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还是微信?” 苹果支付在中国处境尴尬

2017年03月22日 11:27 新浪美股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支付宝还是微信?” 鲜有问津的苹果支付在中国处境好尴尬
支付宝还是微信?” 鲜有问津的苹果139.84-1.62-1.15%)支付在中国处境好尴尬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2日彭博报道,最近一个周日,董希淼在杭州一家肯德基店点了一份套餐。付钱的时候,一如当今中国人们司空见惯的那样,他拿出了手机。“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收银员问同样不假思索地问道。

  问题来了。董希淼想用苹果支付来结清这36元人民币的餐费,但是收银员跟他说她从未用过苹果支付,不知道肯德基的系统能否接受。“我知道肯德基店肯定是接受的,”现年39岁、在人民大学当研究员的董希淼说。“所以最后我一步一步教她完成了支付。看到那么简单,她也很惊讶。”

  在将苹果支付引入中国一年之后,尽管苹果公司身后有这个国家最大银行和结算系统的支持,但在争夺这个规模5.5万亿美元市场的市场份额方面却依然是举步维艰。中国使用iPhone的人相对较少固然是部分原因--去年iPhone在华销量仅占智能手机总销量的9.6%,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中国消费者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要习惯得多。这两种分属阿里巴巴105.09-2.16-2.01%)集团和腾讯控股的支付系统在中国推出已经有了好几年的时间,而且在包括iPhone在内的所有移动设备上都能使用。

  “我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苹果支付无法获得支付宝或微信支付那么大的市场份额,”晨星投资服务公司驻深圳分析师Marie Sun说。“我能想到的苹果支付的唯一机会,就是它的中国竞争对手出现严重安全漏洞,从而导致消费者转用其他系统。就我个人来说,我看不出换用其他系统有什么好处。”

  苹果发言人吴纯通过电邮表示不愿就此置评。苹果首席执行官Tim Cook去年10月曾经表示,他“很看好”中国市场,尽管苹果最近财务年度的大中华区收入下降了17% 。于2014年推出的苹果支付,其初衷并非是要带来显著收入增长,而是希望让iPhone因为它而比其他智能手机更有吸引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