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乐视生态急需瘦身 应砍掉烧钱业务

2017年03月07日 07:12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财富热线

  在乐视体育接连失去中超、亚足联两个重要合作项目后,又传出乐视或将退出印度市场的消息,随后又曝出乐视网原第二大股东鑫根基金或减持6亿元操作。一连串事件发酵,让乐视生态备受外界质疑。

  乐视相关业务负责人6日向南方日报回应称,印度是乐视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乐视没有任何退出计划。下周乐视印度公司将举行新品发布会。

  但有观察者认为,业务板块杂多,扩张速度过快,盈利遥遥无期,乐视生态危机能否化解仍是未知数。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实习生 卢煜璇

  回应:印度公司无退出计划

  丢掉中超、亚足联两个重要版权合作后,乐视体育风波仍然没有平息。据澎湃新闻报道,在乐视体育A轮融资中领投的万达集团目前已经全面退出,马云旗下的云锋投资也已经出售了大部分股份。

  对于万达和云峰基金的退出,乐视体育创始人、CEO雷振剑在接受某自媒体采访时回应称:网上传闻纯属无稽之谈,都是一两年前的旧事。2015年万达就已将股份转给了普思投资。他表示,2016年年初,乐视体育做B轮融资时,普思投资与云峰基金有少量减持。同时,B轮融资完成后,新投资人进入,所有原有股东的股权有相应比例稀释。

  除了乐视体育外,乐视旗下印度公司也被爆出裁员甚至可能退出印度市场的消息。对此,乐视相关业务负责人向南方日报回应称,印度是乐视全球化战略的重要布局,乐视没有任何退出计划。据其透露,下周乐视印度公司将举行新品发布会。

  鑫根基金减持6亿元?

  受到质疑的乐视,其上市公司乐视网股价表现也受到影响。

  上周乐视网股价接连下跌,一周之内已经下跌约12%,价格已接近2015年8月的底部水平。其间,乐视网疑似遭遇到第二股东鑫根基金的大幅减持。

  3月1日,深交所盘后披露的两笔关于乐视网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位于中信证券深圳前海自贸区营业部的卖方席位,通过大宗交易累计抛售乐视网1909.46万股股票,成交金额约6.4亿元。根据持股和卖方席位情况,有分析指出这极有可能是乐视网原第二大股东鑫根基金在减持套现。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10月30日,鑫根基金以32亿元从贾跃亭手中接盘乐视网近1亿元股票,转让完成后,鑫根基金持有公司5.39%股票。

  3月4日,鑫根基金通过微信公众号回应称,“涉及上市公司需披露信息,将由上市公司依法披露,鑫根资本不就其持仓动态做任何披露或表态。但是无论鑫根资本是否减持乐视网股票,都并不代表鑫根资本不看好乐视生态的整体发展。”

  随着乐视网股价一路下跌,或将增大其股权质押爆仓的风险。作为股权质押的常客,2011年7月到2015年10月的四年时间里,贾跃亭先后进行近30次股权质押。截至2016年9月底,其所持股份中处于质押状态的仍有5.71亿股。

  记者向乐视方面求证贾跃亭股权质押风险一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置评。

  乐视生态如何“化反”?

  在乐视多场新闻发布会中,“生态”和“化反”两个词语被反复提及。如今,最让贾跃亭引以为豪的乐视生态却备受外界质疑。

  乐视从视频网站起家,扩张成拥有7大生态体系的企业集团,涵盖内容、大屏、手机、汽车、体育、金融以及云。按照贾跃亭的逻辑,乐视拥有硬件收入、内容收入、广告收入、应用分成收入四重盈利模式,盈利将让乐视摆脱对硬件利润的依赖。但现实是,他搭建的“七巧板”生态系统问题百出。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撰文表示,乐视的问题不仅是资金的问题,更是系统与结构性问题。在他看来,乐视所有危机的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贾跃亭引以为自豪的“生态化反”模式。

  去年下半年以来,乐视就被曝拖欠供货商货款,随后传出资金链有问题。背负巨大资金压力的乐视在2017年1月13日迎来“好老乡”,贾跃亭的山西老乡融创孙宏斌以168亿元的大手笔驰援。然而时隔仅两个月,乐视又面临着新一轮考验,更为严重的是这次投资者没选择力顶。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几年乐视通过激进的定价策略占领市场,通过“烧钱”追求规模扩张。一旦某个环节的资金供应出现松动,就有可能影响整个大局。

  记者梳理财报及资料发现,目前乐视多项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乐视影业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分别约为-8.91亿元和-1.02亿元;乐视汽车成立至今花掉10.8亿美元,量产尚无计划表;乐视云2015年亏损1亿元。

  ■连线

  乐视应砍掉烧钱业务

  艾媒数聚CEO张毅向记者表示,乐视的板块业务中,乐视电视是唯一的优势,但是没有资金去支持其发展。“目前,乐视的问题在于如何把其它烧钱的、负利润的业务砍掉。”贾跃亭在2016年11月6日发布的内部信中也承认,乐视扩张烧钱太快。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乐视“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乏力。

  在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看来,乐视有两大病灶:一是乐视生态模式,这是乐视所有危机的根源;二是乐视始终缺钱,不管引进多少钱都不够花。第二病灶追溯下去,源头仍在乐视生态模式。“乐视再也不要迷恋生态模式了,乐视必须来一场彻底的大瘦身,把经营森林的思维转变成经营花园的思维。”

标签: 乐视贾跃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