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苏宁将控股体奥动力 PPTV续接乐视体育直播亚冠

2017年03月02日 09:12 证券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苏宁控股体奥动力 PPTV得意乐视失意

  证券时报记者 刘钊

  2月28日晚间,媒体报道,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已经确定将所持有的体奥动力股份出让给苏宁。交易完成后,苏宁将成为体奥动力的控股方。

  同日晚间,乐视体育与亚足联合同终止后,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迅速弥补空白,接替“放鸽子”的乐视体育在晚上直播了亚冠比赛。这表明亚足联旗下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全媒体版权与信号制作权的接盘方体奥动力已经授权PPTV聚力体育,这或许正是苏宁入股体奥动力的第一步。

  苏宁“撑腰”PPTV

  体育IP或将继续扩容

  众所周知,PPTV这几年在国内的视频领域已经被远远甩在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与乐视四大视频巨头之后。虽然在视频领域无力回天,但通过傍上苏宁这位“大财主”,PPTV已经连续拿下西甲、英超、中超等重头体育IP。

  2013年10月,苏宁宣布联合联想控股旗下的弘毅投资共同入股PPTV。 其中,苏宁云商出资2.5亿美元持股44%,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

  2015年8月,PPTV斥资2.5亿欧元(约18亿人民币)拿下2015-2020年西甲中国区独家全媒体版权。

  2016年11月,PPTV聚力体育以7.21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的总价获得2019-2022赛季英超中国大陆及澳门地区独家媒体版权。

  到了今年,27亿拿到中超两大赛季独家新媒体转播权的乐视体育被传出将放弃中超独播权,而接盘方中苏宁意向最大。而此次苏宁入主拥有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几乎保证了苏宁旗下PPTV将拿到中超赛事的播放权。

  而这一次,苏宁入主体奥动力获得的远不止中超一项赛事的版权那么简单。体奥动力在几年时间里,几乎已经集齐中国足球所有核心赛事IP。

  2015年3月27日,体奥动力获得4年期的中国之队系列比赛媒体版权,并提供公共信号制作服务;2015年10月,体奥动力80亿拿下中超5年全媒体版权;2016年2月体奥动力又获得2016—2019年中国足协杯赛与超级杯赛赛事版权。

  在篮球赛事IP上的争夺上,体奥动力也准备出手。体奥动力总经理赵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CBA整个大合同到期,这也是中国市场最后一个比较大的体育IP了,CBA是我们会用120%的力量一定会拿的一个项目。”

  在苏宁入主体奥动力后,体奥动力拥有的重要体育赛事IP肯定会优先选择苏宁旗下的PPTV聚力体育作为合作方,而这也正是苏宁方面一直以来花大价钱布局体育产业上下游的战略意图。

  乐视丢两大赛事独播权

  在PPTV聚力体育雄心勃勃地拿下两项重要足球赛事IP的同时,乐视体育则是最大的失意者,因为这两项赛事的独播权原来都属于乐视体育。

  在去年底连续两次因版权欠款问题面临被掐播的最后关头救急之后,今年乐视体育终于还是扛不住了。2月有消息传出,乐视体育将放弃新赛季中超新媒体独播权,版权费将由原来的13.5亿元骤降至非独播的3亿元。虽然并未得到乐视体育方面证实,不过随着苏宁入主体奥动力,乐视体育丢失中超新媒体独播权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

  而就在2月28日,亚足联与乐视体育双方均确认,亚足联解除与乐视体育为期四年的赛事转播权合同。而且PPTV聚力体育立马就接盘直播了亚足联旗下的亚冠赛事。

  如今的乐视体育,早已失去了2015年豪掷1.1亿美元拿下2017-2020年亚足联旗下所有赛事在中国大陆地区全媒体版权的锐气。乐视体育面临的主要还是桎梏乐视已久的资金问题,虽然乐视拿到了融创150亿的战投,不过体育线似乎并没有分到多少。

  PPTV接连亏损

  体育赛事是转机?

  虽然PPTV背靠苏宁这棵大树,连续拿到重要体育赛事的IP资源,但是目前PPTV仍然是连年亏损。

  2013年底,苏宁入主PPTV之后,2014年苏宁云商亏损14.58亿元,其中PPTV聚力的亏损高达4.85亿元。

  2015年,PPTV亏损扩大,前三季度整体就亏损了7.05亿元,导致苏宁云商不得不选择剥离PPTV资产。在年底,苏宁云商将PPTV聚力68.08%的股权全部转让给苏宁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境外子公司,获得25.88亿元的转让价款。此次交易完成后,苏宁云商成功甩掉包袱,也使得苏宁云商净利润回到8.73亿元。

  趁着这次剥离,PPTV管理委员会主席范志军发布内部信称,PPTV未来将谋求独立上市,上市地点定在国内。

  不过,对于PPTV而言,目前视频行业的市场份额几乎已经被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与乐视四大视频巨头瓜分,而苏宁则为PPTV选择了体育行业这一另辟蹊径的转型之路。

  而大举布局体育产业是否能成为扭转连续亏损的PPTV的一次转机,首先要看的是PPTV在IP以外技术上的投入与改进。

  关注PPTV的人都清楚,在视频行业领域,PPTV一直在技术上欠缺较多,清晰度与流畅度被人长期诟病。曾有专业人士分析称,PPTV之所以画面不清晰,是因为其转播的是576P而不是720P。早在两年前,乐视视频就开始1080P的转播了,而PPTV的画面改良依旧遥遥无期。

  而且,目前PPTV的付费用户数量远远不够支撑其购买版权与技术改进的成本,作为烧钱来做体育产业的PPTV来说,如何在付费及其他方面实现收支平衡也是未来要解决的一大难题,想要单纯依靠IP的独家性来吸引受众是不够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