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闲鱼上贩卖女婴被查 警方:18岁女生恶作剧

2017年04月12日 00:55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见习记者 肖翔 记者 邬林桦

  4月8日,有卖家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发布了7个月大女婴的贩卖信息,标价26万元,并且还配上了一个可爱女婴的照片。

  经宝山警方核实,该信息系18岁女生张某“恶作剧”发布的,动机仅仅是为了引起网友和母亲的关注。

  警方:婴儿照片是网上下载

  4月10日上午,有网友发微博称,在“闲鱼”上留意到一则公开叫卖女婴的信息,标价26万元,称低价出售,“合适就带走”。此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热议。

  在“宝贝”详情里,配图是一个蹲在床上的可爱女婴。这名发布信息的卖家如此描述:“卖小孩,特别乖,不怎么哭”、“女,7个月,67cm,14斤”。

  在这则发布于4月8日的“商品”信息下面,有人表达了购买欲望后,卖家还回复称“26万,不刀(不讲价)”,并表示有出生证。

  有网友指责卖家不应该卖小孩,这名卖家解释称是因为和男友分手,无力抚养小孩。

  10日下午,宝山警方接到网友反映后,迅速介入此事。

  经过调查后发现,出售女婴的信息是由18岁的张某发布的。张某因为受到网上出租男(女)朋友等不良信息的影响,从网上下载了1张婴儿图片,并借用母亲的账号杜撰了贩卖婴儿的信息,被母亲发现后,已将该信息删除。

  “孩子的信息这么真实,真的只是一个恶作剧吗?”有网友觉得这个玩笑太“真实”了。

  对此,宝山警方明确回应,张某确实没有生过孩子,发布在“闲鱼”上的婴儿照片,是她从社交平台下载的。

  为什么要杜撰贩卖婴儿的信息呢?

  据年仅18岁的张某透露,她除了希望博眼球得到更多网友关注外,也想借此引起母亲的关注,给她更多些关心。在她看来,母亲再婚后,对她的关心比以前少了,这让她“挺难受的”。

  目前,母女二人均已向警方澄清了相关事实,警方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闲鱼:将加强对卖家监管

  这条信息是张某在“闲鱼”上发布的。那么作为一个颇有影响力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闲鱼”在对其平台上发布的商品,是否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呢?

  对此,“闲鱼”平台的客服人员展示了一份名为《禁发商品及信息名录及对应违规处理》 的文件,其中动植物类一栏,发布“人体器官、遗体”等商品属于“严重违规行为,每次扣四十八分”。客服人员还表示,“闲鱼”平台是坚决不允许发布违禁、非法信息的,一经系统核实,会马上删除。

  那么最初卖女婴的信息为什么能从该平台发布出来呢?

  “闲鱼”方面怀疑,“可能是卖家后期违规修改的。”

  针对张某发布的这一信息,闲鱼的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刻对卖家进行严重警告,并将此事反馈至商家处罚部门,同时加强对卖家的监管力度。

  【律师观点

  发布平台监管责任缺失

  北京观韬(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葛志浩表示,无论卖家发布的是非法信息还是虚假信息,闲鱼作为发布平台都存在监管责任缺失的问题。如果在此事中有第三方权益受到实际损害,平台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对于散布虚假信息的张某,葛志浩认为其行为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后,已经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应当受到相应处罚。

  此外,张某发布的女婴照片是从社交平台上下载的,在未经监护人同意的情况下发布到公开平台,也侵犯了该女婴的名誉权,导致其社会评价降低,也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