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短租陈驰:共享经济将成经济新引擎

2017年03月27日 22:2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猪短租CEO陈驰小猪短租CEO陈驰

  新浪科技讯 3月27日下午消息,小猪短租CEO陈驰近日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的分享经济论坛。与ofo共享单车CEO戴威、滴滴出行CDO李建华等,共同探讨了分享经济的边界与潜力。

  在陈驰看来,分享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增长力,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在促进灵活就业、补充酒店供给等方面有着广阔的意义。

  不过在共享住宿方面,中国市场一直被认为存在着信用体系和政府监管方面的问题。

  谈及监管,陈驰表示,政府应在给予企业更多空间的基础上,让企业更大胆的创新,然后由政府引导。同时,在陈驰看来,对于分享经济而言“信任不是问题”,“依托于互联网,信息的流动与反馈就非常快,可实时反映服务与体验的质量,反过来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

  当被问及美国住房分享巨头Airbnb最新公布的中文品牌名“爱彼迎”时,陈驰笑称自己的“中文比Airbnb要好一点”,不过本质上美国企业在中国还需要用创业的方式解决动力的问题,“所以其实名字不是最重要的”。(张俊)

  以下为陈驰发言实录:

  纪中展(知识分子创始人、CEO ):共享经济这个词在最近一段时间非常火热,很多人都在讲,很多人在都在试图给它做一个定义,包括我们台上的六位嘉宾,很多人说他们是共享经济,很多人说他们是伪共享经济,共享经济这件事到底怎么定义。这个真的是取决于谁定义,和谁比,谁在干,干什么。在我们对话开始之前,我想请我们台上的六位嘉宾,每个人去定义一下共享经济。

  陈驰:分享和共享经济的定义真的是很困难。比较经典的定义是将个人闲置的资源、时间分享给需要的人。但这个定义是比较狭义的,现在的业态都超出了这个范畴,有B2C的模式;也有用个人闲置资源分享的C2C的模式。像Airbnb和小猪——开始是房东分享自己家里的沙发、单间,但是发展当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角色,比如职业房东——这个房子不是他的,他租了两到三间房子,半职业地进行分享,他提供的服务也可以很好,甚至比完全分享自己的房间的服务还要好。对于我们来说,最后还是关注的还是资源和体验是不是足够好。

  纪中展:我们试图定义共享,但是经过咬文嚼字之后,发现越来越糊涂了,如果仔细定义的话,好象全都是,但是一深究,好象都说自己不算。这个是个挺有意思的事情。感觉好象每一个人都从共享入手,最后都变成了新物种,变成了一个新的更具有实用性更有时效性的公司了。我想问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戴总和李总先等一下,我们先问其他四位。衣食住行都可以共享,滴滴三四年变成一个巨无霸,ofo看起来也不逊色,您四位做的事情差啥?如果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节奏的话,我们会给滴滴和ofo有什么建议,帮助他们做的更稳一点?

  另外,Airbnb爱彼迎,一起中文名,就意味这它要进中国市场了,什么样的情况下它会起这样的名字。

  陈驰:其实这两年的创业公司有很大的压力,因为滴滴非常快,投资人总是说你们为什么这么慢?所以我们有压力。所以我要提醒大家,互联网领域确实有爆款,但不是常态。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出租车不是管制的行业,它就是开放的,没有牌照的管制,滴滴会变成什么样子?它可能会变成一个O2O的业务,把原有的线下的叫车的方式搬到线上来。所以说,出租车行业是一个被管制的行业,半公共性质的行业。所以其实它的体验是有很大的问题的。

  但是其他领域,比如住宿这个领域,其实是市场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酒店的进化的速度也是非常非常快,过去的二十年。所以说竞争的环境完全不一样。比如说当滴滴用互联网的方式,用共享的方式,大家对于出租车行业,是诟病很多的。我们要在酒店行业,用不同的模式迭代体验。最后切掉酒店的份额。

  另外互联网企业,到今天不是处理信息,它是体验链条上不断的迭代,它对于频次的要求是很高的。一个高频的领域,如果渗透率不错,有资本的推动,通过两端的补贴,很快让渗透率高起来。用户的体验快。比如用红包这种方式去做渗透也会很快。但是频次的领域,也会很低,大概用户平均不到两次,对于生态的推动需要蛮长的。大部分互联网创业者,其实要面对一个现实,我们其实进入到了互联网的深水区。要遇到滴滴、ofo这么好的领域,很快完成了资本积累,资本还在后面把它当成超女一样追逐,这个机会比较小。所以要冷静。

