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重生启示:转向数字时代帮助传统媒体生存

2017年03月26日 10: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郇舒叶

  儿子在纽约时报工作,引发了我对美国报业的关注。在这网络免费信息盛行的时代,高影响力、高成本的新闻还有生存的空间吗?前不久,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一次晚宴上,坐在我旁边的恰好是两位纽约时报的资深编辑和记者。我猜他们可能是来斯坦福招募记者,他俩告诉我,纽约时报的资深编辑,一直关注各个报纸和杂志上面的优秀文章,如果需要招募新人,他们就会请这些文章的作者到纽约时报面试,通常有好几轮,收到聘书的人,一般是不会拒绝这份工作的。“我就是在布隆博格工作了10年后才得到纽约时报这份工作的。我的妻子在公关公司工作,她挣的钱比我多,人们在纽约时报工作不是为了钱,为的是心中那份使命感。”他无比自豪地对我说。但根据我最近看到的美国报业的一些消息,我衷心地祝福他能把这份情怀保持下去。我最近看了许多这方面的文章,在此做个大致的总结。

  2013年,亚马逊总裁贝索斯购买了有140年历史的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近年来虽然没有换东家,但去年年底,不得不将其地标性的总部大楼的其中八层出租以换取租金收入,有趣的是,新的租户,上面是社交网络Snapchat,下面是当今美国总统的女婿库仕纳的公司,夹在两位新贵中间的纽约时报,似乎显露了当今美国报业面临的危机。纽约时报的掌舵人,舒兹伯格先生正在推动该报165年历史以来最大的策略转型:服务网上订户,在大力投资核心产品———新闻的同时,不断增加新的网上服务功能,比如,个性化健身建议、互动新闻和虚拟现实影视,把自己打造成订户的生活必备品。

  数年前,纽约时报成立了专门委员会,研究内部流程和市场情况,完成了一份报告认为,创造价值的唯一方法是把各种服务捆绑在一起。建议:加强声音和影像,版面多样化,创建一套新的网上系统,即时评价读者对文章的兴趣程度。建立一个新的科技实验室,专注于研究机器学习和翻译。成立名为Beta的跨部门数字服务中心。2010年,Beta首次推出了付费服务,以后的五年,超过150万人支付了超过两亿美元的订阅费。

  每时每刻都与软件开发者、产品设计师和产品经理同室工作,这对于记者和编辑来说是一次真正的革命,要了命。编程已成为新雇进来的采编人员的必备技能。那些不会编程的感到了不安。现在很多消息都变成了网络即时播报,记者不但得会写,还得会在摄像镜头面前说。前不久,甚至放上了应用虚拟现实技术做的App,超过百万的读者下载。当脸书提议纽约时报每月提供10条即时播报的新闻到脸书视频平台,脸书支付每年300万美元的费用的建议时,纽约时报两周内就做到了,这样的速度实属罕见。面对媒体传播业的剧烈变迁,纽约时报大胆尝试,试用各种传播方法,每个员工都非常忙。去年,管理层用钱鼓励现有员工主动离职,给那些有编程能力,电视播报能力的新人腾地儿。

  2010年,纽约时报的收入大约是两亿美元,几乎全部来自数字版,2016年上升到五亿美元,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2020年会达到八亿美元,那时,即使报纸消失,纽约时报也可以生存了。

  如果纽约时报,能够从这一波科技浪潮中重生,它将是一个与过去完全不同的综合性的企业。改变有可能生存,不变一定会灭亡。许多媒体都倒下了,但纽约时报似乎摸到了重生的道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