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男生骑ofo被卷入车底身亡 谁之过?

2017年03月28日 10:25 观察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 】据劳动报网站3月27日报道,昨日,一位年仅11岁的男生在共享单车骑行过程中被客车卷入车底身亡。这起发生在上海惨剧再次引发社会对于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关注。这也是目前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

  据悉,相关条例规定12岁以下儿童严禁驾驶自行车。对于这一事故的责任方的鉴定,法律人士表示,责任主体是复杂的、多方的,既包括单车的所有者,也包括提供单车的提供人、未成年人的监管者以及交通事故的肇事方、路口的施工单位等。

事故现场图事故现场图

  据劳动报报道,昨天下午1点15分左右,在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一辆大型客车与一辆自行车发生碰撞,一名男生被卷入车底。当时男生骑着一辆ofo共享单车。

  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目击者证实,事发时一辆大型客车由天潼路东向西转弯,驶入浙江北路。随后在路口将小黄车连人带车卷入车底。发生事故后,司机和目击者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消防队员随后赶到。但是小孩和车子都被卡在车底,消防队员不得不使用千斤顶等设备将车顶起,把男生从车底救出。

  记者从静安警方获悉,民警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并将伤重昏迷的男童送往医院。记者从相关部门证实,男童送医后不治身亡,年仅11岁,目前读小学四年级。

为就被卷入车底的小孩,消防队员使用千斤顶等设备将车顶起为就被卷入车底的小孩,消防队员使用千斤顶等设备将车顶起

  在现场,记者发现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东侧是一片工地,用高约两米的绿色围挡进行隔断,并造成一段长约20米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通道的缺失。路过此路段的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需混行。

  ofo机械锁漏洞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的规定,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此前,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在共享单车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也明确,12岁以下儿童严禁骑共享单车。

  针对这一情况,据广州参考2月15日报道,ofo单车公司当时就回应会在自行车上增加警示贴,提醒12岁以下未成年人不能使用共享单车;ofo在城市的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负责修车和车辆摆放,这些师傅会统一着装和戴工牌,遇到未成年人骑车会及时劝阻教育。

  同时,ofo单车公司还表示,今后ofo在新用户认证时会屏蔽掉12岁以下用户,公司也将配合教育部门和交警部门,通过app弹屏等向用户进行宣传教育。对于车锁易打开的问题,该公司表示,已推出带有动态密码的全新智能锁,杜绝非法使用的问题。

  观察者网注意到,大部分小黄车仍未在车身作出明确警告标识,马路上仍有不少儿童驾驶共享单车的身影。

  与此同时,虽然在注册ofo共享单车时,注册人的确需要提供学生证,或者身份证相关信息。不过,由于小黄车ofo自身设计的漏洞,增加了儿童驾驶小黄车的几率。

  据悉,“小黄车”的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一些不法分子以此谋取不当利益,提供“开锁服务”。

  据证券日报报道,一些不法分子将这些车牌号和对应的密码集中收录,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式牟利。在微信搜索“ofo密码共享”等相关关键词,就会出现和“小黄车”密码分享相关的十个个人公众号。这些公众号表示ofo解锁5毛一次。而在qq上也有不少ofo密码相关qq群,有的群介绍里就简单直白地注明:“开一次锁0.5元,包月5元,开锁教程20元。”

  此外,虽然ofo对于学生认证,除了要求用户提供姓名、学校名称、学号之外,还要求用户提供学生证正面照。用户提交相关信息之后,等待审核,审核成功之后便认证成功。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ofo密码共享平台可以代办ofo学生认证,价格在10元左右。

两名儿童骑着共享单车在小区内玩 东方IC 资料两名儿童骑着共享单车在小区内玩 东方IC 资料

  12岁孩子骑共享单车被撞死谁之过?

  律师:事故的责任主体涉及多方

  对于3月26日的这起事故,上海国雄律师事务所律师向诗图认为,本次事故中涉及的责任主体是复杂的、多方的,既包括单车的所有者,也包括提供单车的提供人、未成年人的监管者以及交通事故的肇事方、路口的施工单位等。

  向诗图说,上海道交条例已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即使骑行人满足了法定的年龄要求,又具有一定熟练度的骑行能力,但对于未成年人而言,其监护人依法必须履行监管责任,家长应努力使未成年人的行为处于其可控的条件和范围中。

  “此外,如果单车平台尽到了义务,明确限定了驾驶人必须达到相应的法定授权条件后才可享有使用权,对于没有达到条件的使用者不给予使用利,那么就具有一定程度的免责理由。” 向诗图说。

  此外,向诗图表示,如果小学生是从第三方手中取得该车的使用权,那么从单车使用的授权角度来讲,无论是家长还是第三人,对于给予小学生驾驶单车便利的人,其完全应当预见把自行车交给一个不符合授权条件的使用者,一个不足12岁的未成年人,可能发生的法律后果及现实危害,对伤亡结果当然应基于其先行行为而承担相应责任。

  向向诗图还称,从交通事故的肇事方来看,依据道交条例,在交通环境复杂的路口,机动车当然应该礼让非机动车先行。特别是该路口处于施工状态,多处隔板隔断不便于驾驶者观察路况的情况下,机动车的驾驶员更应当审慎对待该处路口的驾驶,而驾驶司机并未尽到应尽的义务,对事故损害结果应具有最直接的责任。

  “因为多种责任主体的疏忽大意,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小过失环环相扣,便酿成了惨剧。”向律师表示,而对于路口施工的施工方而言,其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应保持施工道路的安全性及可便利通行性,对于施工路段,也应尽到提醒义务,张贴相应的警示标志提醒过往的车辆注意安全。

  上海自行车协会:单车应配备GPS、智能锁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在共享单车团体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12岁以下儿童严禁骑共享单车。而除了年龄,标准里也规定了身高1.45米以上的人才可以骑。

  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就是考虑到小孩子腿比较短,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脚不能形成支撑,容易发生安全隐患。

  “日前发生的事故敲响了警钟,共享单车平台对单车的锁具要加强管理。像ofo的锁具是机械密码锁,密码也是固定的,破译的难度不高。另外,ofo单车锁具和手机是分离的,这会发生一种情况,就是手机上还了车,单车却还没有上锁,这在带来骑行方便的同时也带去了一定的危险。” 郭建荣表示。

  尽管多家共享单车平台均声称,新用户注册时,平台都进行了实名认证以及自动过滤掉12岁以下的用户,但郭建荣认为,共享单车平台不仅应该在注册环节不让小于12周岁的孩子注册,后续的环节也要跟上。比如企业应给车辆配备GPS定位系统、安装智能锁,这样一旦车辆出现故障,可以立即被找到并拖离,而不是留在马路上继续让用户骑行。

  同时,郭建荣表示,行业协会将待共享单车标准落地后对共享单车平台加强监管,配合执法部门督促企业对共享单车进行优化设计。

  上海市教委: 已开展安全教育但仍有未满12岁孩子骑行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表示,今年年初,市教委和交通部门就已经在中小学学生中开展过相关的安全教育,然而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马路上经常有未满12周岁的孩子在骑行。

  上海市教委建议,学校应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的日常工作中,纳入课程、纳入师资培训中,尤其是对幼儿园和小学老师的急救培训。另外,还要将安全教育纳入对老师的评价体系中,只有这样,才能切实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教育得到有效的实施。

  除此之外,保障孩子们的安全还需要公民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来推动,比如共享单车,需要更多技术上的保障和日常的管理。同时,家庭教育也应该把安全教育作为重要内容。

标签: 男童ofo身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