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OTA公司机票产品存搭售行为 涉嫌变相强制消费

2017年04月11日 09:47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律师认为,搭售即捆绑销售,按照立法的意图及诚信原则等角度来说,即使不特意提示,至少应该是呈现方式上足够清晰。

  来源:界面新闻 郑萃颖

  上周五,一篇自媒体文章指责携程在机票产品上强制搭售其他产品,导致其额外支付非自愿购买的产品,引发关注。携程方面尚未对界面新闻就此事作出回应。

  界面新闻记者在携程App上尝试预订机票时发现,如果初次使用不清楚携程的搭售方式,确实不容易发现和取消机票的搭售产品。

  例如选择4月10日南航CA9243航班(实际承运为东航MU5110),在携程上机票单价1240元,除了机票产品需支付的50元机场建设费,还默认选择购买了28元的景点酒店优惠券(抵70元),点击下拉箭头,在展开的选项中,有28元景酒优惠券,或者30元航空意外险,或30元景酒优惠券可供点选,必须手动才可清除默认已选项,否则点击下一页机票预订支付页,付款总金额内就会包含景酒优惠券费用。

  同张机票在去哪儿网、途牛上也存在类似的搭售情况。同程平台上,相同机票产品价格为1230元加机建费。飞猪平台上的搭售产品选项最为清晰,且旅游专线抵用券、接送机券等默认为不选。

  同款产品在航班管家上的价格为1230元,可自行选购航空意外险30元、退票险35元。而东航官网上的价格分为三等,分别是会员价1190元,折扣经济舱1230元,以及标准经济舱1240元。在往往被视作价格优惠、适合比价的OTA平台上购买这张机票,反而可能比官网购票多花几十元。

  2015年,在携程、去哪儿网、阿里旅行(现飞猪)等机票网络销售平台上,不少代理商为让自己的显示价格低于航空公司直销价格,吸引用户点击,会将票价降低,同时捆绑销售20元、30元、50元不等的保险产品或优惠券。南航曾就此发布规定,机票代理公司不得以打包优惠券、保险、接送机等形式模糊南航机票价格,有违反者则处罚高额违规操作费。

  有保险与机票代理行业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目前销售机票同时搭售其他产品,有的是代理商搭售,有的是平台所为,区分标准是搭售的产品是否可以取消。不可取消的搭售产品或来自机票代理商。而目前平台上,机票搭售产品一般都可取消,但选择指示是否清晰、消费者是否容易发现,各家程度上有区别。

  一位在旅游网站从事机票运营的业内人士称,“机票搭售抵用券的行为,一般都是平台自营的,与机票是两笔分开的收入。”也就是说,购买了搭售的优惠券忘记使用其收入归属于平台,而保险产品则是有较高比例的佣金归属于平台。

  从事保险销售行业的吴小姐告诉界面,由于航空意外发生概率非常之低,航空意外险的成本也非常低。例如平安人寿保险App“平安金管家”上的“7天航空意外险”,价格仅为1元,而旅游平台上的航空意外险一般售卖30元。曾有猎云网报道,携程这样规模的保险代理可以拿到保费金额的80%。吴小姐评价机票搭售产品的现象称,“根源还是机票不赚钱。”

  随着航空公司统一机票代理费用、规范票代行业,机票代理和OTA平台可以从机票中获取的利润在减少,加上航空公司本身提高直销比例的举措,航司直销渠道的竞争力加强,OTA平台的机票业务需要新的获利方式,比如产品搭售。除了保险这种高利润的产品,酒店、景点、接送机优惠券等搭售产品也可以一定程度促进收入、增加用户粘性,但关键是在搭售的同时是否给消费者明确的提示和选择空间。

  北京市同创律师事务所杨航胜律师告诉界面新闻:“搭售即捆绑销售,如果商家做到提前告知,让消费者自主选择,这就没有问题。现实中不少企业把它变成了变相强制消费,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在线旅游行业OTA平台应摒弃机票搭售潜规则,重视消费者体验。”

  杨航胜律师认为,“按照立法的意图及诚信原则等角度来说,即使不特意提示,至少应该是呈现方式上足够清晰。但实践中很多平台打这个擦边球,法律责任不太好追究,再加上从维权的性价比考虑,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会较真,而企业却用这种方式谋取了一定的利益。长远来看这种做法会损害企业和行业的形象。”

  除了机票产品销售过程中的优惠券、保险搭售,各类平台在其他产品上也有不少搭售项目,界面新闻记者抽取了几家主要OTA的机票、酒店、火车票产品搭售情况如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