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啦纸币 部分代表委员关注“无现金社会”

2017年03月06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有一天,我们告别了现金,世界会怎样?

  这样令人脑洞大开的话题,在今年两会期间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数位浙江籍代表纷纷从所在行业的思考出发,建议中国全面进入“无现金社会”。

  28年老司机呼吁告别现金

  在杭州开了28年公交车的全国人大代表、公交司机虞纯,在今年两会有一个小目标,希望推动下一个时代——“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建议?她告诉媒体,这是一股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

  她说,大概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多乘客上了车才想到问她,“司机,我能不能用支付宝啊,找不到零钱了。”她哭笑不得地看着乘客把包翻到底,却找不出现金。

  随着无现金生活方式的普及,时代开始变了。“特别是年轻人们,一般出门不带现金,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了,所以公交车投币也就不习惯了。”虞纯介绍。

  28年行驶70余万公里,虞纯在驾驶室里见证了城市的成长和时代的变迁,看着公交车票价由3、6、9分钱,到5毛、1元。

  现金社会有很多的不便。从所处行业的角度,她说,2015年前后,她所在的线路一天车费约600元。对司机来说,“钱是高压线”,绝对不能碰,每天晚上,这些车费被送到公交公司专门的点钞部门清点。有时候,有乘客用相似度极高的游戏币充当硬币,被清点发现后,司机的收入就会受影响。

  在车上,虞纯还要注意提醒乘客防范小偷偷钱包,“越挤的时候小偷越喜欢,得手了就跑掉”。她曾帮着乘客抓住一些小偷,但很难防住所有可疑的人。

  G20峰会召开前,杭州在部分公交车上试行了“无现金”的移动支付,通过支付宝的城市服务和公交支付功能生成付款二维码,在刷卡器前一扫便可以完成支付,“跟公交刷卡一样”。

  见证了杭州成为“全球移动支付之城”的时代变化,她希望能推动下一个时代——“无现金社会”的到来。

  据公开数据,目前杭州98%的出租车,超过95%的超市和便利店,超过80%的餐饮门店,美容美发、KTV、休闲娱乐等行业都支持移动支付。

  “互联网+医疗”是极佳切入点

  无独有偶,虞纯的建议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的响应。

  郑坚江向媒体表示,在一份关于医保的提案中,在全国推行无现金社会对医疗领域的意义巨大。

  在医疗领域长期存在看病“三长一短”现象,即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为患者就医带来不便的现状还没有彻底改变。

  目前,虽然在全国一些地区,市民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挂号、缴费、候诊、支付、取报告等环节,但由于支付功能尚未和医保打通,所以参保患者迄今还不能享受指尖上的便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应该全面实现无现金,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推行无现金社会,是打通“互联网+医疗”的极佳切入点。

  当然,两位代表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无现金社会并不意味着消灭现金,而是指无现金方式也成为社会的主流支付方式,可以和现金并存呢。

  “无现金社会”已是世界潮流

  学界认为,中国一旦全面进入无现金社会,直接好处将是深刻和根本的。比如能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更好促进经济发展;大大减少现金使用率、发行成本和管理成本,加速资金流转;同时还能有效打击腐败、逃税、洗钱、抢劫偷盗等犯罪行为,一个腐败分子收两亿贿款现金这种事,再也不会发生。此外,现金的减少,能给予中国政府货币政策以更大空间。

  据了解,“无现金社会”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大力推行的发展趋势。加拿大、英国、新加坡、欧洲各国纷纷废大额纸货,2016年,丹麦允许零售商拒绝现金支付,仅接收移动支付和银行卡支付。

  除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在大力推动“无现金社会”,印度总理莫迪废钞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对于这些发展中国家而言,现金交易严重阻碍了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以印度电商产业为例,如果以货到付款网购,人们可能同时买一件衣服的三个尺寸,最后只买一件。而且货到支付也使得商家的收账期过长造成影响发展。有机构预计今年印度电商产业规模将达到110亿~ 150亿美元,一旦移动支付代替货到付款成为印度电商产业主流交易方式,其市场规模翻几倍不是难题。

  眼下,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都在研发数字货币,中国央行可说走在最前面。

  2017年2月,央行在发行数字货币方面取得新进展,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

  这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央行将成为首个发行数字货币并开展真实应用的中央银行。

  此外,各国“无现金社会“的路径,因国情不同而各异。和高度依赖银行卡、信用卡和支票的西方国家相比,中国由于移动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移动支付对于实现无现金化,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投资参考”公布了一组调查:98.3%受访中国人在过去3个月使用了移动支付平台,远多于使用信用卡(45.5%)、借记卡(30%)和现金(79%)的人。《金融时报》报道这份调查的标题就是“移动支付普及,中国跳过信用卡走向无现金社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移动支付在“无现金社会”中担负重要角色的中国模式,对金融普遍欠发展,急需另辟蹊径弯道超车的发展中国家,正在起到深远影响。两年前,“印度版支付宝”在蚂蚁金服“资本+技术”的双重输出下,用户量从2000多万上升到2亿,跃升为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在莫迪废钞实验中,对印度金融体系的稳定起到关键作用。据悉,蚂蚁金服正在将在印度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泰国、菲律宾等国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