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又被惊到了:外卖小哥比奥运冠军还快!

2017年03月29日 10:09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 曹泽熙/编译】美国人最近又被一群普通中国人震惊到了,他们不是修建了众多摩天大楼的中国工人,也不是把古建筑整体平移的文物保护工作者,而是穿梭在每个城市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

  “奥运冠军也不如他们快!”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7日的报道赞叹这些外卖送餐员时说道。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华尔街日报》的报道

  午餐时段外卖小哥最忙

  在北京的午餐时间,外卖送餐员郭子扬(音)正在紧张工作,他的任务是在一个小时内将7份餐按时送到顾客手中。

在中国大城市随处可见的外卖送餐员在中国大城市随处可见的外卖送餐员

  他抵达餐厅后,把已经用塑料饭盒打包好的热气腾腾的牛肉面放在电动车的后箱里,已经没有时间等电梯了,他从旁边的楼梯一路飞奔而上。在把这份餐送给顾客之后,他点了一下智能手机上的“已送达”,然而,还有六份餐要送。

  在中国的大城市,除了随处可见的摩天大楼和繁忙的地铁,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送餐员也是现在中国十分常见的一道风景。头戴头盔、骑着电动摩托、在午餐时间穿梭在商务区,将一份份热气腾腾的面条、羊肉、盖浇饭微笑着送给饥肠辘辘的上班族。在每个写字楼的垃圾桶里,午餐后都塞满了装外卖的餐盒。

  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先进的智能手机外卖App共同改变着这个国家的午餐文化。手指轻点几次手机屏幕后不久,午餐就来了,每个客人每天最多可以点30顿外卖,而配送费用最多也不超过3美元(约合19元人民币)。

  在中国,有三家主要公司提供外卖服务,服务内容都是相似的,送餐员在中国被称作“外卖小哥” (Takeaway Brother)。

一些中国女性称外面小哥比男朋友靠谱:至少他们能风雨无阻一些中国女性称外面小哥比男朋友靠谱:至少他们能风雨无阻

  体力消耗大 要接受顾客评价

  “外卖小哥”的一天开始于上午十点左右,他们就像飞行员一样,穿好制服,戴好头盔,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中国三家主要的外卖公司靠外卖小哥的制服颜色就能看得出:饿了么是蓝色的,美团是黄黑相间的,百度外卖是红色的。

  外卖小哥的工资在700到900美元之间(约合4800至6200元人民币),他们的工资和他们每天送的单数密切相关,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每天都匆匆忙忙。他们从手机上得到取货和送单的指令,此外,顾客也可以对他们的服务进行评价,不礼貌的服务会被扣工资。

  今年31岁的吴越(音),一个在上海工作的美团外卖送餐员,每天早上开始工作前狼吞虎咽下四五个小笼包或者一碗面。“我必须得有力气应对不同的送餐环境。有的大楼没有电梯,或者有时候电梯特别拥挤,要等很久,这时候我就必须跑上楼去再跑下来。”

外卖送餐员在餐厅取货外卖送餐员在餐厅取货

  一个小时六单只是午餐时间的普通送餐数量。但有时候人手紧,吴越说,他最多一个小时送过10单。“缺人手的时候的确挺困难,如果你到得晚了,客人就会生气,我就必须道歉。”

  中国人用餐习惯改变促外卖产业发展

  中国人近年来用餐习惯的改变也促使外卖产业的发展。大多数中国人希望吃到新鲜的午餐,而不是一个冷冰冰的三明治。在过去,中国人往往在午休时间出去吃,这也是大家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之一。但现在,便宜的外卖服务正在侵蚀这种休闲午餐的习惯。

  根据最新的产业数据,去年中国的外卖送餐服务比前年增长了一倍,达到140亿美元(约合963.2亿元人民币)。

《华尔街日报》报道配图《华尔街日报》报道配图

  “过去,我们都是出去吃午餐,但是自从一些人点外卖以来,其他人也都这么做了。”25岁的一位在上海工作的研究人员万雨辰(音)说,“有时候我对自己说,中午离开办公室出去走走对我有好处,但是这些App确实让人难以自拔。”

  此外,有些顾客还会有些特殊需求。一些顾客要求送餐员顺带烟、酒——这并不属于送餐员的工作范围。一位美团的送餐员说,一位女性顾客要求他在送餐的时候给她带卫生巾,仅仅是因为她自己太害羞不愿意去商店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