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贾跃亭反目触发危机 易到急寻接盘侠“充值”

2017年04月19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还有5000多元没提出来。”北京的易到司机李师傅18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同一天,上海也有不少专车司机聚集在易到用车上海分公司,有两位司机称自己有6万元还没提出来。

4月18日,众多司机在北京易到总部排队办理提现的登记手续4月18日,众多司机在北京易到总部排队办理提现的登记手续

  易到资金链有问题并不新鲜,但这次使易到濒临崩溃的却是公司创始人周航。17日下午,周航发表声明称“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还强烈呼吁易到实际控制方——乐视和贾跃亭能站在社会责任的角度,妥善处理好易到的问题。

  截至发稿,虽然第一财经记者三次拨通了电话,但周航均拒绝接听。易到方面除继续给上门讨债的司机“打白条”外,也未作更多回应。乐视则还击称,已投入近40亿元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并暗指周航是农夫与蛇故事中那条恩将仇报的蛇。

  如今各方都在关注三个问题:周航为何会对“亲儿子”发难?司机和乘客的利益能否获得保障?本身资金紧张的乐视最终会如何处置易到?

  一位接近乐视的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不排除乐视会给易到找下家,“融资和找下家是并重的。”

  易到危情24小时:不停打白条

  “据我所知,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周航的声明将易到陷入危机的矛头直指乐视,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也不可避免地殃及了易到本身”。

  从周航17日下午发声至记者发稿已过去超24小时,其间,易到用车上海分公司及位于北京中关村中国技术交易大厦的易到用车总部,聚集了一批前来要求提现的易到司机和客户。在易到官方微博昨日发布的声明下,也充斥着司机和用户的吐槽。

  然而,对于上门讨债的司机,易到唯一的应对方法则是“打白条”。

  “打白条有什么用?人都找不到!居然让我们去北京找人?!”上海一位专车司机向第一财经记者展示了易到的“白条”,上面记录着司机的姓名、账号和提现金额。

北京的司机师傅同样面对的是一张张的“白条”,上面写着“付款通知单”,代表易到承诺会让司机提现,但正式到账要等16个工作日。  北京的司机师傅同样面对的是一张张的“白条”,上面写着“付款通知单”,代表易到承诺会让司机提现,但正式到账要等16个工作日。

  多名易到司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年前提款成功要靠运气,年后提款基本上没希望。

  心理窝火的还有使用易到的消费者。“现在基本都打不到车,就算能打到也非常贵,是以前的三四倍。”上海一名女白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前几天叫车,才五六公里路,居然要七十多元。”

  北京市民王小姐则称,其账号里还有3000多元,但既打不到车,也取不出来。

  “上次好不容易打到一辆易到的车,司机接单后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取消订单,给他现金,然后他把我送到目的地,因为易到的钱取不出来。”北京一位市民刘小姐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当然打不到车,现在大家都不开了,因为开了也提不到款!”上述李师傅表示,他们群里的易到司机很多都转投别的网约车平台了。

  缺钱会传染

  虎毒不食子,周航为何难为“亲儿子”?因为它早已深陷资金链困局。

  从周航的声明来看,其态度主要为:易到缺钱是乐视的错;易到并非没人要,仍有人想投资。

  事实上,财务问题一直是悬在乐视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为了缓解危机,乐视已经削减了许多投资计划,并寻找了新的投资方。近日又有媒体称,为了补充资金,乐视还将位于加州圣何塞的美国总部大楼出售给另一家公司。

  不过,对于指责,易到和乐视控股两家公司17日晚共同发表声明称,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元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该笔资金用于包括易到在内的乐视汽车生态的日常经营资金周转,其中1亿元用于易到,13亿元用于乐视汽车生态。对此,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

  这份声明还称,乐视已投入近40亿元资金及大量生态资源支持易到发展,并暗指周航是农夫与蛇故事中那条恩将仇报的蛇。

  18日凌晨1时24分,周航对于这份联合声明在朋友圈发声:“如果,向我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那好,可以尽管泼多点。”

  事实上,在市场份额上,最早进入专车市场的易到却一直难以超越滴滴和神州。而乐视2015年10月以7亿美元收购易到70%股权后,通过烧钱补贴,其市场份额终于得到提升。

