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块钱租赁费40亿押金池 单车“圈钱”模式引质疑

2017年03月18日 01:25 华夏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资料图

  ■本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虽然一小时一块钱的分时租赁费用才是共享单车宣布的变现途径,但几十亿规模的押金池显然让外界更兴奋。

  有巨额沉淀资金躺在账户里,却缺乏相应的金融资质。这其中的冲突反映出任何一个在野蛮生长阶段的新兴产业对规则和边界所经历的探索磨合。

  这个由一块钱租金撬动的“大生意”充满想象空间。巨额的沉淀资金能为共享单车带来什么?

  押金引发的“圈钱运动”

  交押金再使用的模式,让用户数量持续增长的共享单车企业掀起了一场“圈钱运动”。

  以这个市场上两家领头企业为例,其最高共能拿下40亿元的沉淀资金。今年1月,摩拜和ofo同时宣布自己的用户量超过1000万。以1000万用户数量粗略计算,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的ofo最高能获得9.9亿元的押金规模。而需要用户缴纳299元押金的摩拜则最高能获得29.9亿元规模的押金。

  周活跃用户(指当周使用过共享单车的用户)这个数字更能体现共享单车押金的即时动态。

  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 年第一周摩拜单车APP(不含微信小程序)的周活跃用户量为584.9万人,ofo的这个数字为140.3万。以此粗略计算,两家企业吸纳的押金规模近19亿元。

  这个行业又出现数字打架的情况。另一家调研机构比达咨询在同一周对摩拜和ofo的周活跃用户量统计分别为394.6万人和424.2万人。以这个统计口径粗略计算,两家企业当时吸纳的押金规模也近16亿元。

  庞大的押金池流向引起了外界疑问。3月16日,摩拜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目前已经在招商银行开设了存放押金的银行账户,专款专用。ofo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ofo收取的押金放在专门账户且已封存,目前并没有在其他方面使用。

  巨额押金的利息所得也成为关注焦点。以招商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5%计算,上文中比达咨询统计的摩拜394.6万周活跃用户缴纳押金的一年利息超过410万元。而其他理财方式的利率则更高。

  上述摩拜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利息会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来使用。而ofo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由于其押金不在银行存放,不涉及利息问题。骑呗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押金有专门账户监管,利息也在账户中。

  账期与现金流引质疑

  巨额的押金停留在共享单车平台成为沉淀资金。

  一方面,相对于缴纳押金才能骑车的模式,用户不使用车辆却不一定会立刻选择押金退款从而形成一定“账期”。另一方面缴纳押金时的即时到账与退款时间的相对不对等,也让押金沉淀时间更长。

  尽管记者采访的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表示押金会专款专用,但有观点认为,巨额沉淀资金为共享单车企业的现金流做出背书。

  共享单车向供应链下了大量订单。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从单车的前期开模、零部件采购、组装出厂,再到后期的投放维护,都需要有企业保有持续健康的现金流。

  以ofo为例,网络上流出的ofo采购合同显示其此前预付15%的定金,以224元含税的价格采购了5000辆芭蕾小姐型号单车。而ofo在2017年宣布要投放1000万辆共享单车。以每辆车224元粗略计算,这就意味着仅ofo一家在车辆制造上的投入就有24.8亿。而ofo和700bike此前的合作则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在车辆投入中的成本会更多。

  此前还有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言论称,以前单车行业内部账期最多30天,而与摩拜合作的富士康进入单车领域后要求账期为60-90天。

  有观点认为,共享单车的押金模式与国美、苏宁、京东等企业采取“账期”模式占用供应商资金,增加自身的现金流的模式类似。现金流决定一个公司的生死存亡。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都做起了自己的金融业务。

  但互联网分析师由天宇对记者表示,押金池肯定不是共享单车核心的商业价值所在。他认为基于对互联网规律的判断来说,押金池不是共享单车的唯一变现手段。

  北京理瀚律师事务所主任代国华则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收取的押金远高于成本投入,出现一车多押,同时缺乏金融领域相关资质,涉嫌非法集资中的向不特定对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事实上,外界对共享单车押金的高度关注也让共享单车企业做出新选择。

  3月16日,ofo宣布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用户,无需缴纳押金便可使用单车。而此前骑呗在杭州地区与芝麻信用合作的模式是,芝麻信用分750分以上的用户可以免除押金。

  融资战线或超“滴滴”们

  在免押金、免租金、充返等补贴下,共享单车企业们正在进行疯狂的造车战和融资战。而共享单车的押金则让这场战火燃烧得更为持久。

  共享单车企业们都在比谁进入更多城市。ofo创始人兼CEO戴威曾称:“ofo集群众之力的产能是3万辆/天,预计年底总投放量达到1000万辆。”而摩拜仅富士康一个渠道就对外宣布年产量达到560万辆。攻城略地的同时,押金带来的沉淀资金无疑也在快速增加。

  多个共享单车企业对记者表示,造车是目前企业花费最高的一块成本。资本的争相涌入也让融资大战开展得如火如荼。

  2017年2月,摩拜宣布新引入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的股权投资,加上今年1月由腾讯和华平投资领投的2.15亿美元D轮融资,摩拜宣布其D轮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亿美元。而在今年3月,ofo宣布获得4.5亿美元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俄罗斯投资机构DST领投,滴滴、新华联集团等机构跟投。

  资本感兴趣的并非仅有行业内的领头羊。小蓝单车在今年2月宣布拿到4亿A轮融资。永安行此前也宣布完成了由蚂蚁金服、IDG资本参与的A轮融资。

  事实上,共享单车的未来并不清晰。“我们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让我们继续发展,让我们跑得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说。

  投资者们曾希望共享单车在三个月后结束战争。但现在依然存活的二十多个共享单车APP已经说明了行业竞争的复杂程度。有观点认为,虽然共享单车的客单价没有网约车高,但收押金的模式会让共享单车的补贴大战比当初的网约车战争更持久。

  公开资料显示,经常被拿来与共享单车做对比的滴滴出行此前曾拿到7轮融资,最高的一轮曾拿到45亿美元。共享单车们的融资路看起来还有很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