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被曝逼员工主动辞职 公司回应:系正常末位淘汰

2017年03月15日 11:52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8同城(资料图)58同城(资料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马婧 实习生杨砺)今日(注:3月14日)有网友爆料称,58同城发内部邮件,表示开始裁员,要求员工必须加班,员工工时低于平均工时即主动被淘汰。对此,58同城向新京报记者回应称,确实发了内部邮件,但“目前计划人员调整系正常的末位淘汰,集团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加班。”

  上述网友爆料称,58同城内部邮件显示,要将淘汰率从原来的5%-10%提高到现在的10%,并且被主动淘汰的员工的薪资的一半,也会放在部门的加薪预算里。而如果员工在公司的平均工作时长不在公司同类部门工作时长排前一半的话,公司会不考虑HC预算,由人事部门直接执行。记者注意到,有58同城员工在微博评论中表达不满,且有部分员工表示即将离职。

  对此,58同城向新京报记者证实确实发了内部邮件,但关于加班的内容不属实,“58集团倡导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目前计划人员调整系正常的末位淘汰,集团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加班。此次内部讲话旨在提拔优秀团队员工,同时加强内部管理,聚焦效率持续奋斗。”

  这并非是58同城第一次被曝裁员。去年9月,有网友称58同城公司正在展开全员“996工作制”,即每天上班时间从早9点到晚9点,一周上6天班,且公司不给任何补偿。当时有不少自称58同城员工的网友在58同城CEO姚劲波的微博下留言,要求他给出解释。微博评论中,有人认为58同城此举可能与业绩压力有关,也有人认为这是“变相裁员”,希望借此逼迫一些员工主动辞职。

  58同城表示,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每年的9、10月份都是平台业务流量的高峰阶段;而58同城作为一个生活服务平台,所涉及的房产、招聘等多个领域在这个阶段都是季节性的业务量高峰;为了应对这种业务高峰阶段,更好的服务集团客户及平台用户,每年的9、10月份都会有常规性的动员。集团并不会强制要求所有人一定要按照“996”的规定来安排工作。集团倡导各部门以工作目标为核心,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合理安排工作。而不是机械性的靠延长工作时间,“996”的强行规定来管理员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