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CEO孙洁公开致信云南省长 建议用大数据整治旅游乱象

2017年03月09日 21:52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真真 王荟)针对舆论关注的云南旅游乱象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长阮成发在3月7日的全国两会云南代表团开放日上表态:“宁可不要旅游人数、旅游收入的大幅增加,也要整顿好云南旅游市场,提升旅游品质!”本月内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并力争用一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旅游乱象。

  云南旅游问题也引起了旅游业界的持续关注。今天,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发出致阮成发省长的公开信,建议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通信息共享通道,让景区、旅游管理部门更加快速地了解游客反馈,更好地规范旅游市场。

  孙洁表示, “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而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融合,通过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对称,进而进行创新和改造提升,回归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模式。旅行社、景点、导游等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实现优胜劣汰。

  孙洁今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寻求合作,主要是因为看到了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对云南旅游市场的关切。“作为旅游从业人员,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关注国际,国内的旅游信息。”在孙洁看来,不合理低价游、观光产品比重大、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综合管理水平不高,以及应急处理能力薄弱等是旅游行业长期存在的普遍问题,近期因为云南是旅游大省等种种原因被放大了。同时,这也是云南旅游产业进一步升级前遇到的问题,并非不能解决。作为市场中较早实施“互联网+”战略的企业,携程愿意为云南旅游的升级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

  致阮成发省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阮成发省长:

  您好。

  近日,我听闻您在全国“两会”期间对云南旅游市场的情况与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严格治理云南旅游市场的问题,提出了您的一些想法。

  对于您的这番表态,我也“感同身受”。作为植根于中国的全球领先在线旅游企业(NASDAQ:CTRP),携程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得到了包括云南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如今,携程得以不断壮大,我和携程数万员工饮水思源,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云南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尽绵薄之力。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与指导下,云南旅游业发展迅猛。携程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加强与云南各地区的合作,专门设立分公司深耕这片极具发展潜力的旅游市场。作为携程消费者非常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通过携程平台赴云南旅游的消费者每年都在大幅增长,2016年同比2015年的出行人次翻了近两倍。我和我的团队也曾多次到云南领略当地秀美的风景。随着携程在云南业务的不断拓展,我们也发现了您指出的云南旅游市场存在的“病灶”。

  首先,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大数据的决策支持,携程愿意在旅游大数据方面与云南开展密切合作。

  携程是包括入境游客在内的众多游客预订云南旅游产品的首选平台,每年为云南输送了大量客流,携程积累了丰富的旅游大数据资源。

  我们注意到,云南在旅游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不合理低价游、观光产品比重大、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综合管理水平不高,以及应急处理能力薄弱等问题长期存在,不仅是对游客的旅游体验,而且对云南的旅游形象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我相信通过对旅游大数据的运用,可以为云南旅游发展打开新局面。携程一直致力于加强旅游大数据建设,并由此获得了更精准的用户分析、更高的执行效率,最终提升了携程的综合服务能力。通过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共建“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携程在旅游大数据资源、数据挖掘分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

  对于整治旅游市场的乱象,我认为可以大胆尝试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携程建立的游客口碑数据体系,打通信息共享通道,让景区、旅游管理部门更加快速地了解游客反馈,更好地规范旅游市场。

  其次,携程不断推出的服务创新项目,使携程与云南相关部门在旅游应急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目前,国内和海外游客赴云南旅游,绝大多数选择以自由行方式前往,因此完善的自由行服务保障体系至关重要。

  为保障自由行游客安全、提升旅行体验,携程相继推出了自由行微领队、旅行SOS服务等,并在云南开展了“网约导游”服务。从半年多的实践看,云南可以更大力度推动改革试点,让更多游客与导游双向选择。今年春节期间,云南作为订单量排名第十的热点目的地,在“网约导游”用户点评中,与排在前列的广西、海南、湖南等地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该点评满分比例超过98%。

  再次,李克强总理今年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因此,携程与云南积极践行“互联网+”战略,能够进一步地挖掘云南旅游市场的潜力,进而通过“互联网+”推动云南旅游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开放透明、以用户为中心。“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动力,而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是推进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融合,通过公开、透明的互联网平台实现供需对接、信息对称,进而进行创新和改造提升,回归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旅游产业模式。旅行社、景点、导游等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产品和服务,实现优胜劣汰。

  最后,我还希望通过新业态挖掘,助力云南旅游业的创新。

  作为具备极佳发展潜力的旅游大省和强省,携程希望能够成为云南旅游市场永远的合作伙伴,并非常欢迎您莅临携程考察调研。携程真诚地希望尽到企业公民应尽的责任,助力云南旅游发展再上一个台阶。

  在此,我代表携程及全体员工,对您和云南各级政府长期以来给予集团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 孙洁

  2017年3月9日

标签: 携程大数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