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入局内容付费 会是商业化的破局之作吗?

2017年03月07日 12: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豆瓣时间的首期专栏《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豆瓣时间的首期专栏《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

  新浪科技讯 3月7日上午消息,豆瓣今日宣布上线内容付费产品“豆瓣时间”,首期专栏为诗人北岛的音频节目——《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

  在豆瓣时间里,豆瓣将邀请学界名家、青年新秀、行业达人,推出付费专栏。每个专栏包含数十期至上百期不等的内容,以音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呈现,每周定时更新。

  上线的豆瓣时间页面显示,首期专栏《醒来——北岛和朋友们的诗歌课》由北岛邀请西川、刘文飞、欧阳江河等十六位著名中国诗人、诗歌译者和专家共同打造,一共102期音频节目,定价128元。目前首期上线6期节目,接下来每周一、三、五会各更新两期。

  豆瓣方面透露,接下来还有多位合作的名家作品也会陆续上线。内容覆盖文学、戏剧、电影、生活等多个领域,豆瓣上的内容提供者评论人、音乐人、摄影师、设计师等,也在豆瓣时间的内容合作计划中。

  豆瓣CEO杨勃于2005年创立豆瓣,至今已到第12个年头。其从书籍、电影和音乐的评论评分起步,逐渐拓展到交友、生活服务、电商、影业等领域。12年来,豆瓣以慢公司著称,无论在用户拓展还是商业化上,一直脚步缓慢。

  根据豆瓣方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年底,豆瓣注册用户1.5亿,月活跃用户3亿。豆瓣用户主要为一、二线城市的白领和大学生,但一直以来豆瓣并未从这些优质用户中挖掘出较大的商业价值。

  不过近年来豆瓣明显加快了商业化的脚步。从起初上线广告系统,到豆瓣阅读、豆瓣FM、豆瓣东西和豆瓣市集,再到2016年8月成立的豆瓣影业,豆瓣当初起家的书影音都已经在分拆子公司以尝试商业化,并进一步将触角伸到了越来越多的领域。

  而近两年,内容付费成为行业热门话题。从知乎live、分答等付费问答的火爆,再到钛媒体专业版、36氪开氪专栏等媒体在内容付费上的试水,微信公众号要上线付费阅读的消息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局。

  从豆瓣时间此次的产品思路来看,与此前的豆瓣影业一脉相承。一方面从豆瓣用户本身的文艺口味出发,内容契合度上做得不错;另一方面也能充分调动豆瓣上活跃的评论人、音乐人、摄影师、设计师等优质内容提供者,生成内容付费的良性循环。

  与之前的豆瓣影业相比,豆瓣时间在资金、人力上的投入要小得多,产出、整体的产品节奏也更容易把握。也可以看出豆瓣在探索商业化的道路上的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张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