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咬定Snap不放松:继续“抄”但运用方式不同

2017年04月19日 19: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 来源网络资料图 来源网络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晚间消息,国外媒体报道,在周二举行的Facebook年度开发者大会上,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并未提及Snapchat的名字,但人们还是感受到了Snapchat的存在,因为Facebook当前的战略就包括“克隆”Snapchat。

  这一点在扎克伯格发表主题演讲前的数小时再次被验证。Snapchat母公司Snap周二宣布,将在智能手机后置摄像头中添加当前最热门的Snapchat滤镜功能。该功能可以在真实照片上添加各种3D特效,这也是Snap向增强现实(AR)迈出的重要一步。

  但该消息公布的数小时之后,扎克伯格就宣布,Facebook也将推出类似的3D功能,将真实的物理世界与虚拟现实相结合,包括向真实物体添加动画特效。例如,可以为真实的植物添加虚拟花朵。

  对此,扎克伯格给出的解释是:在不远的将来,智能手机摄像头将成为增强现实(AR)的核心界面(接口),而不是笨重的头盔或眼镜。

  扎克伯格的这种定位听起来与Snap的定位特别相近。Snap今年2月在IPO招股书中将公司称之为“一家相机公司”(a camera company),而不是消息应用公司

  当然,Snap所指的“相机公司”并不是类似于GoPro或柯达这种真正生产照相机的公司,而是指“公司的主要用户界面是照相机”,用户可通过照相机来做各种事情。

  对于许多人而言,Snap的镜头和过滤器(允许用户把自己装扮成小猫或小狗等)看起来似乎就是一些毫无意义的小玩具。但是,这仅仅是个开始。如今,无论是Snap还是Facebook,都把这些视为未来的AR接口的一个初期组成部分。

  在此之前,Facebook几乎已经复制了Snap的每一项重大功能,包括Stories功能。不仅是Facebook应用(App),Facebook还为Instagram和WhatsApp添加了该功能。

  Stories是Snapchat的一项核心功能,用来编辑短视频。用户可以在录制的短视频上任意涂鸦,并配上喜欢的文字和表情符号。通过这一次增加3D特效功能,Facebook已经公开表明,将继续效仿Snap未来的路线图。

  对于Snap而言,与Facebook这样的巨头竞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可能也是Snap IPO之后股价大幅下滑的原因之一。Snap上月初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如今股价降幅已超过25%。毕竟,Facebook市值高达Snap的15倍,用户数量超过18亿。

  当然,Snapchat和Facebook是完全不同的两款产品。虽然Snapchat和Instagram有许多共同之处,但两者的基本理念有所不同。对于Facebook而言,一切围绕“公开”或“半公开”共享而展开,无论是图片、视频,还是AR游戏。

  相比之下,Snapchat并不专注于这些公开行为。在Snapchat服务之外,用户根本无法,或者说很难共享一张Snap图片或视频;也无法追踪有多少人看过、赞过或评论过这些内容,而这些正是Facebook和Instagram用户所痴迷的。

  这意味着,在基于照相机(摄像头)的AR功能方面,Snap和Facebook将来还会奉行十分相近的路线。当然,Facebook将出于公众目的而探索这些功能,而Snap则出于用户的私人体验。至于用户和投资者将如何评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方法,还让我们拭目以待。(李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