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究竟在恐慌什么? 可能是技术发展到了瓶颈

2017年03月25日 04:32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水皮

  资本风云,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我们今天关注的话题是阿里启动NASA计划,外星人马云要去哪里?

  在BAT中间,如果要算理工男的气质,我想第一肯定是李彦宏,第二是谁呢?马化腾。第三,其实没有第三,因为马云是学外语出身,无论从长相还是从气质,他跟理工男都挂不上边。

  而且阿里做的又是个电商,充其量现在再加一个支付宝,所以他可以是businessman,也可以是capitalist,唯独他不可能是scientist,也就是说科学家的title是无论如何挂不到马云头上去的。所以第一次我看到NASA这个词的时候,我以为我眼睛花了,岁数大了看错了,因为在我的印象中间,这是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的一个简称。

  当然也有不少网友脑洞大开,说马云外号不是“外星人”吗?这真是要回宇宙的节奏。昔日的电商帝国今日大举“科技”大旗,这是要革谁的命?阿里到底是背水一战还是未雨绸缪?让我们赶紧看看马云是怎么说的。

  搭建核心技术团队

  NASA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呢?

  马云对此有一个十分形象的阐述。他认为,以前阿里的技术跟着业务走,是“兵工厂模式”,但手榴弹造得再好,也造不出导弹来。未来阿里必须思考建立导弹的机制,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聚焦核心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目标是为了解决10年、20年后的困难。项目包括机器学习、芯片、操作系统、生物识别这些核心技术。换言之,阿里过去的技术是被动支撑,很难走到前面。未来,阿里的技术更加主动,布局跑到了业务前面。

  阿里去电商化

  那么问题就来了,阿里做电商做的好好的,怎么突然要加大科技投入了?

  毫无疑问,阿里在国内电商老大地位,短时间内无人撼动,这也是阿里安身立命的根儿。但是业务的增长始终逃不过经济规律的五指山,终有一天会触达天花板。因此在阿里业绩增长的同时,其实马云也害怕,这就是所谓的“技术焦虑症”。

  你比如说阿里以前一直以交易额自居,包括双11呀,双12呀。但就在阿里巴巴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财报中,我们看到阿里首次未披露交易额数据,这似乎意味着阿里思路上的转变,至少它不再认为那个是值得拿出来夸耀的东西。另外,你会发现从2017年开始,阿里就不再提“电子商务”这个概念了,而是用“新零售”去取代“电商”标签。显然,马云正在试图改变大家对阿里的传统印象,而NASA肯定也是阿里去电商化的重要一步。

  阿里的科技之路

  当然,阿里开始注重科技也并不是从这次大会才开始的。

  早在几年前,阿里就和中科院成立了一个实验室共同研制量子计算机。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上,阿里也连下了好几步棋。比如:计算操作系统“飞天”,马云亲自代言“人脸支付”功能等。按照阿里自己的披露,阿里现有超过2万名工程师、500多位博士;36位合伙人中,有9位拥有工程师背景。

  其实在水皮看来,巨头们发展到一定阶段都会存在技术焦虑症。你比如说以搜索引擎起家的谷歌,最初只是一家软件技术+互联网广告公司,而如今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清洁能源、等更多领域都有涉猎,先后推出了热气球网络、谷歌眼镜、无人驾驶汽车等具有颠覆性的产品。

  2016年12月,与特朗普会面后孙正义的软银首笔投资就砸给了初创企业OneWeb ,融资后OneWeb的估值为25亿美元左右。你猜猜OneWeb接下来要做什么?听了你肯定吓一跳,OneWeb下一目标就是在2020年之前发射640颗卫星。你没听错,是640颗卫星!为农村以及新兴市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所以说,这些企业都是阿里最好的模板,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其国际化最大的敌人。

  当然,想要飞出的地球不止是马云,BAT的另外两家也是一点不含糊,也想跟谷歌、亚马逊未来掰掰手腕。你比如说在今年的两会上,马化腾就建议大力推动大数据概念,而百度的人工智能更是在不断加大投入。因此就有人说,后互联网时代其实比的就是科技实力,谷歌、微软是我们的榜样,但未来或许也有赶超它们的一天。

  说到底,互联网经济背后的推手就是科技,所以如果技术发展一旦到了停滞或者瓶颈的时候,靠技术起家的巨头就会产生焦虑。因为在一个平台期,他们原来的先发优势可能会荡然无存,何去何从也许会另当别论,这就是BAT为什么要不断地给自己施加压力,一定要跑到大家前面去的重要原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