  刚刚你问到另外的问题。Airbnb入华很早了,应该是13年入华,只不过策略逐渐做调整,当时中国没有这样的供给和需求,但是在欧洲和美国,日本这些国家,这个产业已经开始进入相对比较快的阶段,而中国有很多出境的需求,所以主要做这方面,从逻辑上来讲,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房地产的供给很多,国内出航住宿需求也很多,酒店竞争力也在下降。所以Airbnb会逐渐变成国内市场的建设。现在用本土化的方式取一个名字,我觉得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所有的外资企业,美国的企业,开始注重中国原生市场的时候,通常做法是这样的,起一个本土的名字。

  纪中展:这个名字好吗?

  陈驰:我不好评价别人的名字,我的中文比Airbnb好一点,如果我起可能会好一点,他们喜欢就可以。大致美国企业开始做中国市场的时候,套路是这样的。但是本质上在中国还要用创业的方式解决动力的问题。所以其实名字不是最重要的。

  纪中展:怎么解决信用问题?

  陈驰:我觉得对于做共享经济的公司,信任不是问题。或者是信任对于这样的公司来讲,问题是非常小的。依托于互联网,信息的流动与反馈就非常快,可实时反映服务与体验的质量,反过来进一步加强信息的真实性与安全性。比如你在蚂蜂窝上预定体验好,一定会给出非常好的评论。我们看到蚂蜂窝里面60%的照片会有自己的家人和本人亲自出境。这样的信息来讲,更加真实可信和可靠。同样的,如果你服务做得不好,用户给你差评,你要想在蚂蜂窝里面持续获得更高质量更多利润的定单,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觉得共享经济完全不用担心信用体系的问题。

  另外关于政府监管,今天我们所提到的,包括出行、住宿,还有各方面的新兴的经济模式,其实对于这种新兴的模式来讲,我觉得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应该让企业更大胆的创新,然后由政府引导。不仅是在互联网这个行业,其实今天我们看到中国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享受了全球自由贸易的红利。在享受全球自由贸易红利的过程当中,其实有个非常小的一点,就是我们的物流,拿以前的物流来讲,各家的公司,运输公司也好,发货方也好,各自有各自的包裹,尺寸规格都是不同的,你想不同尺寸的规格包装,要通过桥梁、隧道,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很难达到很高效的。但是通过简单的政府的规定和监督就能完成吗?一定不是的。实施是,我们无论是托盘的规格还是集装箱的规格,都是由企业承担更多的责任,勇敢的创新,摸索出行业标准,政府给予引导,更有利与行业发展。所以针对共享经济,无论针对旅游、住宿还是出行,我觉得新兴的这些企业家和新兴的企业,我觉得会本着资源、效率最大化和最高效的方式,并且所有的经营都是在利用互联网的更加高效、透明、客观的方式来运营这个平台。应该给到这个企业更多的空间,更多的协调和鼓励。

  纪中展:今天我们说是讲的共享经济,大家讲来讲去是讲的商业之美,如何通过我们所做的事情,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让每个人生活更便利。我们台上的嘉宾,实际上是更多的推动我们新商业文明,我们要不然在最后结束的时候我们每个人讲一下我们眼里的新商业文明好不好?

  陈驰:商业文明是个很大的词。我试着理解一下。更大的维度讲,人类过去三百年的竞争主要是工业化的竞争,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过去三十年完成了工业化。要谈新的商业文明,我是这样看的,工业化中积累的所有的问题,需要下一个两百年逐渐的解决掉。比如说,我们现在确实是人类历史上生产效率最高的时代,但是大家知道它不可持续。每个人按照工业化生产的方式,都有一辆车,都有一个房子,都要去买游艇,又要去全球频繁的旅行,这个世界是不可维系的。从这个角度分享和共享,是一种重要的调剂方式,我们产生抗体了。比如说分享,它是基于存量去做资源重新配置。即便是做增量,比如单车,ofo的方式,大家也是通过共享的方式,不是每个人都买一辆。基于存量,或者是增量,用不一样的方式做,这个是新商业文明的模式。另外工业化社会,把人与人之间的信用体系打破了。在新的分享和共享商业文明下,从物质的生产到使用,从人与人的关系到人与环境的关系,新的体系正在被重构生成,一切旧有的问题都将在新的商业文明中找到答案。分享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标签: 共享经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