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乐视汽车我还有三个“看不懂”

2017年03月29日 10:3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财新网

  孙宏斌称投资乐视转股已经完成,开始具体介入乐视的管理,对乐视的投资不是慈善,未来合适才投

继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之后,孙宏斌会否继续投资乐视汽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3月28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乐视汽车我还没看懂”。东方IC  继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之后,孙宏斌会否继续投资乐视汽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3月28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乐视汽车我还没看懂”。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王晓庆 驻香港记者 姜博文)继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之后,孙宏斌会否继续投资乐视汽车,成为外界关注焦点。3月28日,孙宏斌在融创中国(01918.hk)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乐视汽车我还没看懂”。

  据悉,孙宏斌已经带领调查团队前往美国考察过乐视汽车项目。孙宏斌坦言电动车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会,中国的汽车工业有机会在电动车领域弯道超车美国。“这是个历史性的机会,毋庸置疑,我们肯定会看”。

  孙宏斌表示,有三个因素使得他还没有下决心投资乐视汽车。其一,电动车市场的拐点究竟什么时候来到?方向正确之下,市场放量的时间周期有多长,尚无法预计。其二,电池技术突破及相应的成本降低如何实现?电池工业的走向尚不清晰,存在变数。其三,充电条件。配建充电桩,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汽车行业我们肯定会认真看,但是投的话会小心,这是个资金密集型行业,风险比较大。”孙宏斌表示,上述三个因素他还没有弄懂,但是会继续了解。

  此外,孙宏斌在发布会上还透露,乐视汽车的融资计划在进行中,有相应的投资人表示了意向。

  嗷嗷待哺的乐视“汽车生态体系”,正在等待资金注入。贾跃亭自2014年年底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开宣布进军汽车业,围绕汽车贾跃亭展开一系列投资并购,短短两年内搭建起一套完成的“汽车生态体系”,独立于上市公司乐视网,且不在上市公司控股方乐视控股板块内。

  在两年多时间内,乐视汽车迅速组建起包括丁磊在内的豪华团队,但汽车项目花费超出贾跃亭预计,直接导致乐视陷入资金困境。

  2016年11月,贾跃亭曾发布一封内部信承认乐视资金链出现问题,出血点便是乐视汽车业务。“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贾跃亭在信中称。

  即便花费重金,乐视汽车所公开的产品信息屡受质疑。2016年1月CES(美国电子消费展)上,乐视汽车合作伙伴FF发布概念车,被成为“PPT车”;2016年4月,乐视超级汽车概念车亮相北京车展,也遭到和FF相同的质疑;2017年1月,对乐视和FF至关重要的量产车FF91发布,但又带来更多的质疑和谜团。业内人士均认为,FF91还远未达到量产标准。

  FF在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项目也屡次被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停工等消息。不过2月15日,FF宣布其工厂建设一期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

  一位汽车企业技术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发布FF91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在实际量产之前还需要做大量的测试实验。”

  乐视汽车联合创始人、中国区CEO丁磊3月20日宣布因身体健康原因辞职,乐视官方亦发出声明确认,并称丁磊将继续担任乐视生态研究院战略顾问。

  贾跃亭2016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明确表示,汽车部分资金花费大小依次是:工厂建设、供应链和研发。这意味着,未来乐视还需大笔资金持续投入。

  在2016年1月初宣布斥资150亿元投资乐视三大板块的融创中国,已经完成了124亿投资资金到账。孙宏斌透露,非上市公司的100亿元资金已经全部投完了。

  “目前乐视转股已经完成,融创派的董事也到位了,在上市公司董事会中融创有否决权,同时还派了三个财务经理”。孙宏斌说,“我们是真管。”

  针对乐视近来不断爆出的负面消息,孙宏斌表示这是正常调整。

  “乐视之前存在的公司治理问题需要调整。既然要调整,就必定有所舍弃,该卖的卖,该放弃的放弃”。孙宏斌举例说乐视体育,“中超本来就不应该买。13.5亿版权费,一共收入5000万,亏了13亿。”

  孙宏斌认为,现在的乐视没有明显好转,也没有变的更差,“我们的投资逻辑没有变,效果正在按照我们预期的发展。治理结构、资金封闭等,我们提的要求都在做。人员的调整,业务的舍弃,都是好事儿。这是一个过程。”

  乐视后续还需要资金,融创会否增加投资?针对这个问题,孙宏斌回答称,“我们这是一个生意,我不是慈善机构。合适就投,不合适就算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