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创始人戴威:共享单车远未饱和 没必要收押金

2017年03月26日 16:09 财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经网讯】“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共享单车企业比较多的城市,远远没有到饱和状态。”3月26日,ofo共享单车创始人兼CEO戴威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分享经济:谁来定义?”分会场作出上述表示。

  最近,北京一公交车在车站内被共享单车团团包围的照片引发热议,有人批评说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城区内共享单车已经出现饱和,共享单车企业未能很好地管理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

  对此,戴威回应称,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共享单车企业比较多的城市,远远没有到饱和状态。北京那张照片的出现是因为那个公交站位置比较特殊,很多人将单车骑过来并没有骑走,越积越多。

  戴威表示,大部分公交、地铁站是有人来有人走,是平衡的,北京那个公交站设计特殊,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ofo已经增加了调度的人手和工具来解决该问题。

  除了随意停放、挤占公共空间,共享单车的押金问题同样备受关注。对此,戴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ofo诞生时没有押金这个东西,“押金不是共享单车这个模式中必要的或者重要的一个事情。”

  戴威表示,ofo现在跟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合作,在上海试点650分以上的用户不用交押金,“未来押金对ofo来说,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让用户能够更低门槛地来使用共享单车。”

  戴威进一步解释称,目前已经收的这些押金一分都没动,ofo在等待政府能够尽快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然后就会把这个钱放进去。“这不是ofo商业模式中对我们有重要影响的一件事情。”

  在政府监管方面,戴威表示,平台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往后退,在跟政府沟通交流过程中,要选择相信,政府现在在鼓励创新,而不是限制企业发展。

  在用户行为方面,戴威认为,要给用户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特别不对的方向、不对的事情发生时,平台去教育一下、做一个正向引导就可以了。

  谈到整个单车行业,戴威表示,到2020年,自行车会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不再有人去购买的商品。他强调,ofo自身不会生产车,而是希望各种各样的单车都能连接到ofo平台上。(廖爱立)

  以下为现场嘉宾发言实录:

  主持人纪中展:戴总你们现在是最有争议的,昨天我在会场上遇到一个企业大佬,他说我见一见戴威有种那英见超女的感觉。那英很有名,但她去了机场发现,大家都追着超女,没有人追她。你现在怎么看ofo?怎么看大家认为ofo是一个伪共享?

  戴威:我对于分享经济也好、共享经济也好,理解标准比较简单,主要在“享”这个字上,不管是分享还是共享,都是有享这个字。我对它的定义,从最终使用服务的消费者角度,这个资源是他个人占有还是付使用费用,如果是付使用费用的话就是分享经济、就是共享经济。

  主持人纪中展:戴总刚才听了几位点评之后,您会怎么想这件事情?过去那么多做城市公共交通的单车出现了,为什么您做这么一件事又做成了。还有如果这件事情做不成,你会用我又做了一份公益事业来自嘲自己吗?

  戴威:首先,我觉得出行这个行业相对衣、食、住、行、用、旅游其他行业相比,最大的特点是比较标准化的,不敢是自行车还是汽车的市内出行,它的属性相对来说是我能够顺利地到达,这很重要。刚才万里总讲的,是从无到有的一个改变,这是我觉得我们为什么能够比较快地出来,因为这个车是标准化提供的。

  戴威:第二,想讲一点我自己的想法。在美国,我看了一个人写的一篇文章,说基本上互联网的创业未来是两个大的方向:第一是帮用户去消费时间、浪费时间,比如社交网络、视频等,第二是帮大家节约时间。

  戴威:我觉得不管是自行车也好,滴滴也好,我们其实是能够帮助大家节约时间,下楼有辆车,骑着就走了,原来走路要半个小时,现在骑车几分钟,原来等车,时间不确定,现在打个滴滴,马上就到了,这是帮助大家节约时间的过程。比如吃饭,一般的饭和美味的饭是从有到优的一个纠结的话。

  戴威:另外一个角度,如果以后有一个外卖平台,叫一个饭,5分钟就内送到,那我天天点。现在外卖平台要30-40分钟才等,这样大家就不想等了,觉得时间有点长。如果10分钟饭就到了,我觉得也是具备瞬间爆发力的,因为能帮大家节约很多时间、消除很多不确定性。

  主持人纪中展:这个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假如ofo失败了,你会怎么自嘲?

  戴威:ofo已经死过一次了,因为2014年我们做开始做的是ofo骑游,跟陈总的旅游有点相关,我们组织大家环海南岛、台湾岛的骑行,是比较定制化、比较低频的场景,我们做了九个月时间,非常努力,但最后帐上没有钱,我们当时想怎么办?依然对自行车这个事情有执着,觉得这是我们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后来想就从它的更高级的属性降下来,降到最基本的属性出行来做,抱着一种最后一搏的心态做共享单车这个方向。

  戴威:2015年上半年资本市场非常好,二级市场也特别热,一级市场也特别热的时候,我们一分钱都没有拿到,非常沮丧,反而是在一个相对冷的环境里发展起来的。

  主持人纪中展:当时为什么那么难吗?原因是没有做蚂蜂窝的供应商。

  戴威:所以现在团队的心态还比较好,如果这次再失败了,我觉得对团队来说还是要坚定地在自行车这个方向上去探索,因为全球有50亿人,70%的人会骑自行车,这是一个巨大的用户群体,而且全球几亿辆,甚至10亿辆自行车都是没有被互联网化的,我觉得这里面一定有机会,不是共享单车也一定会有跟单车有关的互联网的机会,我们依然会坚持去做,我们绝对不会放弃的。

  主持人纪中展:ofo有很大的外部性,您做单车,可能很愉快地活着,很多生产单车的就很郁闷地逐渐在消减市场份额,因为大家都骑ofo了,买单车就是发烧友的消费行为,怎么看待这个事情?您从消费端、用户端逐渐去解构整个原来自行车行业,怎么看这种外部性?或者会不会ofo最后变成了既生产又运营的一个最大的机构?

