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面临资金困难 司机提现靠秒杀

2017年04月19日 02:57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赵娜 张斯 谢欣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作为网约车行业的先行者,易到用车也曾风光过,但在疯狂的行业补贴大战后,易到却逐渐名声不显。不过,4月17日,伴随创始人周航的一纸公开声明,以及对于乐视挪用易到资金的“声讨”,易到用车再次吸引了大量舆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17日晚间,乐视与易到联合发布声明称,周航所指的“挪用13亿”资金系乐视与易到联合贷款的一部分,贷款前已有约定,其中13亿元用于乐视汽车生态。不过,乐视与易到也承认,易到当前确实面临一些资金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航声明发出后,有媒体曝出,出现了司机前往易到要求提现的情况。对此,昨日(4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派出记者分赴易到北京总部和易到上海了解情况。易到上海一名工作人员称,今年以来陆续有司机前来公司要求提现,但大规模(当天大约有200名司机)出现这种情况是从4月17日开始的,是今年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现场有司机表示,现在提现要靠“秒杀”,10点一到大家开抢,但几百人可能只有一个人能成功提现。

  乐视:按约定使用资金

  周航17日发表声明称,由于乐视众所周知的原因,不可避免殃及易到本身。

  这份署名为周航的声明称,“易到当前确实存在着资金问题。而这个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乐视对易到的资金挪用13亿。易到所面临的并非简单的债权债务纠纷,而是可能会引发妨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

  针对周航的质疑,4月17日晚11:30左右,乐视与易到联合回应称,周航所说的“挪用13亿”,事实上是2016年11月,在易到单独贷款困难的情况下,乐视控股以名下乐视大厦作为抵押物,以乐视汽车生态内的易到为主体取得的一笔14亿元联合贷款中的一部分。

  当时双方已明确约定,其中1亿元用于易到,13亿元用于乐视汽车生态。对此,周航本人不仅知情,也在相关的董事会文件上签字确认,并且易到与乐视控股也已经签订了相关协议。周航污蔑乐视控股“挪用”易到资金,并且恶意误导易到资金问题是由所谓“挪用13亿”引起,用心险恶,该等不实言论严重侵害了易到及乐视的名誉权,已涉嫌诽谤。

  不过,乐视与易到在联合声明中也承认,当下易到确实面临一些资金困难,但“乐视作为大股东一直在积极帮助易到融资渡过难关,已经与战略合作伙伴拿出解决易到问题的方案,并已启动易到的上市融资进程。”

  对于乐视和易到的回应,4月18日凌晨,周航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如果向其泼脏水能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能协调好充值用户打不到车的问题,可以解决司机围攻易到办公室的问题,可以尽管泼多点。其还“喊话”乐视,希望后者能够真正意识到并直面易到此刻的困境和问题,真正去解决司机和用户的诉求。

  银行人士:原则上不允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乐视否认了挪用资金一事,但按照乐视与易到的联合声明,前述14亿元贷款的贷款主体是易到。一位长期研究互联网行业的投资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乐视与易到的回应显示,乐视确实使用了13亿贷款。因贷款主体是易到,违约后应仍然由易到还款,而且占用了易到(信用)额度,提高了其资产负债率。

  “一般纯互联网公司单独向银行申请贷款,基本上贷不到。易到及乐视控股共同申请贷款,由关联方乐视控股名下物业提供抵押,这是可行的途径。”前述人士同时指出,乐视和易到揣测了周航发布声明的动机,但没有证据和结论。此外,退出实际管理层和领工资并不矛盾。

  对于乐视是否涉嫌挪用易到信贷资金,多名银行业内人士直言,类似例子很常见,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和大股东之间经常出现。“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大股东拿去使用,但由于两者是同一利益主体,所以一般不会产生矛盾。原则上说,这种做法是不被允许的。”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

  不过,据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为乐视与易到提供14亿元贷款的委托方负责人表示,当初借款之时已经明确,绝大部分借款用于解决乐视控股自身资金需求,很小部分用于易到。该负责人表示,“信贷违规”的指责是无稽之谈,这是一笔委托贷款,资金来源是委托方,双方约定达成,符合委托贷款规则就可以。

  至于当时给予乐视14亿元贷款的抵押物,该负责人表示,“虽然名义上是以易到为主体,但是其实抵押的是乐视大厦与易到5%股权。”

  易到北京:24小时可提现1次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易到位于北京的办公地址中国技术交易大厦时,看到在1层立有引导易到司机办理提现手续的楼层引导牌。随后现场了解到,目前易到在19层受理初次来现场提现的司机申请。

  一位已经尝试在线提现20多天未果的易到司机告诉记者,大约今年春节前还能正常提现,对提现时间的规定也没现在苛刻,以前只要在银行的工作日时段内提现,“3分钟之内保证到账”。而最近,易到规定司机每24小时可提现1次,且必须在周一至周五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操作。

  前述易到司机告诉记者,其账户可提现余额还有5000多元,其全职当易到司机已有两年左右,中途有段时间没干。其上周来易到申请提现,这周一收到易到短信,要再来一次。记者现场看到,短信内容为:“您于之前报备办理线下提现信息已记录。”司机需按指定日期、指定时段到指定地点办理线下提现,并务必携带好终端绑定的银行卡(确认好开户银行含支行的信息)及身份证和终端手机。

  另据中国网报道,关于司机反映提现难,易到方面给出的说法是,正在申请北京网约车牌照,与国家有关部门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在此过程中,系统或会出现短暂性不稳定情况,对部分系统功能或有小幅影响。对接工作预计在近期完成,系统将恢复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留意到一个细节,在中国技术交易大厦,下午2点后已报备过的司机需至B1层排队办理提现。而B1层是该大厦的餐厅所在楼层,易到在食堂座椅处临时拉出区域受理提现。记者试图靠近该区域时,几名易到员工始终在前方不动声色地阻挡视线。

  易到上海:一个月结清款项

  易到上海的情况则与易到北京总部有所不同。4月1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上海市隆昌路城市概念软件信息服务园的易到上海分部,在一楼狭小的办公区内数十名易到司机已聚集在此。

  现场一位司机向记者介绍称,上午人比较多,约有一两百。其表示,自己在易到的账户目前有1.6万元无法提现,而昨天到场的司机中,无法提现的最多有五万元,少的也有一千多元。上述司机还称,其已经是第五次来此要求提现了,但截至目前依然没有拿到钱。

  一名易到的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今年以来不断有司机前来公司要求提现,但像当天这种规模(现场大概来了200名司机)是从4月17日开始的,今年仅是第二次出现这种情况。之前有司机前来要求提现,采取的是“来一个处理一个”的做法,都报到北京总部解决了。公司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也会开放提现,但每天的总额度有限。

  现场数位易到司机则向记者表示,他们此前都在上午10点“秒杀”提现,虽然身边有“秒杀”成功的,但是非常少,“几百人的群里就一个人成功了”。几位司机向记者表示,他们的车是租来的,压力很大。现场一位易到工作人员向司机建议,可去北京总部反映,(处理起来)比较快。

  据悉,从4月17日起,易到上海要求前来提现的司机填写提现金额等资料,并向其开示单据。一名易到司机向记者出示的单据显示,易到“承诺自签字之日起31日结清款项”。现场多位易到司机听着叫号填写单据,不过一名易到工作人员表示,不确定这样的做法会延续多久。有现场司机认为,易到的这个单据不过是在“搪塞、拖延”。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易到在上海依然在运营,依然可以叫到车,“有些信任我们,对我们有感情的老用户依然在用易到,乘客与司机可以通过线下进行结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