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中通后百世物流拟赴美IPO 背靠阿里能融10亿美元吗

2017年04月12日 16:3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百世原是2006年马云、郭台铭和周韶宁联合创立的物流科技公司,由于自建物流艰难,选择于2010年收购当时业内排名第六的汇通快递。

  原标题:继中通后百世物流拟赴美IPO 背靠阿里能融到10亿美元吗

  来源:界面新闻 习曼琳

  4月11日,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百世物流正计划于今年在美国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大约10亿美元。百世物流获得了阿里巴巴集团和富士康的投资。

  知情人士称,百世物流最快将在今年9月或10月IPO,周二正在挑选投行。根据当前的方案,百世物流的IPO有望成为今年中国公司最大在美上市交易之一。

  目前五大民营快递企业纷纷上市成功,早在去年百世董事长周韶宁便表示,考虑在未来两年内启动上市。

  百世已经进行七轮融资,于去年9月获得包括中信和菜鸟在内的多个投资者的7.6亿美元战略投资。早在2008年,百世便获得阿里巴巴和富士康1500万美元融资,前者在C轮、E轮融资中亦有小幅追加。

  阿里的年报显示,自2009年以来,阿里已经多次投资百世物流,总计斥资2.56亿美元收购了大约22%的百世物流股份。今年,菜鸟网络投资1.65亿美元,获得了大约5%的百世物流股份。

  选择在美股上市,很大可能是因为时间的原因。但也面临着中通在美上市的尴尬状况:由于国内外投资差异巨大,境外投资者预期低造成股价不振,但百世的阿里背景很有可能对其有帮助。

  中通去年10月通过IPO融资14亿美元,不过股价已经跌破IPO发行价。中通股价周二报收于12.63美元,较19.50美元的IPO发行价下跌35%。

  快递专家赵小敏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百世的供应链模式成本极高,最大的弊端就是资产过重、负债率过高。上市完成后,各部分都可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法逐步消化。

  百世原是2006年马云、郭台铭和周韶宁联合创立的物流科技公司,由于自建物流艰难,选择于2010年收购当时业内排名第六的汇通快递。

  在业内,因为阿里的加持,百世一直被称为阿里的“亲儿子”。在收购百世汇通后,百世的快递业务市场份额迅速上升,电商类业务量在三通一达之后排名第五。

  不同于“通达系”等快递企业,在阿里的支持下,百世物流科技化含量高,但同时是最烧线的物流公司:百世一直摆脱桐庐系色彩,将自己定位为综合供应链物流提供商,目前已融资百亿,周韶宁曾在接受界面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立至今在技术研发和设备上投入近40亿。

  在周韶宁看来,真正的供应链是有线上、线下,有整个供应链、分销体系、分销商、经销商,百世提供的是整体的、全方位的服务

  但业内一直对此留有争议,百世方面也一直不肯透露各项业务所占比例。有多位业内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百世的快递业务占比还是最大的。另一方面,百世收购汇通后,逐渐收回重点城市和转运中心变直营,这使得管理成本变高,导致在融资百亿后百世目前的快递业务仍是亏损的。

  百世发展轨迹:2006年,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成立;2009年,百世开始做仓储;2010年,百世收购桐庐系快递公司“汇通快运”,更名“百世汇通”,正式布局快递行业;2012年百世快运成立,2013年百世金融成立,2015年推出线下便利店“百世店”;2016年初,“百世汇通”正式更名“百世快递”,摆脱桐庐系色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