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315 其余364天我们去哪儿维权?

2017年03月15日 14:08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15晚会315晚会

  (原标题:除了315,日常维权平台还有哪些?)

  年年315,年年看“菜谱”。作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当315临近,商家也好,消费者也好,都在张望今年被摆上“菜板”的黑心商家会有哪些。然而,虽然315象征了正义,但由于315时间短、平台大等原因,一些生活中的日常侵权却并不能通过315得到最好的解决。

  针对315维权的种种弊端,日前百度口碑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口碑将上线律师免费指导维权版块,帮助消费者曝光黑心商家,正确维护权益。那么除了315之外,像百度口碑这样的维权平台还有哪些?今天就来一起盘点下吧!

  1、点评类网站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团购网站的兴起,点评类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不仅有自主的点评类网站,更多的团购网站为了完善一体化服务也纷纷加入了点评功能,消费者从而实现了边消费边评价的一体化操作。

  优点:首先,该类平台数量、种类较多,用户可以找到更加细分的平台。其次,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点评类网站绑定了团购功能,消费者可以实现边看边买。

  缺点:现在大多数的点评类网站其实是与团购进行捆绑的,难免影响到评价的公正性。而且,作为厂商重要的互联网营销推广工具,点评类网站的评论优化,也就是刷水现象越来越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消费者获取正确信息。

  2、社交平台投诉

  由于社交平台的深度普及,类似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越来越多的拥有了媒体的属性。也因此,通过社交平台曝光侵权案件成为了可能。

  优点:首先作为日常的社交平台,消费者较为容易操作。其次,由于社交媒体的活跃度更高,因此侵权案件一旦引发关注容易形成连锁反应,扩大影响力。

  缺点:社交媒体虽然相对开放,但经过赵薇事件,广大消费者了解到社交媒体能够“删除负面评论”的功能。而且即使黑心商家的影响力还没达到删除负面评论的地步,也可以通过“上水”来覆盖消费者的负面评论,使得曝光事件被掩埋。

  3、投诉、口碑类网站

  投诉、口碑类网站是指一些专业对品牌商家进行评论、曝光的平台。虽然相对于前两种维权平台,投诉、口碑类网站的知名度相对较低,但投诉、口碑类网站往往更客观公正,也会提供更多的维权途径。

  优点:首先这类网站与点评类网站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他们不捆绑销售,本身不涉及到利益分成,因此更加客观公正。其次,相对于社交平台,他们有着更严格的评论、曝光审核机制,商家难以上水、删除评论。第三,他们往往能够提供专业的维权通道。

  以百度口碑为例,百度口碑倚靠百度大平台,拥有亿万流量支持,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上影响更为广泛。而且百度口碑上汇集了众多的商家信息,不仅包含美食外卖,还包括金融、房产等全品类商家,被任何商家侵权,消费者都能登陆曝光。其次百度口碑的消费者评价、曝光被划分为两个独立板块,从而避免了商家刷留言覆盖曝光信息的可能。同时消费者的曝光信息一经通过审核,永不删除,彻底杜绝了删帖的情况。而百度口碑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百度口碑近期将推出律师免费指导服务,帮助消费者消除维权困惑,让消费者不仅有地方曝光,更知道如何维权。

  缺点:相对点评类、社媒类平台知名度仍然较低,消费者不会第一时间想到通过该类平台进行曝光维权。

  315马上就要到了,如果你日常遭遇了侵权事件,现在掌握了这么多维权平台,赶紧开展维权行动吧,真等315晚会曝光,黄花菜都凉了。

标签: 31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