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本难念的经:BAT等八大互联网公司潜藏危机

2017年04月12日 15:57 通信信息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BAT等八大互联网公司潜藏危机

  □特约撰稿 马继华

  在中国的互联网世界中,腾讯、阿里、百度京东、360、小米、乐视、美大等等最受人瞩目。显然,这些公司都是成功者,也都有太多的成功经验让我们顶礼膜拜。但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的,这些公司自身的战略短板也存在,而且可以说是危机,值得警惕。

  腾讯业务虽广却深度不足

  其一,腾讯这些年太重视投资,不仅投钱,还投流量,连京东、美团这样的大企业都成为所谓的“腾讯”系,但是,京东、美团等等并不甘心成为小兄弟,松散的联盟关系限制了全局同步性和战略实施时的落地效率。

  其二,由于一些投资高手的加入,腾讯把主要的精力从基础能力的研发上移走,这些年的腾讯业务拓展也主要集中在消费者导向上,在内功方面与其他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大,特别是在计算、地图、账户等核心能力建设上不足,导致腾讯的整个业务场景虽然宏大却深度严重不足。

  其三,实名制是大势所趋,信用账户时代已经到来,可腾讯却选择了和运营商一样去做大连接,这种自我管道化的无奈实质是对实名信用账户时代的恐惧。

  阿里电商全球化受阻

  实体经济下滑和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后的全球化进程受阻让电子商务的跨国战略面临压力,阿里巴巴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全球经济形势和贸易政策的影响,如何在其中纵横捭阖,是很大的挑战。

  百度传统业务触及天花板

  其一,百度的传统搜索业务可以说已经触及到了天花板,虽然百度努力进行了多次创新探索,可效果一直不理想,长此以往找不到出路,那么留给百度的时间也就真的不多了。

  其二,百度的公司治理结构一直是整个战略中最大的短板。在百度的管理层中,高精尖技术人员与营销传播高手占据绝对主导,却严重缺乏战略理论家,这也导致整个公司的战略目标经常漂移不定,错过了很多本来属于自己的机会。

  其三,百度未来要看人工智能产业是否能够尽快开花结果,一旦人工智能等方面热度下滑,百度将非常有可能沦为一家普通的互联网企业。

  京东缺乏长远的独立战略

  其一,京东最大的危机来自没有长远的独立战略,或者说京东最大的战略就是跟随。

  其二,做自营还是做平台,成为京东战略中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自营与平台看似不矛盾,在战略上却很难协调平衡。

  其三,京东与腾讯的关系也是战略雷区,处理的好,会成为帮手,处理不好会引火烧身。所以,京东的发展受到了腾讯的影响,在独立性与联盟关系中艰难的维持平衡。

  小米发展过快缺乏沉淀

  其一,粉丝影响和互联网思维给了小米迅雷不及掩耳发展的能力,但过快的发展让小米失去了内部太多积累沉淀的机会。

  其二,小米将粉丝用户作为布局的核心,但这种核心是最不稳定最不牢固,建立在情怀基础上的公司产品拓展缺乏基石。

  其三,小米战略布局太过分散,很多应景的小产品并不能筑起小米帝国大厦,而小米手机作为核心却受限于研发等基础能力而越来越没有吸引力,急需有突破。

  360商业模式难移植移动端

  其一,在移动端,手机厂商的安全已经占据了优势,360的发展余地不大,传统的360商业模式也难以移植到移动端。

  其二,从TOC到TOB、TOM,360的未来市场依然广阔,需要是决心和狠劲。

  乐视现金流危机

  其一,乐视的战略是非常好的,“生态化反”不仅听着高大上,而确实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互联网大公司追逐的目标,但能力方面有待提高。

  其二,乐视的主业还做不到现金奶牛,在那张非常漂亮的圈圈图表中,每一层之间都是漏洞,而且还是最要紧的连接缺陷。

  其三,资金匮乏。

  “美大”变现难

  其一,美大的合并再次证明了,强强联合之后也仅仅是个强,远远不是超强,因为,在这个行业没有永恒的对手,但永恒的是有对手。在对手不断变化却始终贴身紧逼下,美团大众点评的投资方始终不能变现立场,企业的未来就一直难以明朗。

  其二,美大的对手还在越来越强,补贴能力也越来越强,美大与阿里、百度要比烧钱,难度可想而知。

  (本文系作者个人研究之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