易到公布的数据显示,乐视入股5个多月后的2016年4月,其日订单量超过了60万;2016年6月,日订单量超过了100万。  易到公布的数据显示,乐视入股5个多月后的2016年4月,其日订单量超过了60万;2016年6月,日订单量超过了100万。

  当时,无论是周航还是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还都沉浸在“百万日订单、新增百万司机、新增百万车辆”三个百万目标提前6个月完成的喜悦之中。

  上述成绩的获得则都是“烧钱”的成果,乐视所投的7亿美元就多数用于了充值补贴。然而,“烧钱”贵在坚持,彼时的乐视尚无资金之忧,如今却已自顾不暇。大股东缺钱也让易到囊中羞涩,而其挂牌新三板、寻求海外上市的计划也始终难以推进。

  “易到想在融资上发力,但是资本进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没有人能够为其业绩承诺。而对于理论上应该解决这个事情的乐视,易到又是烧钱很厉害的一部分,可能会被切割。”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易到或将易主

  “在巨头挤压、乐视汽车陷入停顿的背景下,易到的战略价值不断缩水,恐怕已经成为了‘外围资产’。因此乐视下一步出售易到也并不是不可能,毕竟易到品牌和客户—司机体系仍然具有一定价值。”汇付创投投资总监沈一冰表示。

  “乐视应该也意识到收购易到上的冒进,运营出现了问题,所以不排除会给易到找下家,融资和找下家是并重的。”在上述接近乐视的业内人士看来,乐视当时大手笔投资易到,从战略上而言是正确的,但时机不对,“显然是早了,资金的实力还不能支撑其发展,入局网约车是拖累自己,现在易到对于乐视而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既然乐视已基本无力负担易到,谁又是易到的潜在接盘者?

  对于竞争对手滴滴和神州来说,接盘易到能够带来高端用户资源及一定的订单量,但是在易到目前的债务及收购所花费成本面前,这笔买卖或许并不划算。

  先后收购快的、优步中国之后,滴滴已经占据国内绝大部分的网约车市场份额。显然,在手握绝对份额后再花费大力气收下易到并非必要。

  而对于神州而言,接盘易到或许能让其在专车市场抵御滴滴的进攻,但是从利益考量来说,神州未必能收拾易到当前的残局。

  “通过收购获取易到用户,并不是最好的方法,不收购,神州同样能够通过补贴将用户吸引过来。而收购本身就会在司机、用户端形成很大的一笔债务。除了负债,还有目前的估值情况,对于乐视来说,要卖掉易到也并非易事,如果往上抬肯定卖不出去,这个事情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两难,对于任何一家来说都不是简单的事情。”张毅表示。

  除了同业的滴滴和神州,从周航的声明来看,似乎易到并不缺下家。“一直有机构有信心、有意愿、有诚意投资易到。”周航在声明中说。

  事实上,易到提现困难、债权纠纷的问题由来已久,周航此时发声似乎另有玄机。

  前不久,有媒体爆料周航将加盟顺为资本,出任投资合伙人,众所周知顺为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为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而小米与乐视之间又是“宿敌”。

  不过,顺为资本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表示:“周航还没有加入顺为资本,目前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另有两家媒体18日报道称,易到此前要进行融资,周航想要低价入股,但乐视不愿意。而周航在声明中还提到:“希望乐视能够正视危机,接受外界合作伙伴提出的建设性方案。”这似乎也在暗示其他投资者有意“接盘”易到。

  如今,周航与乐视贾跃亭之间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但是,互相指责的背后,至今并没有人出来为易到今日的局面担责,也没有提出进一步的解决方案,只留下司机们手里的白条和乘客怎么都打不到车的失望。

两年前,周航和贾跃亭还在一起憧憬易到的未来,如今双方倒戈相向,戏剧性变化令人唏嘘两年前,周航和贾跃亭还在一起憧憬易到的未来,如今双方倒戈相向,戏剧性变化令人唏嘘

  “时间正在不断流逝,拖得越久,易到就会变得越没有价值,投资方接盘的勇气也会越来越低,客户和司机挽回损失的可能性就越渺茫,乐视回收到资金的可能性就越小,对乐视品牌的损害也越大。” 沈一冰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