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官网“下架”王劲:他招募的俩技术大神已离职

2017年03月02日 09:4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百度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

  新浪科技讯 3月2日上午消息,新浪科技获悉,继昨日内部邮件宣布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后,百度高管团队官网中,高级副总裁、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已被“下架”。

  昨日上午,百度通过内部邮件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将由自动驾驶事业部(L4)、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共同组成。

  此前,自动驾驶事业部(L4)由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负责,智能汽车事业部(L3)、车联网业务(Car Life etc. )由百度总裁张亚勤直接负责。

  百度内部邮件中还称,高级副总裁王劲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将不再担任自动驾驶事业部(L4)总经理职务。新浪科技还进一步了解到,百度对此解释为,王劲将内部休息调整一段时间。

调整后的百度高管团队页面调整后的百度高管团队页面

  然而,昔日的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也就此立马消失在了百度高管团队的官方页面中。

  此外,据人工智能新媒体《量子位》消息,王劲招募的两位大神级技术员工已离开百度。

  一位是James Peng,离职前是百度T11工程师。在2012年被王劲招入百度美国研发中心,此前James Peng则供职于Google。从2015年开始,James Peng开始专注研发无人车项目,并担任自动驾驶业务的首席架构师。2016年9月,James Peng还曾在百度世界大会上介绍百度无人车。

  另一位是楼天城,离职前是百度最年轻的T10工程师。2012年博士毕业于清华之后,楼天城远赴美国加盟Google。在Google工作的最后一年多时间里,楼天城就在无人车团队之中。2016年1月,楼天城从Google离职,借道Quora工作三个月。2016年4月,楼天城加盟百度。

  虽然王劲离职与否尚未被证实,但据《量子位》爆料称,知情人士消息说,作为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去年试图将无人车业务独立拆分,并对外融资,当时给出的估值是10亿美元。

  实际上,新浪科技当时也从百度硅谷无人车业务团队获知了拆分独立的消息,称最晚今年1月就会官方宣布该消息。

  然而,今年1月,百度最重磅的消息来自陆奇的加盟。无人车业务拆分的消息则始终没得到证实,直到3月1日,百度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宣布将所有汽车相关业务整合为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并由集团总裁兼COO陆奇亲自负责。(李根)

  以下为王劲官方简历:

  王劲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期间,王劲分别创立了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百度大数据部、百度基础架构(云计算)部、百度美国研发中心、百度深圳研发中心;并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为基础,联合创立了百度研究院,专注人工智能发展。近期,他还创立了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

  在2010年4月到2015年4月的5年间,王劲同时还负责百度商业变现的技术与产品(凤巢),通过技术手段,让百度收入在5年内提升了整整10倍。

  王劲领导打造了百度大数据引擎、大数据+开放平台、百度云、百度开放云、百度大脑,并积极推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他提早布局了以ARM CPU、GPU、FPGA为基础的高性能异构计算平台,让百度的HPC(高性能计算)能力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他积极部署和推动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业务模式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百度自动驾驶汽车于2015年12月初成功路测。

  作为百度技术的最高决策机构——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王劲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制定技术发展战略、优化流程和平台,打造出一支中国顶尖的技术团队,使百度的技术成为业内的标杆。

  王劲于2013年12月晋升为百度高级副总裁。

  在百度之前,王劲在甲骨文、Informix、E-Loan等位于美国硅谷的多家公司任职,并在回国后历任阿里巴巴资深技术总监、EBay中国CTO、EBay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