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汽车之家陆敏:轻资产平台是战略重点 好的公司平安不卖

2017年03月03日 16:1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 新浪科技摄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 新浪科技摄

  新浪科技 李根

  3月3日下午,刚发布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的汽车之家召开媒体沟通会,就财报相关和公司发展问题进行答疑。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和汽车之家CFO王俊朗出席了财报沟通会。

  无论是第四季度还是2016年全年,汽车之家交出了一份好看的财报。

  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汽车之家净营收同比增长86.3%至20.149亿元人民币(2.902亿美元)。2016年全年净营收同比增长72.1%至59.616亿元人民币(8.587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的调整后净利润同比增长29.4%至14.279亿元人民币(2.057亿美元)。

  财报亮眼原因在战略转型

  关于这一份财报中的业绩增长,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认为核心原因在于战略和团队两方面。

  战略方面,汽车之家于2016年10月发布“4+1”战略,建设车媒体、车电商、车金融、车生活四个圈,转型升级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打造汽车生态圈。新战略驱动下,在电商业务方面,汽车之家会突出电商平台属性,加快向轻资产的新车电商平台模式迈进。

  “我们新管理团队进来才8个月,4+1的战略,从媒体型的公司向数据型的公司转变,这是基因的转变,并不容易。”陆敏告诉新浪科技。他还进一步解释,关于汽车之家的转型,核心是从汽车媒体公司,转型向汽车数据公司。

  团队方面则是采用了引自平安的 PMO(项目管理机制),在汽车之家管理团队更迭后,陆敏为核心的新管理层采用新制度加快组织发展。“团队的执行力值得赞赏,每个事业部里都是PMO(项目管理机制),项目推进得很有序。”陆敏说。

  至于未来要提升的方向,陆敏认为核心还在于服务提升,让用户、商家和员工更加满意。

  实际上,此次汽车之家业绩中比较亮眼的是移动流量的增长,移动客户端访问实现了27%的增长,在互联网普遍声称红利结束增长放缓的“下半场”,该数据难能可贵。

  究其原因,陆敏解释称:“一方面是自然过渡和用户的迁移;另一方面是技术提升,比如3月15日上线的智能推送,加入兴趣引擎和兴趣算法。在内容方面,OGC(编辑产生内容)、UGC(用户产生内容)、PGC(专家产生内容)、CGC(合作产生内容)等方面,保证了内容。”

汽车之家CFO王俊朗 新浪科技摄汽车之家CFO王俊朗 新浪科技摄

  做得好的公司平安不卖

  当然,最受瞩目的还是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后,双方的整合。

  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认为,平安进入以后,给汽车之家带来的集团支持主要是软件方面,比如平安给汽车之家带来了金融、保险等方面的资源,还有电商平台方面的协同。这也意味着汽车之家不用且不会自建金融平台,还是以打造平台为主。

  在被问及平安的风格往往是“入主然后出售”时,陆敏回答说:“平安入主的公司也有不卖的,做得好就不会卖。”他还强调,汽车之家在平安的生态圈中地位重要,而且现在来看业绩增长都很不错。

  而且陆敏认为,在汽车之家未来增长点方面,金融会是重要的方面,而平安会给汽车之家带来很重要的协同。他说:“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在于风险把控上,所以之所以不自己做,是利用专业金融机构的专业风控能力,让平台发展更轻更快。”

  汽车之家CFO王俊朗则补充称,汽车之家在金融方面,不会只跟平安合作,之所以搭建平台,意义就是开放。

  这位新任CFO也强调,新业务能展示未来,但并不意味着当前核心业务已触顶,“在汽车产业大盘中,现在即便汽车之家已经是垂直业务的第一,但总体营收占比总市场来看,才到5%左右,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增长,现在市场蛋糕是1000亿,汽车之家的营收是60亿,空间很足。”

  王俊朗还回应了财报中运营利润率下降的问题,他认为运营利润等方面的下降,直白来讲是运营费用的提高,一方面原因跟新车自营业务的清库存有关,另一方面则跟旧高管团队的行权有关。

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演示AR产品 新浪科技摄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演示AR产品 新浪科技摄

  汽车之家往何处去?

  此外,这次财报沟通会上,汽车之家董事长陆敏还回答了最为核心的“汽车之家往何处去”的问题,他认为平安入主前的汽车之家是1.0时代,现在则在建设2.0时代,未来更长远的是面向人工智能浪潮的3.0时代。

  在当前2.0时代中,汽车之家主要会在“4+1”的战略下把平台打造得更好,让供需两端和平台本身实现多赢。并且利用新技术,实现旧业务升级,以及赋能合作伙伴。

  比如近期,汽车之家在技术方面的核心进展来自AR方向,利用增强现实的方式,能够加强售车、经销商等的展示。不仅是广告营销方式的,也会在今年3月试水一次线上车展,核心还是利用AR技术,提升体验,降低线下成本。

  谈及AR的应用和线上平台的加强,陆敏认为即便在“新零售”的电商行业背景下,汽车之家必须紧抓汽车品类的特殊性,“因为汽车购买并不像其他商品那么简单,而且用户和车商希望能够更加高效地建立对接桥梁。”陆敏认为,线上的核心逻辑是加强并促进线下的销售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新的管理团队对“新车业务”的不同理解和新措施。去年3季度开始,在新管理团队的要求下,汽车之家开始清除新车库存,改变之前的自营自销和自建库存的模式,采用轻模式发展。

  陆敏认为,核心逻辑是重资产模式对于风险和市场变化的把控要求严格,而且汽车之家的优势在于线上,做轻模式更好赋能合作伙伴。“你也可以看到,我们之前做了一年,都是亏的。”

  至于二手车业务,陆敏坦承现在暂时没有进一步业务可说,他解释称:“汽车之家现在正在搭建平台和基础建设,可能要到第二季度才能完成。”

  而被问及汽车之家二手车业务与平安集团下的平安好车等二手车业务之间的关系,陆敏认为二者关系是互补和协作,是错位竞争,“总之汽车之家的任务是搭平台,线下重资产不做,为供需两端提供服务,实现多方共赢。”

  股价变化在于更透明

  陆敏还透露,从平安到汽车之家,从金融到互联网,他感受到的是互联网圈内竞争方面的激烈性,特别在人才和核心科技方面。他表示现在的核心投入主要在2.0版本的建设上,人才团队和服务器是主要的研发投入方向。至于人工智能方面,这位汽车之家董事长强调现在处于布局阶段,主要在于把应用的场景开发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从去年7月平安系高管团队正式入主汽车之家至今,汽车之家的股价也经历了一路上涨,从7月19日的19.09美元,上涨至2月13日最高的35.35美元,涨幅达47.33%。

  汽车之家新任CFO王俊朗分析说,股价上涨可能来自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之前一段信息不透明,造成市场猜测和误解;另一方面则是外界对于汽车之家的战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