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接棒嘉行传媒 杨幂4亿市值背后的高价定增

2017年04月01日 04:28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3月31日,嘉行传媒(830951)发布了2016年业绩报告,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3亿元,同比增长134.96%;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57.48%。

  这份成绩单对于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来讲相当不错。不过,这份成绩单与公司不久前抛出的高价融资计划相比,却逊色不少。

  估值冲击50亿  

  3月2日,嘉行传媒发布一则融资计划公告,拟以每股250元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10万股股票,募资不超过2.75亿元。根据方案,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拓展版权采购、电视剧、电影投资和拍摄业务,以实现加强顶级内容生产能力的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到一个月,定价250元每股的嘉行传媒便找到了买主,估值冲击50亿元。

  3月23日,嘉行传媒宣布此次募资的最新进展。上市公司完美世界旗下基金石河子市君毅云扬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君毅云扬)将以250元/股的价格认购100万股股票,股票认购金额为2.5亿元。

  3月24日,嘉行传媒再次宣布,公司第三大股东西藏奇幻丰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奇幻丰帆)与君毅云扬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奇幻丰帆将其持有的嘉行传媒100万股股票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君毅云扬。

  据完美世界披露,此次对嘉行传媒的总投资额达5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完美世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君思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有君毅云扬96.67%的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而完美世界也成为了嘉行传媒此次融资最终的投资人。

  事实上,嘉行传媒上一轮定增价仅为78.95元。2016年6月,上海尚世影业有限公司投资2.25亿元。时间仅过去半年,嘉行传媒的定增价就翻了3倍。

  嘉行传媒董秘李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0亿元估值并非虚高,而是非常合理的。

  据了解,嘉行传媒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在于影视明星杨幂持有其股份。记者获悉,目前杨幂间接持有公司约8%的股份。如果按照完美世界的认购价格计算,杨幂持有公司的市值约为4亿元。

  很显然,资本“炒作”赚钱的能力要远远高于其拍戏。根据福布斯Forbes发布的2016年度最新中国明星排行榜权威榜单显示,在排名依据明星作品、曝光度、商业代言等因素下,杨幂排名仅排在第63位,收入为2700万元。

  北京一家影视投资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诱惑太大了。这年头如果没抢到原始股,都不好意思自称明星。

  完美世界为哪般  

  资料显示,完美世界成立于2004年,公司推出“完美世界”游戏大获成功,并于2007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随后,完美世界采取影游联动策略,在2008年成立完美影视,并于2014年成功A股借壳上市。之后,在A股与纳斯达克市场估值差距巨大的背景下,完美世界从纳斯达克退市,私有化后又将游戏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

  据了解,完美世界作为中国最大的影游综合体,在游戏方面曾推出《诛仙》、《完美世界》等人气产品,并代理宅男神器《DOTA2》,在影视方面则相继出品了《老有所依》、《北京青年》等电视剧,《失恋33天》等电影,并参与投资热门综艺《极限挑战》、《跨界歌王》……

  完美世界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全年营业收入为61.58亿元,较上年增加25.67%;净利润为11.66亿元,较上年增加767.53%。

  根据完美世界董事长廉洁的官方回复,双方有相似的DNA和广泛合作空间。此次入股嘉行传媒,完美世界扩大了自身影视业务版图,也再次加快了影游泛娱乐融合的步伐,双方将共同进行《烈火如歌》等一系列作品的影视制作和游戏开发。

  嘉行传媒董事长曾嘉亦指出,此次合作的意图是要共同推进游戏IP的影视化改编与制作,最大程度达到资源互补。

  不过北京一家游戏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很多游戏公司打造泛娱乐化的概念,都有过度包装之嫌,如很多游戏公司提出的“影游联动”,目前实质性举措很少,看起来很像资本市场的“伪命题”。此外,包括国际市场在内,游戏改编成电影成功的案例都不多,而IP改编成游戏同样也有不少失败案例。所以,今年“泛娱乐化”究竟会往何处发展,是行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谁在为高定增买单  

  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共有16家公司进行了百元增发,其中安科运达在2016年11月完成每股285.72元的定增,创下了新三板市场的最高定增价格记录。

  据了解,屡屡抛出高价定增,投资者却心甘情愿当接盘侠背后,实际上还有明星效应因素。

  上述影视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近日A股的万家文化被赵薇“抛弃”就是一个例子,由于赵薇收购万家文化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影视明星入主A股遭遇了严格的市场监管。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明星将会选择涉足新三板企业。

  因此,虽然嘉行传媒目前的股价仅仅2元,2016年中报显示PE为0.47,但250元的高价格仍然遭到投资者的哄抢。

  天星资本研究院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指出,去年泡沫比较严重时,有明星背景的上市公司备受追捧。但必须看到,明星的高片酬压缩了影视作品的制作经费,明星加盟的大IP有的没有达到市场预期。今年以来,影视传媒行业的投资回归理性,观众越来越关注作品本身的质量,资本市场也逐渐回归看基本面的时代。公司IP质量及数量、制作团队实力等成为投资影视标的的重要考量指标。

  “如果我是杨幂,我会卖掉股份。”并购专家程海晋表示,嘉行传媒现在处在市值的巅峰,未来会有不少风险和变数。因此,从股东利益角度来看,杨幂可以考虑未来卖掉目前尚处于高估值的嘉行传媒股权,实现资本套利。

标签: 完美世界I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