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押金难退?媒体亲测:到账需0到3个工作日

2017年03月11日 08:4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10日电(时晨)充值余额退款约定不明确、APP中没有明确余额退还通道、押金退还须2到7天到账、客服总是“坐席全忙”……时下,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最热门的日常应用,但相关问题也逐渐暴露。

  10日,针对用户和媒体质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独家向摩拜单车方面进行了求证,涉及退款难、客服忙、人身保险等问题。其中,就押金退款难问题,摩拜方面表示,目前用户押金已经可以实现秒退,设置2到7天是根据微信和支付宝等付款通道提现时间。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亲测发现,点击“押金退款”的确瞬间退款成功。押金额按照原付款通道微信支付-信用卡返回,但仍需0到3个工作日。

  问题一:为何余额难退?

  回应:审核量大 可1元起充

  亲测:暂未发现1元充值入口

  有媒体报道指出,摩拜APP中没有明确的余额退还通道。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查询发现,根据摩拜充值协议中账户余额使用规则,用户充值本金中未使用部分可申请退款,但APP中确实没有退款入口。使用规则条款中仅提供了一个邮箱地址,要求用户提供注册信息,并称7个工作日内受理。

  对于上述问题,摩拜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用户余额是可以退还的,并且为了减少退还余额带来的巨大工作量,摩拜是唯一一家设置“一元起充值”的单车平台。

  据摩拜介绍,由于余额的计算审核工作非常繁琐,在退还手段上,平台设置了邮件受理方式,并留出一定工作时间。除此之外,用户还可通过APP报障通道、微信公众号、客服电话等渠道提出余额退款要求。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在摩拜APP充值页面进行亲测,但并未找到无所谓的“1元起充”入口,页面设置充值金额分别为10元、20元、50元和100元。

  问题二:客服电话为何难以打通?

  回应:业务繁忙 但不便透露客服规模

  亲测:拨打3次 “坐席全忙”

  2016年12月25日,自媒体人cook十三妹发文称,自己发现余额异常后,联系摩拜所有服务通道都没有回复,经过2天不断反馈问题才得以解决,且提供注册信息,系统无法直接统计充值和消费额,需要用户本人计算。摩拜客服系统被吐槽“不智能”。

  3月5日,北京青年报《摩拜单车充值难退款遭吐槽》一文指出,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公关表示,车费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客服退还,但北青报记者亲测发现,客服电话很难接通。

  对此,摩拜方便回应称,由于用户体量不断增长,目前充返、免费等推广活动业务繁忙,导致电话客服有占线情况。

  当被问及客服人员规模,摩拜表示不便透露,但自称客服实力已在业内达到领先。此外,摩拜介绍称,除电话客服,APP报障通道有24小时客服人员响应,用户还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以及用户群等渠道反映问题。

  截至发稿,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也先后3次拨打客服电话,均显示“坐席全忙”。

  问题三:押金退还为什么设置2到7个工作日?

  回应:已实现秒退

  亲测:秒退成功 原付款通道需0到3个工作日到账

  近来,有媒体反映用户担心,共享单车押金充进去容易退起来难,在一充一退的时间差里,共享单车平台数亿款可能存在监管乱象。

  以摩拜为例,艾瑞咨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周(2017.01.02-2017.01.08)摩拜单车APP(不含微信小程序)的WAU(周活跃用户数量)达584.9万人,照此计算,押金总额达到17.5亿元。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2月28日做客人民日报客户端视频访谈节目中曾表示,摩拜单车押金的账户一直是独立的且被监管的。摩拜跟招商银行有合作,专门来监管押金的账户。

  而针对用户对于押金退还需要2到7个工作日的不满,摩拜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2到7个工作日的设置是与微信和支付宝等付款渠道提现时间同步,且“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秒退了。”

  对于市场上有些单车平台推出免押金免实名注册的做法,摩拜评价称,诚信押金以及实名注册的设置,是为了通过制度的力量催生健康的行业市场,规范用户的行为。“一味降低门槛吸引用户使用,其实是制度漏洞,容易引发使用乱象。”

  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亲测发现,点击“押金退款”的确瞬间显示“退款成功”。押金按照原付款通道微信支付-信用卡返回,但仍需0到3个工作日才能到账。

  问题四:是否为用户上保险?

  回应:已有布局

  亲测:APP暂无公示

  9日,发表于中国消费者报的《共享单车“充值很顺利 退款约定不明”》一文指出,除OFO外,其他经营者在APP中都没有明示用车的意外伤害等保险保障。文章称,上海市消保委表示,因为消费者使用的是经营者提供的单车,经营者应该保障消费者的骑行安全,为用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并公示用户使用过程中发生伤害事故的责任认定程序和赔偿范围。

  对此,摩拜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回应称,2016年11月,摩拜已经和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协商订立保险协议,为摩拜单车的用户提供全面保障。

  截至发稿,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通过APP尚未查询到索赔程序、责任认定等相关公示说明。(中新经纬APP)

标签: 摩拜押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