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技术将颠覆谷歌模式

2017年03月29日 15:51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经历了数轮“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之后,比特币在国内遭遇监管升级,而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却意外成为“技术新宠”。在经历了数轮“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之后,比特币在国内遭遇监管升级,而作为比特币底层技术的区块链却意外成为“技术新宠”。

  什么是区块链?简单地说,通常交易双方在互相不认识的情况下要达成交易,必须依靠第三方作为信用背书。比如消费支付、转账等,银行或者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作为信用中介的存在,确保了交易的顺利完成。而区块链技术改变了这种“中心化”的信用创造方式,它采用加密算法,把交易信息记录在一个人人共有、不可撤销的“账本”上,并且随时可以访问,从而解决了网络节点间的信任问题。

  “信任是区块链技术背后最大的价值,”被誉为“数字经济之父”的经济学家唐·塔普斯科特在2017 IEBE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表示,区块链技术将给互联网世界带来影响更为深远的第二轮革命。过去的第一轮革命是信息革命,是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现在则要进入互联网的价值时代。

  “并且,区块链的这一技术可能颠覆像谷歌的商业模式,所以他们不喜欢谈区块链。”唐·塔普斯科特29日上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区块链加入到社交网络中,用户自己就可以管理自己的ID,谷歌对于区块链则是一种漠视的态度,因为谷歌主要的使命是管理这个世界的大数据信息。

  “如果他们不做出任何的改善,真的有可能就会消失了,但如果能够认知这种技术并且很好的运用,相信能够产生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唐·塔普斯科特对记者说。

  Uber和Airbnb都不是共享经济

  面对近两年非常火热的共享经济,唐却认为,Uber和Airbnb都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他们是一个服务的累加器,希望能够做到一家独大,垄断市场。”

  在唐看来,Uber和Airbnb只是一种聚合型的服务。如果这些聚合型服务者能够引用区块链的技术,并且应用到相应的领域上,那才叫共享经济。

  举个例子来说,假设不存在Airbnb这样一个公司,而是存在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应用,它在本质上由所有想租一个房间的人所拥有。当有人想租一个房间时,他可以登入区块链的数据库,经过筛选找到合适的房间,之后区块链会帮他们签订一份智能合同,智能合同会确定签订双方的身份,并在交易过程中通过系统自带的数字货币处理付款。交易结束后入住者可以给房间打一个分,打分的分数也是不可变更的,任何人都不能篡改它,这样就利用区块链完成了一次交易。

  唐表示,区块链带来的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因为这里面房间的拥有者和租房者都共同参加了一个区块链,就好像一个合作社一样,拥有人真正分享他们的东西到相应的领域上面,并且他们是有获利的,而且这一种获利仅仅是针对拥有人而言,这其中没有所谓的公司在管理,这才叫共享经济。

  或颠覆谷歌模式

  但不管是政府还是像谷歌、Facebook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近些年都将精力更多地放在AR/VR、无人驾驶、大数据、云计算等热门领域,对区块链的关注反而相对较少。

  对此,唐·塔普斯科特认为,政府关注这些技术的关注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他们忽略了一点,那就是“所有的技术都需要一个转换的平台,让这些技术再升级的一个平台”,而区块链正好能提供这样一个平台。

  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例,他表示目前大众虽然对无人驾驶的信任度好像不高,但如果能通过区块链去记录汽车上用户所需要的信息,并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认证,让大众与无人驾驶汽车之间形成一种信任关系,大众就会更加乐于接受无人驾驶这一技术。

  而对于Facebook、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唐表示,“They hate blockchain ”(他们恨区块链),因为区块链的这一技术可能毁掉他们的商业模式。

  “如果区块链加入到社交网络中,用户自己就可以管理自己的ID,Facebook再也没有管理用户ID优势的存在。谷歌对于区块链则是一种漠视的态度,因为谷歌主要的使命是管理这个世界的大数据信息。大众以前是通过谷歌获得世界上有价值的信息,但区块链的出现,很有可能代替谷歌的存在。现在很多的一些技术型的领导沉浸在自己的商业模式里面,很难跳出来观察并且引进这些新的技术。”唐对记者说。

  浸入金融领域

  虽然区块链革命对科技领域的革命尚未开始,但在金融领域却已经开始运行。

  此前,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京东金融已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旗下资产云工厂业务,今后区块链将参与每一笔放款。而今年,传统商业银行也宣布入局,招商银行成为了首个将区块链用于现金管理、直接跨境结算和统一账户管理的银行。

  而事实上,自2015年起,各大金融巨头已启动区块链项目,试图探索金融场景的应用可能。自去年以来,高盛摩根大通等国际金融领域巨头,通过业务合作和风险投资先后在区块链领域进行了布局。而成员包括摩根士丹利富国银行等几十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的R3区块链联盟,也发布了针对金融机构的分布式账本平台Corda,把区块链技术用于记录、管理和同步受监管金融机构之间的金融协议。

  卓志跨境供应链CEO李金玲认为,一些非金融领域也开始出现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比如近日,IBM和马士基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全球跨境供应链,通过将供应链流程数字化,帮助企业管理和跟踪全球数千万个船运集装箱的书面记录。

  “区块链技术已经从底部向上跃起,它是由不知道真实身份的人所创造的(指发明比特币的中本聪,中本聪为化名),正是这位天才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人们能够解决世界上所面临的巨大的问题,并且创造出更有效的社会机构。”唐·塔普斯科特对记者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