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2O进入BAT新“三国杀” 百度资源矩阵难复制

2017年04月07日 18: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4年是O2O最火的一年,但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O2O就开始有了些不一样的变化。比如,一窝蜂上线的洗车O2O慢慢消失了,但餐饮类的到店O2O依旧活得很好。时间到了2016年,资本寒冬之下大批O2O企业前赴后继被挂上了死亡名单,而与此同时,BAT的强势寡头地位日益凸显。

 

  进入2017年,BAT巨头的参与让O2O市场被瓜分地十分彻底,也让投资人开始对新晋O2O创业者保持谨慎。在O2O领域,不论是滴滴、河狸家的众包模式,还是美团点评、百度糯米、支付宝的引流模式,都需要投入极高的运营成本,变现相对较难,同时要面对传统行业的竞争和挑战,一般企业根本承受不起如此高昂的代价,只有巨头才敢继续走下去,目前为止,众包、引流模式的各大“种子选手”均已接受BAT投资支持,在成功突出重围之后,投入新的三国杀中,开启新一轮的巅峰之争。

  百度O2O连接未来

  有人说,百度要放弃O2O,也有人说,O2O让百度连接未来。

  对于外界的传言,李彦宏在最近一次财报电话会议里说,O2O服务与百度未来发展密不可分。他进一步解释,“糯米可以提供满足用户的内容和服务,希望更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让更多商户在手机百度上更好地推广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O2O战略为百度带来的是通往本地生活的“连接权”,此外,百度正通过打通手机百度、百度地图内部资源多平台赋能商户,同时强调“服务的内容化”。

  经历两年的投入,如今BAT都意识到O2O的路子要改变,巨额的资金和补贴不再是“游戏规则”。2016年,生活服务O2O领域的百度糯米率先提出“商户赋能”,此模式获得业内认可,也成为O2O领域一致效仿的方向。

  李彦宏在2017年开年的总监会上也强调“服务的内容化,也是我们看到的一个比较明显的趋势,把糯米提供的服务都写成用户喜欢的内容,手机百度通过feed流推过去,用户也会很接受。” 李彦宏表示百度要做到是内容的分发、服务的分发,让合适的人能够找到合适的内容、合适的服务。这是我们需要去想办法去通过服务的内容化来去解决的重要的问题。

  确实,对百度而言,手百、百度地图、百度糯米三方都能为商户带来流量。更重要的是,百度还正在让百度糯米结合手机百度实施内容与服务生态的打通,激活用户潜在需求,最终实现对商家的“增量”提升,这在此前的O2O玩法中是不可能实现的。

  除了打造内容服务,智能广告也成为其核心竞争力之一。今年年初,当行业还在思考如何去补贴求发展、依靠提升佣金来创造营收的时候,百度糯米电影宣布依托多样化生活场景广告平台实现盈利。百度糯米以影院和商圈为核心,构建了中国最大的连通线上线下的多样化生活场景广告平台,提供观影、就餐和购物等行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广告营销系统连接高质量消费人群、影院商家、以及百度强大的广告主资源,百度糯米在影院智能广告服务上形成了独有的竞争优势。

  打通手机百度、百度地图,无疑在流量矩阵和内容战略上遥遥领先于对手,再加上百度内容生态的助力,打造商圈级营销解决方案,百度糯米在“商家赋能”上不断升级精进,2017年,百度的O2O,对手无论是想摧毁还是复制,都很难实现。

  阿里O2O为支付

  阿里在电商领域无人可及,即便是移动端的交易量也稳坐头把交椅。但是马云清楚的知道电商与O2O有本质的区别。O2O需要基于GPS定位、需求更高频,还是及时性消费,相比电商消费,O2O有其不具备的市场潜力和可挖掘资源。尤其是在生活服务O2O方面,支付宝需要更多的场景服务入口。因而,即便马云曾经吐槽O2O是“伪命题”,现在也不遗余力加速开疆辟土。

  据统计,阿里目前为其O2O项目口碑和饿了么投资或融资的总金额近260亿元,高额的投入只希望通过高频的外卖支付场景,带动支付。与美团点评和百度糯米的全品类覆盖相比,口碑网品类并不够多,目前仍然主打餐饮行业。在其他行业,口碑网渗透并不如前两者那么深,但借助“支付”为核心打开市场非常快。

  口碑网CEO范驰表示,O2O的核心在线下,口碑网要做“线下的淘宝网”,帮助线下商户做信息化与数据化升级。基于此,口碑上线“支付即会员,内容即流量”的解决方案,帮助线下商户经营与管理线下流量。同时发布“口碑客”互联网营销推广分佣体系,及开通商户平台三年免费入驻等利好政策吸引合作商户。口碑市场占有率虽不如美团点评、百度糯米,但却是支付宝重要的应用入口,也是承载着阿里在构建场景化生活服务、将支付宝发展成为O2O的综合性平台的理想,毕竟“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腾讯多元布局O2O

  众所周知,腾讯最强的是社交、游戏和支付,擅长产品运营的马化腾一切均先围绕微信和QQ两大移动端,大力发展在线支付业务。据悉,微信支付和QQ支付目前已经超越支付宝,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通道。而在其他O2O领域,腾讯则以投资布局为主,从综合生活服务、酒旅、打车、餐饮等均有涉足,先后投资了滴滴、饿了么、美团点评、58到家等。

  滴滴作为出行领域最重要的投资布局,已经坐稳江山。美团点评成为腾讯在生活服务O2O领域最重要的投资布局。

  对于O2O的布局,腾讯更注重多领域、多维度、多形式的投资与合作,一方面,紧抓消费场景和入口,在与阿里的支付战役中稳固自己的地位;另一方面通过资本介入的方式,适时寻求和开拓未来的帝国版图。

  事实上,腾讯和阿里对于O2O的布局都离不开为了抢占支付领域,未来几年也一定会呈现针锋相对的局面。而百度的O2O则是借以整个百度大体系的资源来赋能商家,通过激发“增量”需求,实现商家收益的提升,以此获得平台的健康营收。

  2017年的O2O,出行领域悬念不大,更多的是是共享单车的擂台。生活服务领域对于BAT来说都不可或缺,这也注定了依然会以“三国鼎立”为主旋律,而新玩家则可以说是毫无机会可言。

标签: 百度O2O阿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