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创始人身家超马化腾 王卫在中国富豪榜上能挺多久

2017年03月07日 09:54 中国经济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视觉中国视觉中国

  王卫在中国富豪榜上能挺多久

  顺丰借壳上市连涨停 创始人身家超马化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9期)

  谁也没想到,借壳上市的顺丰能够让它的创始人王卫连续上头条。

  3月2日,顺丰控股在连续5个涨停后迎来下跌,虽然盘中跌幅一度超过了6.91%,收盘时股价跌至76.91元/股,但其总市值依旧达到2841亿元。以约64%的持股比例计算,顺丰创始人王卫身价也水涨船高,至1818亿元人民币。虽然只是一度超越马云,但王卫的身家已经确定超过腾讯的创始人马化腾,跻身中国富豪榜前三位。

  显然,顺丰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但打乱了中国财富排行榜,也重新定义了中国仓储物流业的江湖格局。

  从昔日默默无闻的快递公司小老板到新兴行业的老大,王卫和顺丰创造新的财富传奇。

  从“不圈钱不上市”到拥抱资本

  2月24日,伴随一声钟响,带着公司的客服妹子和此前被打的快递小哥,一向低调的顺丰速运创始人、顺丰控股董事长王卫现身深交所上市仪式高调了一把。

  敲钟后,“惯例”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的王卫匆匆离开了现场。但是,关于他的新闻依然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和头条位置。

  与一些有着“光辉经历”的创始人相比,王卫并没有那种典型的人生赢家的履历背书。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7岁便和家人迁往香港。父母在内地都是大学教授,但在香港内地学历不被承认,他们只能去做工人,整个家庭收入微薄。

  因为家境贫穷,王卫只念到高中便不再读书。毕业后,一直在香港叔叔的小工厂里帮忙做印染小工。

  王卫自己在演讲时曾回忆过那段艰苦的日子,他说那时经常因为“贫穷”被人歧视,养成了他内敛的性格。他为人特别低调,创业多年,不但从未接受过采访,就连顺丰的企业内刊,也很少出现他的照片。香港狗仔队为了拍他,潜伏一天也只拍到了背影和很模糊的侧面照。

  对于上市,王卫曾经非常抵触。当时他明确地表态称:“上市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就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但是,最终王卫还是没能拒绝资本的诱惑,2016年5月30日,停牌一个多月的鼎泰新材发布公告,顺丰控股拟借壳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市成功后, 王卫给员工们派发了红包,尤其是在社交网络中,许多顺丰员工晒出了自己的红包,王卫给员工们的红包从1888元起,最高超过1万元。

  接连涨停身家升至国内前三

  “借壳上市的好处是上市成本低、速度快。顺丰无疑抓住了机会,敲开了一扇大门,同时也意味着已经有5家以上民营企业借助资本力量改变了行业格局和发展态势。”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令人吃惊的是,资本市场反应非常激烈。

  按照2月24日开盘价粗略计算,王卫个人身家为1442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成行业首富。3月2日顺丰控股经历5个涨停后下跌2.99%,股价报67.91元,总市值达2841亿元,为深交所第一。

  媒体统计后发现,2016年初发布的中国富豪榜里还不见踪影的王卫,一下子闯入2017中国富豪榜前三名。前面是大连万达的王健林、阿里巴巴的马云,超过了腾讯的马化腾,和网易的丁磊、正威的王文银、百度的李彦宏、恒大的许家印等。

  虽然不排除资本市场吹泡泡的惯例,但是顺丰总市值已经超过了“三通一达”(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股份、申通快递)2437亿的最新总市值。

  对此,国金证券最新分析报告指出,作为国内快递行业的标杆企业,顺丰精准定位中高端市场,已连续9年位居“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结果”榜首,良好口碑和品牌形象支撑了其较高的业务单价。综合考虑公司规模、运营模式、品牌口碑、发展趋势,顺丰是最有可能崛起为世界级巨头的中国快递企业。

  物流专家、运联传媒总编辑王阳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顺丰控股完成上市,也造就了民营快递“五巨头”开始逐步脱离早期圈地为目的的竞争阶段,开始进入建造现代化物流体系的新阶段。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延续强劲增长态势,业务量累计完成312.8亿件,同比增长51.3%;业务收入近4000亿元,同比增长43.5%。未来在消费碎片化、农村网购渗透率提升以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下,预计未来3年快递行业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显然,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

  从2016年至今,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等我国主要民营快递企业纷纷上市。圆通快递借壳大杨创世、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韵达快递借壳新海股份,中通快递更是选择赴美IPO,民营快递借助资本市场完成第一轮转型。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感慨:“顺丰的上市具有行业里程碑的意义。中国的消费者是最幸运的,因为目前中国消费者享受的快递服务是全世界最快速、价格最低的。”

  上市之后还能否顺风顺水

  公开媒体信息显示,1993年就创立的顺丰速运,已经建立了庞大的信息采集、市场开发、物流配送、快件收派等业务机构及服务网络。截至2015年7月,顺丰已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及遍布海内外的12260多个营业网点。

  但是,顺丰发展的瓶颈也不少。

  例如,与诸多巨头一样,近年来顺丰也在全领域布局,先后跨界商业、金融等板块。但值得注意的是,顺丰在这些领域并不像在快递物流行业一样出色。它旗下的顺丰优选和嘿客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即使在顺丰上市后,王卫依旧在朋友圈表示,有些担忧顺丰的冷链运营。

  “中国快递业发展目前有四大瓶颈,最棘手的是快递发展开始呈现出微利化、无利化、亏损化的倾向。”徐勇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道。

  徐勇认为,目前几乎所有快递企业的瓶颈,一是对电商的依赖度极高,占到业务量75%左右,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用所谓的互联网“流量”思维压榨快递费用;二是加盟制快递企业的产品单一,容易引发同质化竞争,其必然结果就是价格战;三是我国快递品牌集中度较高,市场集中度极低;四是本地户籍从业人员比例极低,一线城市、发达的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来自异地的快递从业人员占比达到85%至98%。

  同样,物流专家、运联传媒总编辑王阳也认为顺丰虽然用“供应链+”整合产业生态,构建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一体的开放生态系统,但也面临着如何依托强大的干线运输能力,打通物流全产业链,融合仓配、重货运输、供应链金融等问题。如何布局O2O,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的战略发展,顺丰还需自己探索。

  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快递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出足了风头,却依旧难掩快递业频发的乱象。近期,快递行业内快件积压、网点关闭等负面消息不断,尽管各家都对此迅速澄清,但仍难以抵消资本市场对快递类上市公司的疑虑。因此,对顺丰的股价,不可抱过高的期待。

  王卫的头脑非常清醒,他公开表示:“上市不是上岸!”

  对顺丰而言,目前的态势可谓一半是火焰一半是冰山。

  一方面,从顺丰控股披露的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5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连年升高。2015年度的负债率达到了60.27%,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从王卫在富豪榜上的排序来看,资本市场再稍微给点力,他就能完全超越马云,成为中国富豪榜上的第二号人物。

  1.33亿股、流通市值不到100亿的顺丰控股,到底能走多远?

标签: 顺丰马化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