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叫停的共享电动单车小蜜单车再现街头 资质成谜

2017年03月31日 02:19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曾被北京交管部门紧急叫停的共享电动单车小蜜单车再现北京街头。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地铁十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附近摆放着多辆小蜜单车。小蜜单车客服称,平台已获得牌照,但记者调查发现,在最新颁布的《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中并未有小蜜单车的身影,该公司是否拥有资质仍然存疑。

  资质成谜

  顶着监管压力,共享电动单车小蜜单车重回公众视野。北京商报记者在小蜜单车官方App上调查发现,此前被北京交管部门叫停的小蜜单车已经广布北京市场,其中,以北二环以北至北五环、西四环至东四环区域最多,App中显示上述区域停放超过100辆小蜜单车。

  据悉,此前小蜜单车由于不符合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的上牌标准被叫停。针对再次上线是否符合标准,小蜜单车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投放的小蜜单车已经符合相关规定,并且取得了牌照。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最新投放的小蜜单车尾部已经悬挂白色北京字样开头的牌照。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查询最新发布的《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发现该目录中并未有小蜜单车的身影。同时,北京商报记者在体验小蜜单车时发现,该电动单车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3km/h,不过,根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 17761-1999)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小蜜单车已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同时根据规定,电动自行车须上牌后方可上路行驶,不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不在《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的车辆不能办理上牌登记。对非法上路的电动单车,交管部门依法予以罚款处罚,拒绝缴纳罚款的,依法扣留车辆。

  没有在目录中、车速超速的小蜜单车是否获得资质已然成谜。为此,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小蜜单车相关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体验不佳

  共享出行已成为大热领域,从最初的网约车到如今的共享单车,还有处于起步阶段的共享汽车,以及共享电动单车,各家都在利用自己的方式去吸引更多用户,解决用户的出行痛点。

  小蜜单车客服表示,目前小蜜单车仍处于试运营的阶段,此前回收不合格的电动单车后,公司进行整改,在1个月前进行投放,投放数量为500-1000辆,主要集中在惠新西街区域与中国传媒大学区域。因为投放数量少,用户寻找单车的时间也在增多。

  北京商报记者体验发现,用户使用小蜜单车前需要注册缴纳299元押金,并需要拍摄面部照片,等待系统审核通过后才可正常骑行。在行驶过程中,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行驶到某地时发现单车突然断电,无法骑行,相关客服表示,小蜜单车运营有区域限制,由于超出了运营范围,单车将自动断电。

  同时,由于车辆发生故障北京商报记者拨打客服报修,但在小蜜单车的公众号上未能找到报修入口,拨打相关客服电话后,又被告知该用户不存在。

  前景难料

  共享电动单车市场一直饱受争议。此前小蜜电单车投放北京市区的一批共享电动车就曾被紧急叫停,同样被北京交管部门叫停的还有“电斑马”。北京市交管部门通报称,叫停原因在于上述企业投放的车辆均拆除了脚蹬,不符合国家标准,也未登记上牌。除北京市场外,今年1月,“七号电单车”仅上线一天,就被深圳市交管部门紧急约谈。

  据悉,1999年国家出台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对电动自行车的外观、车重、车速、管理等各项指标均有严格规定。其中包括车速不能超过20km/h,整车车重不能超过40公斤,并且必须具备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但事实上,目前很多电动单车都是超标的。一位交通安全领域专家指出,“我国大约有80%的电动自行车是超标的。”

  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师王晨表示,综合来看,共享电动单车是共享单车市场的一个补充或产品线之一,但不会成为共享单车市场的主流。北上广等多数大城市,在中心区域都有主干路段禁止电动自行车行驶的规定,这使得电动自行车在使用范围上大打折扣。

  艾瑞分析师李昊也对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前景持观望态度,“电动自行车的成本较高,维护更加困难。再加上城市交通管制难度也较大,包括安全性等都需要考虑。”有分析人士指出,为抢占市场,企业需要投放很多共享电动车,每辆车成本远高于共享单车,这就意味着企业发展前期需要大量成本积累。未来,共享电动车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有关部门是否会对电动车进行数量控制;是否会将其纳入城市公共交通服务系统,并且实施特许经营制度;如果运营中产生了较多的交通事故,电动车的共享运营是否会被制止,这都是共享电动车需要面临的问题。

  国家相关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也正趋于强化。公安部副部长李伟此前公开表示,在电动自行车和低速电动车的问题上,公安机关承担着交通秩序的管理职责,公安机关也希望将这种车辆彻底制止,但相关部门的管理力度相对滞后,给交通安全和秩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北京商报记者 姜红 王子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