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开图片钱就被转走网络安全意识需提高

2017年03月10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艺明 通讯员叶芳晖)四名“90”后青年流水线式作案,发送木马病毒,窃取支付宝账户密码,远程操控购买虚假物品,从而获得账户内钱款,至案发时共获利近四万元。他们作案后,还以“暗语”的方式,记录了自己作案的全过程。记者昨日从南海法院获悉,四人分别因犯盗窃罪,被判处一年两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远程转账

  再通过赌博“洗钱”

  1994年出生的阿伟初中毕业就辍学,后外出打工。去年1月,平时喜欢上网的阿伟加入一个软件交流群,群主阿力称他有一款远程控制软件“大灰狼”出售,可通过QQ向网友发送木马病毒文件,对方打开后电脑即会中毒,再远程操控对方电脑,获取对方支付宝账号、密码,从而转账到己方的支付宝账户。

  阿伟感觉有利可图,便找到自己的老乡阿宝参与。两人以每个月一千元的价格向阿力购买“大灰狼”软件,还在网络上购买了3个身份证、10个QQ号,并用购买的身份证注册了淘宝、支付宝账号。只有初中文化的两人,为学会使用“大灰狼”软件,花了一个月时间向阿力潜心“学习”。

  阿伟、阿宝主要寻找淘宝商家为作案对象,先假借购买商品为由通过淘宝旺旺平台与商家攀谈,并以发送样品照片等为由要求加对方QQ好友。成为好友后发送木马病毒文件给对方,商家无法打开该份文件,但也无法识别出是木马病毒。

  在交谈过程中,两人先假意购买商品并支付款项,待对方电脑中毒并被他们远程控制后,再以购买错误为由要求办理退款。毫不知情的商家便会通过电脑输入支付密码,而密码就会被QQ那端获取。

  在获取账号、密码后,他们便通过远程操控对方电脑的方式登录支付宝账号,然后从中转账到自己注册的账户中。为使资金来源、流向难以查明,两人并非直接将款项转到银行卡,而是转到多家赌博网站进行赌博“洗钱”,参与赌博后再转到银行卡分赃。据悉,直到2016年8月底在出租屋内被抓获,他们已获利近四万元。

  上周,南海法院作出一审宣判,阿伟、阿宝、阿豪、阿力四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秘密窃取他人财物,至案发时共获利近四万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均已构成盗窃罪,分别判处四人一年两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提醒:市民需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据记者了解,支付宝被盗刷事件时有发生,但受害人到公安机关报案的情况并不多。一是因为支付宝有相应的理赔机制,损失数额不高时,受害人可通过理赔弥补损失,不愿多花时间跑公安局;二是因为受害人网络安全意识较差,账户安全级别低,盗刷金额较小时,难以发现受到损失,或者发现后认为数额较小,懒得费力气追究。本案中,部分被害人都是在公安机关根据淘宝公司提供的交易记录主动联系他们时,才说明被盗情况。

  法官提醒,市民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一是提高支付账户安全等级,购买相关账户安全险,设置余额变动短信提醒、设置当日限额交易等;二是切勿向陌生人员泄露个人身份资料、网络账户密码等;三是切勿点击不明链接、不明文件,并安装手机、电脑安全软件,定期查杀病毒,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检查;四是发现款项被盗取、盗刷时立即报警,并联系客服人员,保存相关证据资料留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