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发变红海:拼钱拼流量后接下来拼什么

2017年03月28日 05:11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内容分发领域的格局近一年来未有大的变动:腾讯遥遥领先,今日头条奋力追赶,网易新浪等门户梯队虎视眈眈。进入2017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战局。3月20日,百度公告称取消新闻源数据库,意在拥抱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宣告了内容分发领域“PC时代的终结”。

  风口上的内容分发

  内容分发早已是红海。一方面,内容分发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比门户市场大得多。BAT不约而同地打起内容分发的主意,并将其升级到公司战略。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崛起的背景是用户不仅需要严肃新闻,还需要更多门槛较低的泛资讯。

  根据艾瑞公布的数据显示,移动资讯领域的市场版图已经趋于稳定。截至2017年2月,艾瑞的月活数据显示四大阶梯分别是:2.4亿、1.2亿、6000万与3000万,每个数字都呈现倍数翻番的态势。

  具体而言,腾讯新闻以2.4亿月活跃用户遥遥领先,今日头条以1.2亿规模,排在第二。天天快报、网易新闻、新浪新闻和搜狐新闻月活都在6000万之上,并排成为第三阵营。一点资讯和凤凰新闻则均在3000万前后。

  这个数据说明,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超越PC,越来越多的内容生产者放弃网站上的内容更新,选择拥抱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加上移动互联网的碎片化孤岛效应让这些内容分散在各个App无法被搜索引擎检索,这或许是百度新闻源急需改变的深层原因。

  在此背景之下,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重提内容分发。3月9日,百度百家号在也宣布更新功能,希望借助手机百度、百度搜索及其它百度系产品、百度联盟体系内其它渠道重新抢回流失的用户。

  门户推出的移动客户端依然还是移动资讯市场的重量级玩家。因为拥有微信、QQ巨大的流量入口和越来越广泛的内容布局,腾讯在移动资讯领域的地位似乎很难动摇。

  位居第二的今日头条,主打个性化推荐,凭借精准分发,在移动资讯领域已经超越除腾讯外的其他门户新闻客户端。然而,今日头条还不能取得稳定的市场地位,在资讯和短视频领域,都面临对手的围剿。

  对于网易、新浪、搜狐这些企业而言,因为都是成熟的上市公司,移动资讯是转型最关键的环节,却并非最能决定生死。

  拼完钱和流量拼什么

  毫不夸张地讲,网络流量的世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各大平台对内容创业者一般都会给予资金和流量的扶持,然而这种方式也带来了畸形的现状。比如在流量和金钱的激励下,出现了今日头条屡次被人诟病的低俗和版权问题,以及UC的标题党问题。而真正用心内容生产的人,在争夺流量上可能永远不是这些人的对手。

  过分注重资本和流量已经暴露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因此,在目前的格局之下,考验各家平台的已经不仅仅是流量本身,更是一个平台的综合实力。谁能够满足用户,并且形成完整和独立的生态系统,谁才能够在最终竞争取胜。

  以BAT为例,腾讯在去年开放了腾讯生态的优势帮助创业者,强调其稀缺性;另一方面扶持的范围涉及到内容创业领域的各个方面,即强调专业性。百度则坐拥贴吧、百度知道等内容产品,并推出百度百家抢占一席之地,再加上主推的人工智能,未来会玩出什么新花样值得期待。阿里虽没有明确提及内容战略,在行动上却动作频频。2017年阿里文娱欲主抓不同业务板块的联动以打开局面,还有外围入口微博。阿里手里好牌不少,再加上不差钱,它也是重量级选手。

  可以说,决定内容平台胜负的因素已经不只是平台流量了,平台的运营能力与服务、对内容创业者的培训、对接资本的能力、内容众包以及平台自身独特背景等,谁能够提供的齐全而强大的各类资源扶持,就能成为吸引创业者的重要筹码。

  从这个角度而言,背靠BAT或许才能够走到决战赛。眼下今日头条和一点资讯还没有站队,门户中新浪已有阿里元素,网易和凤凰保持独立。随着BAT在2017年升级内容战略,内容分发平台格局必然更加稳固,留给其他小伙伴们的空间和时间似乎不太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