手成功他会首先有音乐版权的变现,另外我们今年会有大量的音乐学院,无论是票房还是商业赞助都会是很好的收入。另外我们在短视频内容的融入,通过拍摄小视频融入他们的信息,这次的百草味春节的视频就是他给我们投资的,艺人成功以后变成大量周边衍生品的变现,一个明星有非常多的变现内容,我希望102音乐人可以通过短视频变成独立生存的音乐人生态。

  如何提高粉丝黏度

  新浪科技:许多短视频还是看完即走的,黏度不会那么高,怎么聚合粉丝黏度的问题?

  皮行早:我们从上线包括到去年我们都在做流量,从今年开始,我们也会重视粉丝互动。在碎片化时间,他吃个饭或者休闲时间看一下就走掉了,这个时间只能是过渡,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通过微博、微信这样的社交媒体,在上面更多的互动行为,这种行为包括直播和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我们也会做很多话题上的引导,也会做一些栏目的策划。

  马睿:实际上除了做内容之外我们还做人,人本身是有一种黏度在的,比单纯拿内容做互动可能会稍显不同,流程可能会稍微长一点。因为我们机构的定位是娱乐社群媒体机构,社群就是人,这个人是因为我们的内容,这些人本身就跟我们孵化出来的内容和人就有一个先天黏度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怎么运营,让黏度尽量提高或者是保持,或者是持续提高增长态势,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所以如果要是真的说怎样才能提高短视频黏度,其实品牌也很重要。所以可能每个公司的阶段会不太一样,但是最终会往一起聚。

  马昌博:首先要做大吧。我们是以动画为主,会跟真人形象稍微有区分。第一动画形象更容易塑造我们形象;第二,因为我们切的是垂直领域,垂直领域都会有垂直领域自己的烙印。举个例子比如说关八他一个产品会面向更多的人群,其实讨好很多人是不容易的,所以他会比我厉害,但是我们就讨好那一个,只需要讨好那个垂直领域的一小部分人,这样就会比讨好更多人的容易一些;第三,这才是我最在意的,我认为所有的内容其实无外乎三个类型,一个是事实属性,第二个是综合属性,第三是知识属性,我们属于知识属性,最终能够跟粉丝建立联系的是因为我们有用,我们能够给你带来有用的东西,我刚才说了要不替我消耗时间、要不替我节省时间,通过这个方式才是我们能够吸引粉丝,让他能够跟我们产生互动,跟我们产生交往。

  张辉:经验就是,艺人的所有内容变化是伴随粉丝一起成长的,102是1998年的小孩,他们是18岁,他们粉丝是15-20岁小孩女孩居多,我们一直关注他们每个视频的变化,他们整个成长都是逐步的,我们在接下来给102原创的作品部分,落地的部分,甚至我们做一些小的短视频综艺,围绕102会做一些短视频的综艺,这些会一直让他们的粉丝关注他们,会让他们有持续增长力。

  短视频行业的红利期

  新浪科技:短视频的红利期能持续多久?是否会像直播行业很快平静或者说跌落下来?

  张辉:我觉得不会,短视频要跟社交媒体联合,比如我们用的微博和秒拍。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视频专业团队转移到行业中,还有刚才说的不以广告位做盈利模式,会透过作品的衍生品周边去销售,无论是视频制作团队,还是将来的核心艺人都会转移,这会对传统的电视和长视频的网站会形成很大的冲击。

  皮行早:我觉得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任何事情都是有规律的,最后一定会进行下降期,但是这个下降期还没有来临,不管他衰不衰退,中间都会有一个过程,大量的尾部平台会死掉,这是自然法则,会看到今天我们头部的几家会越来越强,腰部以下的平台会死得很快,这是整个过程。参照美国或者欧洲来看的话可以持续一段时间,所以我们在中国国内也是刚刚起步。

  马睿:我非常认同,我觉得所有创业者做的事情就是当下的事,这个是战略和战术的问题,战略上每个人都想预知未来,但是每个人都不清楚自己说的是否准确或者别人说的是准确,所以我们只能做好准备,迎接这个优胜劣汰的法则,迎接每个产品自然迭代的周期。但是我们当下的事情是战术,当下的事情一定要先做好,你就别管这两年之内会死还是三年之内,我们管不了那么多行业的事情,当下的事情你要不要赚钱,你要不要用户,而现在你可以通过这个获得钱,获得用户你为什么不做,咱们不能因噎废食,这个事我觉得作为创业者或者作为我们这些机构来说是要比较明确的事情。

  马昌博:其实我特别不喜欢风口这个词,一提风口就是飞起来再落,我的观点非常直接和明确,就是短视频不是一个风口问题,而是一个产业升级的问题,简单讲就是过去是马车,现在要变成火车了,过去人们都要去看文字,现在碎片化时间被开发,人们都要去看短视频了。好比说你移动手机从2G变成3G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短视频兴起的原因是大时代的背景,在移动互联网每个人都有手机之后他的整个产业升级,所以把短视频给带火了,就因为他是产业升级,他其实会是一个持续很久的时间,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就是简单讲,之前的门户网站干掉了报纸,更多的日常视频消费会有可能被短视频这个产业给取代,现在的状况不是消退的问题,是还没有充分长大的问题,所以每个机构都是在跑马圈地,先不用担心说彼此PK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