  戴威:那不会,我们一直坚持不生产车,只连接车。今年是自行车诞生200周年,这个行业里有非常多不同的品牌,不同的设计理念,车有不同的特点,我们希望这样的车都能连接在ofo的平台上,所以我们不会生产车。

  戴威:三年的时间,到2020年,自行车会成为全世界第一个不再有人去购买的商品了,变成只使用。可能就是三年的时间。我们变成了现在自行车工厂最大的购买方。我们是这样的一种合作关系,也不一定会减少这个量,可能购买关系变成了原来是车厂生产出来,一层一层经销商卖给用户,现在直接连接到ofo平台上,他来直接把车放到路上来运营,然后我们有这样一个平台上的合作,这都是有可能的。

  主持人纪中展:戴总回答前,我再加两个描述,以ofo的发展速度,总理很快会接见你,你会跟总理讲什么?ofo现在的损坏率比较高,怎么样损坏率和使用率达到平衡?

  戴威:企业怎么和政府进行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我现在体会平台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往后退,我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我觉得平台要往前站,在跟政府沟通交流过程中,要选择相信,政府现在也在鼓励创新,也希望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我们企业不能觉得政府就一直到定点什么规则,怎么限制企业发展,我觉得这不是政府的初衷和目的。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很愿意往前走一步,去跟政府保持很积极的、有效沟通的方式,选择相信政府。

  戴威:在信任方面是同样的原理,我们选择相信用户,就像带孩子一样,小朋友小的时候,你天天说这个不准干、那个不准干,会限制他很多的可能性和他的成长空间,我们对用户也是,就是要给他空间,让他去生长。

  戴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有特别不对的方向、不对的事情发生时,我们出来去教育一下做一个正向引导就可以了,不要最开始就把用户想得特别坏,用户就会这么干、那么干,让我们企业倒闭。

  戴威:我觉得不能这种心态去想,而是我们要为用户创造价值,用户肯定是开心的,他的一些行为有可能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们怎么能够结合目前互联网的技术、结合已有的信用体系,让用户更好地享受到我们的产品。所以这是我对于怎么跟政府和对用户,公司的基本出发点和理解。

  提问:最近网上有一张很红的图片,在北京一个公交站数千辆共享单车围攻了一辆巴士,戴威总讲到和政府沟通过程中需要往前站一步,最近政府也在频繁跟共享单车企业做一些沟通,在具体沟通当中,对于城区内,如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城区内共享单车已经出现饱和的状况,企业应该如何做调整和反应?

  戴威:在北京、上海、深圳这样共享单车企业比较多的城市,远远没有到饱和状态,那张照片的出现是因为那个公交站比较特殊,在大的高速路一边,走要从那边走,这样就变成所有人从这儿来不从这儿走,所以车越积越多,大部分公交、地铁站是有人来有人走,是平衡的,那个公交站是设计在路的两边,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现在我们也增加了调度的人手和工具来解决那个公交站的小问题。

  戴威: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城市,随着投放量的增加,每辆车使用效率还是在增加的,并不是导致每辆车使用的效率降低了,远没有到这个状态。未来跟政府肯定是有一个很好的协调和沟通,可能有一天我们更多投放车的时候,发现每辆车使用效率在下降,企业、资本都是理性的,不可能那么无限制去投放的。

  提问:昨天新华社发文:三问共享单车巨大资金池的规模、去向和监管问题。戴威总,现在要监管你的押金资金池是否愿意,你觉得有没有必要?大家都担心巨大的价格战和资金使用不透明性的情况下,你觉得ofo有没有可能全面废除押金的制度?或者你对ofo之后关于资金使用规范性方面有什么考量?

  戴威:ofo是2015年9月7号上线的,我们没有押金这个东西,一直到去年我们进入城市之后,收了99元押金。目前我们针对所有的学生都是不收押金的。押金在我们这个模式诞生时就没有这个东西,在我们看来不是共享单车这个模式中必要的或者重要的一个事情。

  戴威:我们现在跟蚂蚁金服、芝麻信用在合作,在上海地区试点,650分以上不用交押金,所以未来押金对ofo来说,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让用户能够更低门槛地来使用共享单车的,这个方向是我们会坚持的。

  戴威:目前已经收的这些押金,我们是一分没有动,我们也在等待国家,不知道哪个部门,是央行还是交通部,能够尽快有一个明确的规定怎么办,我们就会把这个钱放进去。因为这不是ofo商业模式中对我们有重要影响的一件事情。

  主持人纪中展:今天我们讲共享经济,大家都在讲商业之美,如何通过我们做的事情去改变现在的消费文化,改变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而且让每一个人生活的更便利。台上嘉宾都是推动我们新商业文明,在最后结束时,每个人讲一下我们眼里了新商业文明。

  戴威:我就讲一讲我期待未来跟商业有关的环境或跟商业有关的未来,希望是一个更专注于做新的增量,而不是去分配存量的一种意识。我非常喜欢今日头条张一鸣说的,这个世界不只是你和你的竞争对手。我期待大家能够想的是更多去解决问题,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而不是在一个行业里非得你死我活的竞争。

  (嘉宾观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发言人本人确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