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说ofo走的路是错的 戴威:只是与摩拜策略不同

2017年04月16日 17:5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ofo创始人戴威ofo创始人戴威

  新浪科技讯 4月16日下午消息,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近日在北京举行。针对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摩拜的模式是对的,ofo是错的”的说法,ofo创始人戴威回应称,两家公司只是策略不同,没有对错。

  王兴在4月15日上午的演讲中就共享单车的竞争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摩拜的方向是对的,改造了整个自行车产业链,而ofo连接所有自行车的想法是错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摩拜2016年10月完成的超1亿美元C轮融资中,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了投资。

  戴威则在下午的分论坛中就王兴的观点进行了回应。戴威表示,两家公司诞生时就不一样,只是采取了不同的策略,没有对错之分。

  对于共享单车领域的竞争,他说在全世界都是新事物,没有可供参考的模式,是在摸着石头过河。ofo在创立之初过得很艰难,本来说A轮融资2000万,后来缩减到500万都没有融到。而2016年的竞争又很激烈。“每一天躺床上的时候都想,今天做了什么,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该怎么做。”

  戴威还透露,目前的小黄车只是初级阶段,未来ofo可能做一个平台,有不同的自行车品牌比如飞鸽、凤凰等都在平台之上,而小黄车则会相对淡出。

  同时他还提到了全球化的问题,称虽然ofo刚刚进入国内70个城市,但目前已经向海外市场拓展,“非常期待共享单车由中国输出到全世界,并且不仅仅是模式创新,我们是有能力的中国智造。”(张俊)

  以下为戴威在分论坛上的观点摘要:

  共享单车这个事情,其实在之前全世界,尤其在融资的时候,很多行业看看美国的公司该怎么算的,多少钱。也没有一个可以去参考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其实从创业第一天到现在每一天都是新的,这种感觉是非常好的。有一句话叫摸着石头过河,这种感觉很刺激很兴奋,但是我们发现创业的时候,发现摸着石头过河,过着过着水越来越深,在想前面是不是河,还是一片海。要有一种随时调整的新。希望每一天躺床上的时候想,今天做了什么,如果我们想下一步的发展已经怎么做。我觉得每一天的成长其实都是积累到我们过去,之前看到一本书,有一个朋友写的。每有所学,皆成性格。你经历的每一分钟每一小时,你经历过的沉淀你身体的一部分。每一秒钟都是新的一秒钟,保持兴奋感,是我自己的感受,归零永远每一秒都是新的。

  ofo是2014年2月15号注册的,那时候在青岛。我特别喜欢骑车,大学骑车,然后在青海的时候每天我骑几公里,从县城到镇上,自行车是生命中不可或缺一部分。起ofo这么一个名字,因为它像一辆自行车,骑到全世界的人不分民族、不分语言都能理解我。最开始想骑行出发、骑行旅游,这样过程非常棒,当时感觉ofo。前前后后在这方面做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环海南岛骑行。总体做的非常不顺利,2015年上半年最热的时候,我们是一份钱没有拿到,我们说A轮融两千万,后来干脆融一个500万,也没有融到。那时候我们其实有一个很大的反思,我之前无意中看到一本书,觉得我想要一个东西,我需要它所有人都需要,这是一个方向。就是要判别这个真伪需求的时候,真需求叫need,假需求叫want。骑车环台湾岛,很多人说走吧我跟你去,我要上班。他不会去的,如果是我需要,比如说水。其实开始能够瞬间有爆发力的,那时候我们想着自行车它最本质的需求是什么?觉得还是出行。有这么一个互联网的机会转型到了说,不做高端自行车的二手交易平台,骑行健康以后做了很多这样的需求,其实都不是。转型的时候,给用户创造了便利,骑自行车出去回来,现在骑车出去还可以用别的方式回来,自由度大大加大了。

  我一直在想新生活、新机遇这个环节是消费升级,我不是很理解这个消费升级,在共享单车这个事情上,我觉得我们不脱算消费升级,是一种新的所有权的共享经济,拥有一辆车变成使用一辆车的东西。我觉得消费升级的过程,我们做的自行车高端的骑行,需要一定的时间,要有耐心。和线上线下慢慢一步步发展起来。

  给用户早更大的价值,这个可能是创业本质。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所以现在我们公司,我之前在骑行旅游,非常失败的一次创业之后,我自己很大的体会,转到共享单车之后,团队变得务实一些,之前创业觉得周围人都创业。我融到A轮就成功了,是有那种想法的。但是后来之后就在想到底是不是能解决问题。只要在这个方向上,可能也许都是带动积极消费的成功。

  我觉得也许就是把变成需要,原来我想要一些东西没有,也许他都需要。自从有了创业公司把这种东西摆在你面前,让你体验一下可能又是一个过程。

  共享单车它太标准了,标准到非洲、南美洲。去年8、9月份还在学校里,现在在英国、美国国外其他各个国家,我们海外一天超过一万台,比国内小很多。当地不同国家的人开始使用我们的服务。同样的产品由中国输出到全世界,并且不仅仅是模式创新,同时我觉得我们是有能力的中国智造和智慧的制造。下个星期与华为在NB-loT上合作,在华为大会上有一个展示。自行车这个传统产业,很巧的是主要可能在中国也是跟中国凤凰这样的工厂,也有一个升级。在一起把中国品牌的服务带到全球。这样一个机会,更多的行业会出现,共享单车非常期待输出到全球。

  我觉得摩拜和ofo两个公司从刚刚诞生的时候就不一样,因为我们最开始2015年9月7号上线的时候,是北大的老师和学生共享出来,装牌装锁启用。小黄车是启动阶段。目前只投放600万辆,占中国两轮车存量1%,还是一个非常少的过程。没有对错,是不同因素的思考。可能未来我们身上是各种品牌,比如飞鸽、凤凰等,ofo往后再退一步,更希望搭这个舞台。

标签: 王兴华为ofo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