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要加码游戏直播了 烧钱的游戏直播还能怎么玩?

2017年03月21日 11:0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谭宵寒

  “映客最近正在测试游戏直播的设计,与王者荣耀有一个合作。”在昨日下午腾讯云举办的2017“云+视界”大会上,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透露说。

  泛娱乐直播与游戏直播的趋同化

  跟不上多元化、精品化转型的直播平台面临严峻考验

  进入2017年,目前直播行业的两大类别泛娱乐直播和游戏直播正经历着趋同化转型,一方面是如映客类的泛娱乐直播平台在游戏直播方面的加码;另一面是,以斗鱼直播、熊猫直播等为代表的游戏直播正发力泛娱乐直播,不断增加游戏直播以外的类别。

  斗鱼直播CEO张文明在会上表示,“斗鱼直播最早是做游戏直播起家的,但现在大家可能有些误解,我们现在游戏以外的东西也非常多,基本上一半一半。”此外,熊猫直播在分类上也分出了包含户外直播、萌宠乐园等在内的娱乐联盟,和包含影评专区、科技教育、金融理财的大杂烩。龙珠直播CEO陈琦栋在会上也表示,目前直播平台已经比较多元化了。而在PPTV去年收购龙珠直播后,如今龙珠直播平台上体育类的内容也相对较多。

  直播多元化成为2017年大型直播平台的发展趋势。“现在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在深度地参与直播,将直播作为一个媒体工具、广告工具使用,这是直播多元化的趋势。”张文明分析说。

  而张文明提到,直播行业另一大发展趋势是直播正在走向精品化。他分析说,UGC和PGC内容没有非常严格的界限,用户在观看直播时,有时觉得主播非常草根,但从业内的观察看,整个产业生态在不断进化,从一个草根到背后逐渐形成团队进行包装、支撑,一些情节、段子都是很多人为他设计好的。

  “这有些像传统影视公司对艺人的包装。真正的草根主播,如果没有人后期对他进行包装,可能只能播几个月,人气不会维持太久。越来越多的PGC内容在直播平台涌现,他们的表现形式可能与传统视频网站的网综不太一样,他们会采取更接地气的方式,看似比较粗糙的内容,其实背后还有团队付出了很多心血,否则也吸引不了太多人气。”张文明解释说。

  陈琦栋也表示,由于精品化和变现能力的这两大因素,今年直播行业会有很大的变动,但同时,直播行业也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他分析说,直播行业目前相对成熟的三种业态包括体育直播、游戏直播以及户外直播和秀场。

  关于体育直播,现今行业内的重大版权是从乐视体系转到苏宁体系,但至于最后如何变现,这条路还没有完全走通;相对较好的是户外直播和秀场,这一方向盈利状况比较清晰,属于流量变现;至于游戏直播,目前行业内的企业还属于巨额亏损的阶段,如果企业处于巨额亏损,显然这条路还没有完全走到底。

  移动电竞崛起 游戏直播相比游戏有滞后性

  而对于仍处于亏损期的游戏直播行业,全民直播CEO潘长煌则相对乐观。他分析说,直播行业算是游戏行业中的下游,直播相比游戏会有一定的滞后性,许多爆款的游戏在接下来会在直播上有所体现。所以整个游戏行业的用户人群在不断变大,对直播行业而言是喜事,关键在于各家如何培养内容。

  “内容应该从用户的观看链条来看,应该是立体化的内容,各部分的内容都应该构建完成,才能留存这些用户。同时,从内容形态来讲,应该有更高的观赏层次,产生更精致的内容,可能更好的内容形式会落点于互动上。” 潘长煌表示。

  触手直播CEO曹建根也指出了游戏行业的趋势:其一,2017年是移动电竞的爆发年,今年在体量上会有数量级增长。“王者荣耀花了一年的时间,走完了LOL将近五年的发展历程,达到了全民手游的程度。“其二,00后在游戏直播特别是手游直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会在直播领域产生对Facebook有冲击力的影响。其三,直播行业会垂直化发展。

  而至于游戏直播中的手游直播,张文明表示,手游直播目前还是增量市场,还在摸索阶段,它的用户属性、使用场景与以前的直播都不太一样——手游直播会低龄化、大众化、场景也会更碎片化。“很多大妈在玩王者荣耀,这个现象在英雄联盟时代看不到,怎么去发掘他们看直播的需求,我们还在探索中。”

  不断将电竞行业的值和变现做到最高 就会形成质变

  对于电竞行业的发展,陈琦栋表示,现在唯一要走的路还是不停地将它的值和变现做到最高,当从业人员的收入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形成质变。行业发展还是要靠业界的认知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如果有第三点,就是游戏公司的认知。“游戏公司的同学们认知有一个过程,一个游戏初期需要将游戏做得好、收入高,后期要维稳,要有赛事铺进去。但是等到很多游戏开始认知电竞还可以了,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于是电竞每一个轮回都是,在没有获得集体认知的情况下,就开始走下坡路,又进入到一个新的轮回,然后从业人员纷纷离开这个行业。”

  张文明也表示,直到最近两三年,整个社会包括官方意识形态上才认为电竞是一个产业,有的还成立了电竞学院,包括很多电竞职业选手微博粉丝量已经不亚于明星了,他们的商业价值开始受到传统厂商的认可。

  曹建根分析说,电竞本质上是一个玩家的社区终极形态。长期来讲,电竞里最有价值的资产,就是赛事的IP。“KPL有可能成为十年以后的NBA,那时候它的价值就是带动一个产业,游戏的产业所有的收入都是来自于玩家,不是来自于电竞。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