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将清退非京牌 廉价网约车成历史

2017年03月30日 01:02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悄无声息却引发平地惊雷。3月29日,滴滴出行宣布4月1日起停止向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非京牌网约车进行派单。北京成为继上海之后,又一座被滴滴出行全面清退外牌车的城市。距离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不足两个月,清退外牌车、非京籍司机成为各个网约车平台的重要工作,此前聚集大量非京牌车辆和非京籍司机的滴滴快车、易到young专车等廉价网约车服务首当其冲,新政之下,曾经价格战“烽烟四起”的廉价网约车率先走到尽头。

  清退非京牌车

  北京网约车新政过渡期接近尾声,网约车平台加速合规运营脚步。3月29日,有消息显示,滴滴出行近期向平台司机发出通知称,按照北京市交通部门有关规定,即日起北京市范围内平台将逐步停止对非京牌司机进行派单,建议您及时更换合格车辆或回车牌所属地接单。北京商报记者从与滴滴出行合作的某租赁公司负责人处获悉,滴滴出行确定将于4月1日正式停止对北京地区外地车牌派单。

  随后,滴滴出行官方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4月1日起停止对全北京地区(包括六环外)外牌网约车进行派单,因近期运力减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打车成功率、等待时长等体验造成影响。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3月20日,不少网约车司机曾透露,滴滴出行开始停止对北京三环以内地区非京牌网约车车主派单。

  另一网约车平台易到3月29日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根据北京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和网约车监管部门的要求,北京市给予平台和不合规的网约车缓冲期5个月,即到5月21日截止。“易到一直和监管部门紧密沟通,按照要求和相关规定切实做到清除不合规网约车。”

  网约车不廉价

  清退非京牌车辆廉价网约车首当其冲。上述租赁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旗下数万辆车辆为滴滴出行平台用户服务,其中从事滴滴快车服务非京牌车辆较多,约占五成。清除非京牌车辆的规定对快车业务影响最大。此前曾有消息称,滴滴出行所有业务中,大部分订单来自快车业务。高额的奖励与较低的车辆、司机进入门槛,让廉价的快车业务成为非京牌车辆的聚集地。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当下包括滴滴快车和易到young专车等廉价专车业务都已不再廉价。记者以北京商报社为出发点、国贸地铁站为终点分别使用出租车、滴滴快车、易到young专车叫车发现,出租车的价格约为30元、滴滴快车的价格为27.7元、易到young专车价格为36元(充返后约24元)。同时,记者调查采访多位消费者发现,因各个平台充值返现活动力度减小,发放优惠券的频次和数额都在缩小,不少消费者开始放弃打车,改乘公共交通出行。

  使命终结?

  合规司机、车辆及用户都在减少,廉价网约车是否使命终结?北京商报记者此前获悉,滴滴快车业务诞生时正值中国优步通过低价快速拓展市场,为应对市场竞争,廉价的滴滴快车业务迅速上线,随后通过对司机和乘客端发放大量补贴和优惠券的方式获取市场。然而,时至今日,滴滴出行与中国优步“一家亲”,低价抢市场的疯狂厮杀已无必要,廉价网约车的使命走到尽头。

  有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是时候挥别廉价网约车这一行业非理性烧钱竞争的阶段性产品了。网约车未来发展的核心在于差异化服务,其中走向高端化成为不少平台的重要战略,出于运营成本及市场竞争考虑,低价意味着更多的补贴烧钱,廉价网约车虽可获得流量,但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并不合适。同时,当下网约车市场格局初定,大部分流量已被滴滴出行等平台霸占,拼服务才是未来获得流量的关键。

  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从今年滴滴出行公布的新架构调整方案可以看出,出租车、快车、优步都被分到快捷出行,这三个业务本质上都是以数量、规模、密度和价格取胜。当下市场上能够接受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平台网约车价格的用户并不多,价格本身决定规模,所以,滴滴出行不会放弃快捷出行类服务。

  另谋新路

  根据此前北京公布的网约车细则,只有拥有本地户籍和本地车牌的司机、车辆才可以在平台上运营,北京对网约车平台给予5个月过渡期。分析人士称,目前5个月的缓冲期已经过半,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滴滴出行、易到等平台继续收紧,逐步淘汰不符要求的网约车,未来用户打车可能会变得困难。滴滴方面也表示,因近期运力减少,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用户在部分地区、部分时段的打车成功率、等待时长等体验造成影响,滴滴也会采取技术等多种手段提升效率,希望尽可能满足更多用户的出行。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网约车新政落地之后,打车难现象并不会像外界猜想得那么严重。从需求端来看,此前各个平台疯狂补贴引来的非理性消费将在网约车价格提升后慢慢退却,需求变少;从供给端来看,在各个平台多渠道的努力下,北京市场已经增加的车辆供给整体来说在合规的情况下,可满足用户出行需求。上述不愿具名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表示,未来滴滴出行等平台可能会重点鼓励拼车,同时吸引更多合规的京牌车辆,强化与新能源汽车合作,通过与车厂谈比较优惠的车辆置换和购买方案,推荐给司机和租赁公司等,增加车辆供给,维护市场份额。

  北京商报记者 孙麒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