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美图公司再次上演跳水大戏 股价一度跌14%

2017年04月05日 16:09 新浪港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新浪港股讯 4月5日消息,美图公司今日早盘延续震荡走势,午后开始急速上升,盘中一度大涨9.31%,报14.32元。但随后开始急速回落,一度跌幅近14%,低见12.56元。截至收盘,美图公司跌2.29%,报12.8元;成交额13.47亿,成交量9956.05万股。

  日前,美图公司发布了其上市后首份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度,美图的营收为15.79亿元,同比增长112.8%;经调整亏损净额同比大幅下降23.9%至5.405亿元,公司称主要得益于毛利提升,以及营销及推广开支在不影响用户增长的情况下有所减少。不过,美图年内亏损净额为62.609亿元,2015年亏损为22.176亿元。

  美图股价剧烈起伏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图自身拥有的用户规模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使得不同投资人对其未来前景判断产生了巨大偏差。

  日前,美图发布了“美铺”和“美图定制”两个电商平台,被业界看作是自去年12月份港股上市以来,在商业化道路上迈出的标志性步伐。

  身为继腾讯之后在港上市的最大互联网公司,从“南下资金概念股”到“AI概念股”,美图股价因沪港通“开闸”而起起伏伏。作为工具类产品的创业典范,美图究竟如何才能凭借巨量用户实现盈利成为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资深观察家李东楼认为,造成美图股价剧烈起伏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图自身拥有的用户规模与其盈利能力不匹配,使得不同投资人对其未来前景判断产生了巨大偏差。

  事实上,美图从手机、拍照、修图再到短视频发布,其产品矩阵已经构成了完整闭环。此次进军电商,是试图通过整合用户账号以及增加产品社交属性来推进工具产品的平台化,以提升变现潜力。能否成功,寄托着大多数同类产品创业者的希冀。

  击中细分市场“痛点”

  因为绝大多数的美图功能是免费的,所以即便很受用户欢迎也很难让一些投资人信服未来的盈利能力。

  何为“工具”?辞海有言:“工具是工作时使用的器具,是达到、完成或促进某一事物的手段”。因此,作为一种“方式”和“手段”,它存在和发展的驱动力源自目标和需求。

  其实,不论社交、电商或者智能硬件,本质上都是解决用户需求的手段。只不过在互联网领域,“门户时代”大而全的“一站式”布局和自助式服务越来越显现出只能搔到“痒处”但无法解决“痛点”的基因短板。于是,后期的互联网创新便开始了解构大产品的细分过程,而工具类产品就是由市场探索中得出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美图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并且客观上它的确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繁荣添了一把柴。

  但吊轨的是,巨量用户和现象级应用并没有带来盈利。成立于2008年的美图算得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老资格,在众人眼中那“从线上产品延伸到线下智能应用”的产品矩阵不可谓不丰满。2016年6月,美图全部应用的月活跃用户总数约为4.46亿人,同比增长81.0%。根据APPAnnie以下载量计,2014年6月至2016年6月间屡次与阿里巴巴苹果百度脸书谷歌微博)、微软及腾讯等全球互联网巨头一起跻身全球前八位iOS非游戏应用开发商之列。

  这些都是一般工具类应用企业望尘莫及的。“直观上,美图的功能因为绝大多数是免费的,因此即便很受用户欢迎也很难让一些投资人信服未来的盈利收入来源。这正是目前市场的主要分歧所在。”在证券投资领域摸爬滚打了一二十年、如今自己创业的天使投资人王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对互联网企业的估值,当期亏损并不是静态的制约因素,“从京东到美图,重要的是分析其亏损来源和当期成本消耗下未来有无盈利可能。”在王浩看来,美图仍是近年APP应用端不可多得的一款好产品。

  ToB市场或瓜分流量红利

  当下基于应用平台级的低成本流量获取已没有太多机会,很多项目一开始看到了流量规模,而没有准确估算流量的获取成本与红利之间的平衡点。

  迄今为止,美图已经完成四个业务线条的布局,即以美图秀秀等图片后期处理为主的图像美化线,以美颜相机、美妆相机、潮自拍、美颜相机国际版Beautyplus为主的美颜自拍线,以美拍为主的社区线,以及创新产品线。而美拍一直是其中的拳头级产品。业内人士认为,美拍的出现让美图不再只是一个单纯的工具类应用,而是向着多样化的社交平台演进。

  产品虽好,但在商业世界逻辑中,盈利才是王道。美图在招股说明中强调:基于美图这一基本功能的需求粘度很高,类似微信现在的使用并不直接收费,但基于用户规模和通过其进行社交使用时间的广告、支付等诸多点都可以产生非常好的变现能力。美图除了修图这一基本功能之外,还可以通过“秀”这个特色的社交功能。变相获取用户的生活习惯,位置,朋友圈等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数据,未来的变现潜力是非常有价值的。

  只是“低成本的流量才能产生红利”,而“当下基于应用平台级的低成本流量获取已没有太多机会了,因此红利更无从谈起。”王浩告诉记者,很多开场很好、但在A或B轮后陆续倒下的项目,“都是一开始看到了流量规模,而没有准确估算流量的获取成本与红利之间的平衡点。”

  “ToC的流量红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确实落幕了”。有着近二十年开发经验的技术专家、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向科技日报记者分析道:具体而言,第一,物联网正在越来越多的渗透人们的生活,其中许多功能会逐渐取代狭义的移动互联网,Amazon Echo音箱就是一个例子,还会有更多类似产品。第二,ToB的市场也在走向按平台和品类的相对集中化,这会出现一部分流量集中到ToB市场中的情况。因此,黄允松判断“流量在未来还会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且力量还会比较强。”

  故事不代表真实价值

  任何企业的真实估值看其自身产生的价值,需要时间来体现和验证,这是恒久规律。的确,有很多资本追求的是短期题材,这才使得泡沫也能造就短线的瞬间暴涨企业。

  在众多飞速扩张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中,美图只是一个个案。而讨论它的意义在于,迫使人们在“巨量与巨亏的现实”中思考:移动互联网时代,拥有庞大用户与流量的独角兽企业究竟如何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上市或许是一种渠道,但不是最终救赎。

  尽管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工具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现状“总体还不错”,由于初始投入不用太大,所以生存压力不大,“但若要经营好也需要寻找正确的路径”。

  尤其是在微信占据了超过60%的手机使用时间这一残酷现实下,单独指望APP可能持续生存的路径并不多:“要么能在工具开发和设计上,充分融合社交的传播性,快速迭代繁殖;要么死守细分市场和专属的粉丝群体,深耕细作谋求生存。”王浩说。但无论怎样,“都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突破点,起步时便营造独特的可用价值。”

  黄允松认为,工具的极大丰富是一个社会流程高度自动化的前提,也是AI能够成立的前提之一,所以“工具类创新”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只是这一波工具创新一定要持开放心态,比如API必须开放,以及要跟多种云平台做对接,使之从第一天起就成为SaaS化的模式。”

  “任何企业的真实估值一定是看其自身产生的社会、商业、技术等各方面价值,需要时间来体现和验证,这是恒久规律。”黄允松说,但是的确有很多资本追求的是短期题材的热度,这才使得泡沫也能造就短线的瞬间暴涨企业,而做长期投资的人应该多看长期价值。

  “至少从我的投资经验来看,盈利是一个企业的根本能力。”玉海创融董事长、北京赛伯乐玉海基金董事长、赛伯乐投资集团资深合伙人潘小芬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在我的几百个投资项目中,纯利润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