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斗鱼、YY、陌陌谈直播趋势:今年直播将降温

2017年03月20日 18:0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3月20日消息,在今日下午腾讯云举办的2017“云+视界”大会上, 映客直播创始人兼CEO奉佑生、映客直播副总裁王昊、陌陌视频副总裁雷丹、欢聚时代CTO杨学斌等嘉宾分享了关于2017年直播行业发展情况的观点。

  短视频与直播产生良好融合效应 短视频大战2017年将至

  在分享中,奉佑生提到了直播行业2017年的三大趋势——直播内容多元发展、持续探索直播的社交化、短视频大战加速来临。“我认为2017年直播行业肯定会有所降温,这是一个好事,其实从内心来讲,我希望直播早点结束。我个人判断,直播会向内容的多元化方向发展,这是必然的,大家通过2016年在内容上的尝试,试图在找一些方法,探索什么样的内容更适合直播的特性。”

  雷丹在讨论中也提到了短视频对于直播行业的影响。她指出,陌陌平台除直播外,也有视频的时刻功能,鼓励用户通过短视频的方式,随时随地分享自己的生活。”我们发现短视频和直播有非常好的融合效应。它促进了用户在平台上的社交行为、分享展示自我的行为。所以,我们也很乐于看到,视频变成了从去年开始乃至今年陌陌平台的一个新标签,也是我们未来会去努力探索的一个方向。”

  至于直播行业今年的机会与发展,奉佑生分析说,目前在行业内,还未产生较为大型的财经类直播、教育类直播平台,直播行业的细分领域存在很大的机会点,它带来了跟每个行业结合的想象空间

  王昊则表示,如果2016年是直播元年,那么2017年就是直播严年。“此前有关部门提到要在某个时间抽查10家直播平台,但到了时间,有3家直播平台已经倒闭了。”

  腾讯云方面表示,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以及企业的快速交替,直播平台已然完成了一次大洗牌,依靠砸钱、推网红等蛮力来生存的直播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在新一轮的赛场中,视频直播平台新的挑战也开始出现,平台稳定性差、高运维成本、同质化现象严重、内容监管不力已成为视频直播领域的四大痛点。针对以上四大痛点,腾讯云制定了针对游戏电竞直播、视频门户、在线教育、秀场直播以及垂直社交,电商,金融,广电&新媒体等8个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移动直播盈利模式现长尾效应

  提到直播行业的盈利情况,雷丹表示,陌陌直播的盈利模式更趋于长尾效应,营收和盈利在2016年的Q3、Q4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雷丹分析说,长尾效应是移动直播相比PC端直播展现出的新趋势,而长尾效应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移动支付的发展,另一方面则由于一向比较腼腆的中国人开始习惯红包和打赏这种产品形态。

  奉佑生也分析说,整个直播行业核心点其实还是移动设备解放的能力,用户能够用手机直接观看,直播的特征是解放了原来传统的东西。同时,中国人的付费意愿和能力都大幅度提升。

  杨学斌表示,目前直播看起来像是一个百亿规模的市场,但肯定远远不会是这样。另外,YY更关心营收背后的生态系统,包括直播对产生的社会价值。他提到,在YY平台,每个月收入平均超过3000元的主播有10万名,解决就业相当于创造了一个线上富士康。同时,平台也见证了MC天佑的草根逆袭,成为关注个体成长的典型案例。“给社会带来的正面价值是值得整个直播业界去关注的,这是直播行业能否得到社会主流大众的认同,能否持续地壮大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基础。”(谭宵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