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记者实地探访

2017年03月14日 11:54 证券时报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易到用车“资金链断裂”? 记者实地探访,公司独家回应

  证券时报网 03月13日讯

  见习记者 刘灿邦

  3月13日,新浪科技报道称,“与乐视的捆绑策略带给易到用车的光环早已在乐视资金链断裂的负面新闻下烟消云散,而受到乐视的影响,易到用车也不断被曝出资金链问题”。

  易到用车在13日中午,对此给出了官方回应,但是对于拖欠供应商欠款是否属实以及司机无法提现等问题并未作出明确解释,为了了解事情真相,证券时报记者探访了易到用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国技术交易大厦的总部。

  易到用车遭质疑

  据了解,2015年10月,乐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易到,并取得了控股地位。根据当时的消息,易到CEO周航表示,随着汽车战略的浮现,最终易到将和乐视汽车战略深度融合;乐视CEO贾跃亭甚至表示将依托易到推出免费的生态专车。

  新浪科技的报道中指出,易到用车未能及时结清外包客服公司欠款,如今易到人工客服已全部转为邮件客服和人工智能客户服务,受客服影响易到用车位于中关村的办公前台常年挤满了前来投诉的司机和乘客。

  该报道提到,易到用车拖欠某APP推广服务公司的600余万款项本应分两批再1月20日及2月28日前到账,同时,该付款计划已经由易到总裁助理王睿签字,不过在屡次延期后,还款一再推迟;另外,王睿还透露,除了上述推广服务公司,易到还欠客服服务商、短信服务商几千万未结。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事,易到用车在13日中午左右发布公开声明,指出上述报导恶意夸大易到经营情况,文中多处存在严重失实。在声明中,易到重点列举了四点失实之处:

  一是,报道标题认定易到资金链断裂,事实上易到一直在正常运营,资金链也并未断裂,这种说法无中生有,耸人听闻;

  二是,针对人工客服暂停一事,易到表示,易到客服系统并未全部转为邮件客服和人工智能客服,也不是未结清客服外包服务公司欠款导致,恰恰相反,易到的智能客服系统是公司投入巨资在原先客服系统上升级而成,包括邮件客服、人工智能客服等;

  三是,针对易到高管团队全部换成乐视的团队的说法,易到表示,易到的高管团队成员一直非常稳定,乐视除了为易到带来生态模式注入大量资金和人才之外,更为易到带来大量生态资源;

  四是,在媒体报道中,易到总裁助理王睿是一个关键人物,但是,易到声明表示,王睿从未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更无文中类似表述。

  在证券时报记者向易到求证时,易到公关部人士也多次向记者强调,新浪科技从未向公司做过采访。

  然而,易到目前可谓多事之秋,此前,网上有消息指出“易到停止网约车营运业务,转型二手轿车交易网”,不过易到随后辟谣,该内容纯属假冒易到公司名义造谣生事,而且出动了水军大量转发,推动网媒大量转载。

  实地探访易到总部

  13日下午,证券时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中国技术交易大厦,易到总部办公区主要集中在该大厦B座18及19层。

  记者在19层看到,该层办公区大门紧锁,需要门禁卡方可进入;随后,记者来到18层的办公区,发现有较多人员聚集在办公区外的区域,根据其交谈内容,其中既有易到司机,也有易到工作人员。

  记者在向现场一位易到用车员工表明身份及来意后,该人士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也不可以录音,相关问题需咨询公关部。记者问及,现场易到司机与工作人员在办理何种业务时,该人士的回答相对含糊,仅表示正在处理一些司机及乘客之间的问题,这些问题需由易到平台协商处理。在记者问及该人士所在部门时,他告诉记者是法务部门。

  易到公关部人士在了解记者来意后告诉记者,现场的司机是来办理易到车主资质的,正在录入有关信息,并带记者参观了现场录入相关信息的过程。记者希望近距离拍摄录入过程时,易到公关部人士表示可能涉及相关商业秘密,仅能远距离拍摄。

