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下亏损包袱 京东未来将靠什么笑到最后

2017年03月03日 00: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 周雪昳 徐利

  2016年对于京东来说,可谓是扬眉吐气的一年。先是在2016年以366位进入《财富》杂志公布的2016年全球财富500强榜单,成中国首家且唯一入选财富500强互联网企业,打破中国互联网企业长期缺位全球500强榜单局面;而后,京东在2016年多次对运费标准和免邮门槛进行调整,将自建物流纳入变现体系。

  不过,对于京东来说,2016年最大的收获仍是经历了19年亏损压力之后,迎来第一个扭亏为盈的全年财报,根据京东财报,京东2016年营收2602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5.461亿元(约合7870万美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也结束了外界对其连年亏损的质疑。

  然而,在经历了2016年的拐点之后,京东未来将靠什么实现刘强东在2017年定下的“小目标”——在12年内进入全球500强前10名?

  物流纳入变现体系

  提到京东,就不能不提其自建物流。

  2016年,伴随着三通一达和顺丰相继启动并实现了自己的上市计划,一度以自建物流为核心竞争力的京东也通过品牌化运营方式对社会全面开放了京东物流,并且一改往年的运费标准,先后两次提高了运费门槛和定价标准。业内认为,这是京东自建物流在多年投入之后的收网行动。

  如今,顺丰控股在四个涨停之后,差点将王卫送上首富宝座。尽管在3月2日,顺丰股价未能迎来第五个涨停板,但是,仅占快递市场不到一半的顺丰却在市值上超过了圆通、中通、韵达之和,让包括京东物流在内自营模式在加盟模式面前扬眉吐气了一回。

  事实上,京东的自建物流与顺丰有很多相似之处,都采用自营模式,重金自建仓储,购买设备,同时向物流自动化、人工智能发展。此前,外界对于京东亏损的攻击也大多集中在京东的自建物流上面,如今京东宣布将旗下的京东物流对外开放被外界认为是将物流独立分拆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投资圈人士看来,京东分拆物流和分拆金融一样,就是让旗下亏损的资产能独立融资抵御亏损的压力,同时不拖累京东上市主体的业绩。在2017年,上市之后的快递行业在资本的助力下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而京东物流的加入或让这个市场愈加热闹。

  抢跑线下融合

  无论是马云、还是王健林,线上线下两大首富同一时间将目光集中在一个焦点,这在以往并不常见。

  在去年9月马云提出将用“新零售”代替电商还曾引起一片哗然,如今,阿里已与上海百联集团达成合作,尽管相关细节还未对外公开,甚至有可能还停留在概念阶段,但是作为一家涵盖线下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的全品类集团,无论未来阿里决定如何出招,百联都有能力给予满足。

  与此同时,王健林也将万达电商更名万达网络公司,剑指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虽然在过去的三年里,以飞凡为代表的万达电商频繁受到外界的批评和质疑,但是王健林在近期的活动上直言“经过过去三年的摸索已经找到了正确的方向,未来不和外界生气,用业绩说话”。对于利用网络放大万达线下资源一事,王健林表现出了势在必得的决心。

  在去年与阿里争食商超市场的京东也不甘落后,2016年4月,京东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与中国最大的众包物流平台“达达”合并,成立新达达,并在去年完成了对于京东到家业务的整合,砍掉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在与永辉、沃尔玛加深合作等同时,回归生鲜商超。

  未来,三方的融合之战,线下资源、线上平台的三国竞赛或将拉开全零售行业的新纪元。

  分拆京东金融 为上市预热

  在此次京东集团发布的2016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除了常规数据以外,京东此次财报里还披露了3月1日京东集团签署了重组京东金融(负责运营京东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最终协议。

  依照该协议,京东集团将出让其持有的所有京东金融股份,相当于京东金融68.6%的股份。京东集团将不再拥有京东金融的法律所有权或有效控制权,京东集团将获得大约143亿元人民币现金以及在京东金融未来实现累积税前盈利后,获得其税前利润的40%。此外,如果中国相关监管法规许可,京东集团有权将其在京东金融的权利转换为京东金融40%的股权。

  京东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强东将按照和其他第三方投资人一致的价格购入京东金融4.3%的股份,并遵循同样的协议。另外,依照其所持有的股份以及通过投票权委托或其它安排获取的员工和其他投资人的投票权,刘强东还将拥有京东金融多数表决权。

  根据最终协议,该交易须遵守若干完成条件,目前预计将于2017年中旬完成。交易完成后,京东金融的财务数据将不再合并到京东集团的财务报表,不出意外,2017年京东金融将实现从京东集团的独立分拆。虽然目前关于京东金融的上市时间还未有明确的答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此次重组将京东金融转型为内资企业,有利于在中国开展某些需要政府许可的金融服务业务,提高京东金融发展空间,也有利于京东的价值最大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