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融资快跑 能否突破BAT重围?

2017年04月16日 08:12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丽娜 李静

  4月7日,多家媒体报道,今日头条已在去年年末拿到红杉资本、建银国际等方面投资的10亿美元D轮融资,现估值已经超过110亿美元。

  今日头条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关于公司融资的任何形式的内部文件,因此没有办法对这一信息进行确认。

  尽管今日头条2016年营收还不错,但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要想在内容、渠道、海外市场做进一步布局,恐怕还需要靠融资来缓解资金压力。在艾媒咨询CEO张毅看来:“通过今日头条在产品体系和账户体系的布局思路不难看出,今日头条可能不止在内容分发这块与BAT竞争,包括搜索推广、电商推广、游戏推广等在内BAT原来赖以生存的生意,今日头条或许都想替代。”

  而围绕内容展开的多方角逐,低调崛起的今日头条已日渐深陷重围,BAT之外,微博、快手、知乎等也在各自的领地守护。没有靠山的今日头条如何突围,值得期待。

  对标BAT抢饭碗?

  公开资料显示,今日头条2016年的营收达60亿元,今年的营收目标是100亿元,而2015年的营收仅为30亿元,营收增长速度不容小觑。

  打开今日头条APP可以看到,最上方位置是搜索框,下面的信息流里面,图文资讯信息流中夹杂着短视频、头条问答、周鸿祎及刘强东等头条认证大V的头条号及各类广告(包括游戏、电商、汽车等)。

  百度的营收主要靠搜索推广,其客户是全国的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在百度推广,主要不是为了品牌宣传,而是为了获取流量。

  “中小企业原来是在百度做推广,淘宝天猫店主原来是在阿里巴巴推广,现在今日头条已经在抢这块的生意。金融、电商等客户可能会转到今日头条上做推广,因为百度太贵了。而腾讯的主要收入来自游戏和广告收入,今日头条上也有很多游戏广告。”张毅说,“今日头条恐怕不只是在内容分发这块与BAT竞争,BAT原来赖以生存的赚钱业务,今日头条都想替代。”

  今日头条的产品体系和账户体系的布局似乎也暴露了其野心。头条问答类似知乎,头条号则类似微博。另外,无论是文章评论,还是关注或回答等,都需要登录头条账号,今日头条希望通过做这些产品把用户留在平台上。“说白了就是建立一个社区,社区往社交方面转不会有太大难题,本身社区就是社交。”张毅认为,今日头条对标的正是BAT。

  深陷反攻重围

  在张毅看来:“今日头条营收还不错,但是利润未必会很好。今日头条应该花了不少钱在海外市场进行投资拓展、自媒体建设和渠道建设。”

  无论是哪个领域版图的扩展,今日头条都将面临着BAT以及垂直领域如微博、快手、知乎等小巨头的反攻。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7年开年的内部信中明确表示“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这被业内解读为,百度正式向今日头条宣战。在产品和业务方面,百度和今日头条被认为在信息流和搜索之间相互渗透。从去年开始百度发力内容,推出百度百家号,并称2017年将累计向内容生产者分成百亿元。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宣布土豆全面转型为短视频平台,并将推出预计超过20亿元现金补贴计划,扶持短视频的内容创作。

  2015年,腾讯推出天天快报,矛头直指今日头条。2016年,启动“芒种计划”,给予内容创作者2亿元的补贴。今年,升级版芒种计划再次投入12亿元扶持内容创作者。

  在去年9月的头条号创作者大会上,张一鸣表示未来一年将拿出10亿元补贴短视频创作者,宣布正式加入短视频领域的竞争。今日头条除了应对BAT各家内容布局的碾压,向海外市场延伸的一系列收购和自营项目恐怕也面临着不小的资金压力。

  变现速度是关键

  无论是PC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的早期,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主要围绕着流量展开,当智能手机用户的增长趋于停滞后,仅剩的一块流量洼地,可能就是移动用户多出来的大量碎片化时间,而信息流正好能够满足这部分需求。

  在微信公号“尹生价值观”创始人、目前担任多家互联网公司战略顾问的尹生看来,这正是中国互联网公司纷纷“今日头条化”的根源——它们既需要这部分流量,更担心基于这些流量形成新的用户入口,蚕食甚至危及其既有入口地位。“而BAT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生态,今日头条目前还只是一个应用。BAT一旦认识到信息流的战略价值,一定会全力以赴,而且不会在乎短期的回报,这可能会使今日头条处于一个比较不利的位置,比如提高其内容成本,降低其相对广告客户的议价权等。”

  今日头条的定位是一款基于数据挖掘的推荐引擎产品,在迅速崛起的同时,其面临的问题也饱受争议,包括没有独立观点和深度学习的浅度快餐模式,以及“千人千面”,但是比较“Low”的标签。帮助用户消耗时间,而不是帮助用户获取信息,这种定位可能会让今日头条在爬坡阶段受到额外的压力。

  在技术上相较于百度,今日头条在信息智能匹配上并不占据优势。尹生认为,商业变现的效率未来会越来越关键,只有今日头条的变现效率够高,才有更多的钱分给内容生态,内容生态也就越牢固,越有黏度。否则,面临其他公司的竞争,它的盈利能力将承受较大压力,可能不得不更依赖外部资本输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