  虽然如此,记者在现场较为嘈杂环境下仍听到部分司机在谈论无法提现,欠款等问题。

  随后,易到用车公关部人士在与记者短暂交流之中表示,相关事情的回应以中午的声明为准。当记者问及,相关报道中所说的拖欠七家供应商款项是否属实,司机无法提现一事如何解决以及目前乘客权益是否会受到损害等问题时,该人士并未在第一时间回答记者的提问,仅表示需拟定书面的回复。

  其后,记者再次来到易到用车18层办公区外的区域,仍有多位司机及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业务,在记者短暂停留过程中,仍有部分司机口头在讨论提现等问题,当记者试图接近司机应了解相关情况时,易到用车公关部人士将记者劝离了现场。

  司机抱怨无法提现

  13日下午三四点左右,记者在中国技术交易大厦一层注意到,时不时仍有司机欲前往位于18层的易到用车讨要说法。

  记者在表明身份及来意后,其中一位司机向记者表示,大约一个多月前,也就是春节前开始到现在,易到用车的提现就出现一定问题,“我现在已经不太敢再拉易到用车的活了。”

  在其向记者展示的提现界面中显示,该司机可提现金额为6000余元,计划到账金额为1000余元,另外,界面下方也显示,该司机已经累计提现1万余元。

  “这段时间挺忙的,今天才有时间过来,现在已经不太敢拉易到了,昨天才拿了四单,因为总提不出钱;昨天我一个哥们给我打电话说钱可以提出来了,然后我就把钱提出来,显示也是提现成功,但是过了半个小时又弹回去了。”

  该司机的意思是,易到司机提现界面显示的可提现金额为目前可以提现的上限,当司机申请提出一部分金额时,系统提示成功,同时可提现金额中扣减掉了申请提现的额度,但是一段时间后提现并未到账,可提现额度也恢复到最初的数字。

  不过,该司机也向记者表示,虽然较大额度的提现无法完成,但是据其了解,三五百块钱的小额提现还是可以完成的。

  “我自己买个车都是贷款的,一个月下来就算自己不花钱车还得还贷款,前两天都是找我哥借的钱,一个月还完贷款也就剩不了多少钱。”该司机向记者抱怨道。

  在第一位司机上楼后大约10来分钟,另外一位易到司机也准备去易到18层的办公区了解相关情况,据该司机介绍,其在易到的可提现额度已经达到了1万余元,但是一直提不出来。

  “我这1万多提不出来,提出来显示成功,但是一会儿又给退回去了,而且一天只让提现一次,如果提现的时候小数点点错了,你再想提她就不让你提,(这活)没法干了。”

  记者注意到,在关于易到用车不能立即提现,以及这一情况的开始时间,提现时会出现限额弹回去等情况,两位司机的说法比较一致。

  证券时报记者从同事、朋友中了解到,目前易到的充值用户似乎并未出现大规模的不良状况,叫车等服务目前仍比较正常。

  独家回应

  下午六点左右,易到用车给证券时报记者相关问题进行了书面的独家回复。

  首先,对于拖欠七家供应商尾款一事,易到表示,易到与供应商关系一向良好,货款一直按照双方约定的方式正常支付。由于近期易到致力于提升客服服务体验,有部分供应商出现变更,现正处理变更前后事宜,有个别公司因某些原因出现剩余尾款未结清情况。但此类事件与公司资金链并无关系,目前易到经营状况非常良好,融资也在顺利推动中。

  其次,对于司机反映的无法提现一事,易到表示,目前易到正在与国家有关部门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在此过程中,系统或会出现短暂性不稳定情况,对部分系统功能或有小幅影响。对接工作预计在近期完成,系统将恢复稳定。车主端提现时间是为工作日10:00-15:00,易到车主在该时段内均可正常提现,司机端个人账户资金均可以按照平台规则进行支取。

  第三,对于乘客预存的费用是否会受到影响,易到表示,易到是目前价格优惠额度最大、司机单位时间收入效率最高的网约车平台,司机与乘客的利益都是易到最为珍视、优先考虑的。乘客预存的费用不仅不会受到丝毫影响,易到还将继续坚持原有的“低价格、高品质”优势来服务乘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