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学电脑,今年81岁的日本老奶奶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App

2017年03月05日 08:06 PingWest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世界长久以来一直作为年轻人的主场,几乎很难听到老一辈人在网上的声音。之前的统计报告也显示,60岁以上的中国网民只占总上网人口的3.9%。由于科技进步飞速,老人们与网络世界的鸿沟越来越大,导致他们大多活在自己封闭的小圈子里,被时代所忽略。

  然而最近有一位日本老奶奶,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像世界证明了如何永远活在时代的潮流中,活到老学到老。

  这是一个非常励志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叫 Masako Wakamiya 的81岁日本老奶奶。最近她在App Store 里发布了第一款自己写的应用程序,hinadan。

  hinadan 是一款非常简单的小游戏,目的是想教会大家如何摆放日本传统娃娃的习俗。游戏中,只要你把12个娃娃摆在正确的位置上即可获得胜利进入下一关。当你的娃娃放对位置时就会听到‘‘Pon’’的提示音,而如果放错,就会听到‘‘Boo’’ 的一声。

  老奶奶还录制了教学视频

  这款游戏是为了纪念日本每年3月3举行的的女孩节,也叫‘‘雏祭’’(日本民间五大节日之一)。家中有女儿的家庭需要当天在家里摆放小人偶,供奉菱形粘糕、桃花,以示祝贺并祈求女儿幸福。

  Masako 老奶奶说写这个游戏的初衷是因为现在应用商店里的游戏绝大部分都是给年轻人用的,很少有一款适合老年人玩的游戏。她非常鼓励老年人学会用电脑,因为这样可以感受到这个时代的有趣体验。

  Masako 老奶奶在高中毕业后到退休前,一直在日本一家知名的银行工作了43年,60岁退休时偶然翻到了一本杂志,上面写着:‘‘如果你有一台电脑,你就可以与人聊天’’。虽然那时候(1996年)电脑卖的非常贵,但Masako 为了与朋友们保持联系,毅然决然的买了人生第一台电脑。老奶奶79岁时曾在 Ted x Tokyo 做了演讲,她说当时狠心买电脑的决定给她的后半生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因为不太会使用,电脑到手后的每一天都是煎熬,Masako 老奶奶足足探索了3个月,一点点自己把电脑设置好,连上了网。一个星期天的下午,当她看到屏幕上:‘‘Welcome Masako’’ 时,兴奋的大叫了起来, 还留激动地哭了出来,从那时起她便真正的与世界连接了起来。

  老奶奶说自从会上网后,就像拥有了一对神奇的翅膀,这对翅膀带她去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后来老奶奶学接触到了 Excel 软件,虽然大家普遍认为 Excel 就是用于做数据统计和分析,是一个相当无聊和枯燥的软件,但 Masako老奶奶却脑洞大开的用 Excel 做起了自己的艺术展!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老奶奶说:‘‘因为很多像我一样的老太太很喜欢织毛衣和做手工艺品,于是我就想到利用 Excel 里的一个一个单元格来设计图案。

  在 Ted 演讲中老奶奶还展示了她在扇子、本子、袋子上的印花设计。

  Masako 奶奶还有一个专门的博客来教大家如何一步步创作 Excel艺术。里面的教程非常详细,就算从来没使用过 Excel 的人也能看明白,并制作出属于自己的图案。(可以推荐给身边喜欢做手工艺的家人们!)

(浏览网站的时候,总感觉特别特别温暖。老奶奶真的太可爱了。)(浏览网站的时候,总感觉特别特别温暖。老奶奶真的太可爱了。)

  在 App 发布后的采访中老奶奶说,本次用于写游戏的 Apple Swift 编程语言是一个住在东京仙台的年轻人通过 Skype 和 Facebook Messenger 教给她的。(不得不感叹一下:Masako奶奶实在是太厉害了…)

  除了开发App、制作 Excel艺术,这位精力旺盛的老奶奶还建立了一个老年人俱乐部,并在其中努力推广科技化生活,通过学习新科技技术让老年人多融入网络世界。

  俱乐部在每个区还专门设立了养老院教授来手把手教当地的老年人使用电脑。成员们也在举办的活动的时候也尽可能在使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来完成。目前俱乐部共有450名成员,平均年龄在66岁,其中有24位活跃成员都在80岁以上。

(俱乐部网站)(俱乐部网站)

  其实关于老龄化的数字生活在全球范围都是一个普遍的问题,老年人们不懂如何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玩电脑游戏。面对新技术,他们感到惧怕和惶恐,封闭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仿佛与这个时代脱节。

  为了帮助他们与这个时代保持连接,有一群像 Masako 奶奶一样的人,他们热衷于去教授老年人们如何使用电脑,如何网上聊天在线看视频,拥有属于自己的数字生活。加拿大导演 Saffron Cassaday,拍摄了一个名叫 Cyber Seniors 的温馨纪录片,片子记录了一群年轻人走进一家多伦多养老院帮助当地的老人们学习上网的故事。

  最开始这个普及老年人使用网络的项目是由一个叫 Macaulee 的16岁女孩和一个叫 Kascha 的18岁女孩发起的。她们在看到自己的爷爷奶奶学会发邮件,用 Skype 跟家人视频以及在网上看 Youtube 视频后,决定将网络生活普及给更多的老年人,让他们也能体验这个时代独有的乐趣。

  片子里记录了很多既温暖又搞笑的场面,比如老人们第一次在 Youtube 上看视频的其妙反应,第一次跟远在国外的孙女视频的激动心情,第一次与 Facebook 上的好友打字聊天的兴奋之情。

  为了激励老人们学得更快,发挥创造力,项目还举办了 Youtube 大赛,这些77-93岁的老人们,每人录制一个Youtube视频,放到网上比比谁的点击量高。为了争夺第一,老人们也各处奇招,有89岁老奶奶录制的搞笑做饭视频(一本正经的教大家用咖啡壶煮玉米,用熨斗做芝士面包),还有93岁的老奶奶带着嘻哈帽唱起鬼畜Rap,非常魔性。

  逢年过节的时候,总有网友吐槽自己的七大姑八大姨对自己感情生活、职业发展的唠叨与拷问。其实大家与其花时间到网上抱怨,不如下次主动出击,见到她们的时候主动教教她们如何自拍,如何修图,如何看好玩的视频,让她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估计到时候她们也懒的关心你,问题就迎刃而解啦。

  科技的发展越来越迅猛,都说人工智能的时代马上来临,有很多人走着走着就被时代所落下,但也有很多人像 Masako 奶奶一样永远保持一颗愿意探索世界和学习新事物的心,活在时代的潮流里。

  最后用老奶奶在 Ted 演讲上的主题作为结尾一句话,送给大家:

  Now is the time to get your own wings.

标签: 游戏Ap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